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现实思考


化学化工学院 曹海鹰


  【摘要】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我们民族的希望,祖国的 未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学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环节。 新的形势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进行,使大学生面临
空前的困惑与迷惘,势必影响跨世纪人才的培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的顺利发展。本文对于在新的形式下,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 质教育的紧迫性、大学生的思想现状及完善的途径进行了分析,力求 为更好的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高校改革和发展做些贡献。
  【关键词】 大学生 思想政治 素质教育 思考
  当前,全党全国都在讲素质教育,但不少人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思想政治素质,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技能、心理等因素上。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应该包括青年的政治信念(政治观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青年的政治品格(政治责任感、道德品质、纪律性等)和青年的政治能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分析解决政治问题的能力等)三个部分。思想政治素质是当代青年成才的核心,是青年个人信仰和价值取向的基础,也是青年调节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保证其正确发展方向的中心环节。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对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教育。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学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环节。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综合素质中居于重要地位,在教育活动中,要把对它的培养放在首位。新的形势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完善,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信息化浪潮同步进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文明冲突和文化碰撞,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本土文化与西方文明多重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大学生面临空前的困惑与迷惘,这就可能带来大学生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长此下去,势必影响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素质教育,进一步推动高校改革和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极为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综观对素质教育的研究,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论如何,这些研究对教育战线,乃至对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和切实加强和推进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是极为有利的。
  一、 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紧迫性
  首先,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所谓思想政治素质是指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相对稳定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养。它是人的素质中最重要的方面,主要有两方面: (1)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具有促进作用。爱因斯坦指出,只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学习专业知识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不能成为和谐发展的人。要学生对价值有所理解并且产生热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他必须获得美和道德上的鲜明辨别力。这里至少说明两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思想政治素质比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更加重要;思想政治素质可以引导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向着有利于大学生全面成才和正确方向发展。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那样,思想政治素质"是照亮全面发展的一切方面的光源"。(2)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在社会主义社会,思想政治素质最根本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对祖国的热爱会变成大学生一种渴望祖国繁荣昌盛的动机,继而产生巨大的热情,为追求真理不辞劳苦的攀登,从而形成创业精神;集体主义使大学生将自己的成才目标与社会发展,时代需要紧密相联,继而形成一种促进自己不断创新和实践的动力,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的和实践能力;而社会主义思想则为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指明方向。这些都说明思想政治素质的好与差对大学生能力培养的成与败具有决定意义。
  其次,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各个环节之中。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地位尤为突出。从教育的职能看,教育要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发展人格,而教会学生做人则是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前提和基础。高等教育阶段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关键时期,因此,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将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放在首位。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重智育、轻德育,重理工、轻人文"的片面教育模式已经带来许多消极影响。据教育部组织的八省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理想信念趋向淡漠、价值观念与道德行为失衡。这些问题的存在,警示我们必须全面强化素质教育,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教育。
  再次,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培养创造性人才的需要。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社会发展培养所需要的人才。21世纪,知识将超越资本和劳动力成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经济将直接依赖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应用,知识经济为高等教育展开了广阔的前景,面临发达国家高科技发展的强大压力,我们最急切的任务就是培养创造性人才,赶上发达国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教育的四大支柱概括为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生存以及怎样与人相处。据专家研究,人才成功的因素中智商占20%,情商占80%。一个才智很高的人,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其导向,这样的才智是很难有积极意义的。因此,高校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真正担负起培养面向21世纪的创造性人才的历史重担。
  二、 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现状
  1、大学生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更加理智和成熟的政治责任感。据城市青年状况的调查显示,有31.4%的青年表示,如果国家遇到危险和困难(如灾害、战争等),自己可以献出一切;有61.4%的人表示要"尽自己所能予以帮助"。调查还显示,在对电视节目的选择上,青年人选择比例最大的是新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青年对时政的关心。
  2、大学生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信心,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发展持肯定的态度。在某校对新生的调查中可以看到,有40.51%的同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前景是"前途光明,充满信心",39.81%的同学认为"道路艰难,终能实现";在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上,51.85%的人认为"理论是正确的,实践中还有待完善",28.15%的人认为"只有深化改革,社会主义才有出路"。可以推断,当代青年对社会主义是有信心的,而且有着较为深刻的思考。
  3、党团组织在当代青年中仍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尤其在当代大学生中,要求加入党组织的比例逐年提高。我院的2003级、2004级新生中,党员平均比例分别为1.3%、0.63%,有52.4%的新生入校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同时,我们在分析大学生的政治素质时,也不无忧虑地看到,在一部分青年人那里,仍然存在着值得警惕的问题,这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在理想、信念上,部分大学生缺乏正确的认识,从青年群体总的信仰方面来看,仍然存在着相对混乱的状况。改革开放后社会形态的多样化给青年人的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对他们的思想和信仰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一些青年偏向于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个别人甚至偏离了人生的目标,失去了人生的信仰;有的青年人对共产主义认识模糊,即使是要求入党也更多地是从个人的发展和追求进步出发;有的青年人过分崇尚物质利益,把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作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有的青年人处处讲究实用,完全忽视精神上的追求。
  第二、在政治行为和能力上,认识和行为脱节,理论和实际脱节,表现出政治上的幼稚和不成熟。生活在信息社会里的当代青年,了解外界事务的眼界开阔,接收的信息种类繁多,加上个体自主性和独立性的增强,他们对国内外各种事务的认识丰富而多彩。但由于自身生活经验和知识获取的局限,由于社会环境的限制,他们实际处理各种社会事务的能力相对较弱,有时甚至会表现出知与行的矛盾。据中国青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对"你认为目前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是什么"的回答中,选择"腐败"的有61.9%,占第一位,而且大都认为这个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表现出对这一问题的强烈否定与愤怒;而在同一个调查中,青年却对社会潜在的腐败诱因,对一些社会不良风气表现出肯定和认同,如对"你认为单位里什么样的人最实惠"的问题,有57.9%的青年认为是"与领导关系好的人",24.1%的人认为是"请客送礼的人"。这不仅表现出当代青年知与行的矛盾,而且反应出他们在政治态度和自我行为取向上的不协调,这将极大地影响他们的社会性行为,影响着他们的成长方向和发展趋势。
  总之,当代大学生成长在一个活跃开放的社会里,其思想政治状况总体是积极、向上的,主流是好的。但是由于多数大学生思想还比较单纯,在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时易出现迷茫和不安,需要适当地加以教育和引导。正确地分析和评价他们的现状,是帮助他们成长发展的前提,也是继承、延续我们事业的客观需要。
  三、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的途径
  在具体的工作中,特别是对大学生的工作实践中,坚持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应着力抓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完善大学生的党建工作,积极引导、树立其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青年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符合青年人积极追求进步、在政治上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同时在青年群体中树立了一股向上的正气。一是要坚持在所有的大学生群体中特别是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进行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开办业余党校,学生不仅在入党前必须接受党校的培训,而且在入党后也要不定期地进入业余党校继续学习,不断坚定信念,明确目标;二是引导大学生把积极入党的要求与改造自己的愿望统一起来,在正面引导的方式下大气力克服部大学生在入党问题上的功利思想,提倡"做共产党员首先要做一个适应社会的人,做一个好人",保证青年党员的质量;三是在青年正式群体里形成以党员和骨干为主的集体核心,积极引导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在大学里,可以通过班团干部联席会、校院学生会等学生自治组织,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核心骨干作用;四是通过评选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活动,规范青年党员在青年群体中的行为标准,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建立起对党员的监督网络,保证党员在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事实证明,当代青年学生是崇尚进步,追求真理的,只要我们切实努力地去抓大学生党的建设,并以此来带动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绝大部分大学生是能够健康成长的。
  第二、重视引导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大学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转折时期,如果能在这个阶段加以正确地引导,将会收到较好的效果。面对高校学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特别注重方式、方法。由于大学生的思想尚未成熟,容易产生偏激。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注重思想教育与实践相结合,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增强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帮助青年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政治和人生。从途径上来说,一是不断推动学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他们了解中国,了解社会。当代大学生基本上是在书斋里长大的,现存教育体制影响了他们实践经验的积累,而传统的"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又极大地束缚着他们的手脚。社会调查和研究,不仅会增加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可以影响一部分青年学生的人生道路;二是把大学生放在社会工作和社会事务之中,让他们承担义务和责任。责任教育的关键问题在于承担责任和义务的身份和体验,缺少这种承担责任的体验,责任的概念就是空泛而抽象的。如利用高校的两课阵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中普及思想道德知识、强化学生的道德意识,在大学生中试行"义务服务制",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一定时间的社会义务服务等等。都将会有力地促进青年学生在社会这个广阔的大课堂中学习政治理论和人生的知识,教育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事。
  第三、支持青年学生理论社团组织的活动,发挥青年自身的积极性,引导青年社团在学习和研究中逐渐成熟。大学生正处于成长发展的关键时刻,群体成员间的相互影响很大,同时由于社会竞争的激烈和生存环境的不断变化,大学生对同伴及同龄团体的依赖心理也较为突出。因此,学生社团组织是大学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和影响都不可低估。在这方面,要破除单纯控制的思想,而代之以引导、启发和支持;不要对学生社团组织过度放手,在学生社团的思想方向、活动范围、对外交往等方面时刻做到心中有数;要克服以教师和学生工作者为核心的管理模式,积极培养学生理论骨干,坚持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要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专业教师对学生社团的业务指导作用,培养一支素质良好的学生社团指导者的队伍;要建立以学校团委(学工处)为主、和各学院团总支积极配合的学生社团管理机制,坚持以学年为单位,定期对学生社团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分别予以清理整顿,对活动好的社团进行表彰,对活动很少的社团限期整改或予以解散,对存在一些涉及方向和政治倾向问题的社团通过改组、整风等形式进行整顿,始终保持学生社团组织的良好状态。
  第四、尽可能为大学生营造思想政治素质发展的良好环境。青年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最容易接受外界影响的时期。因此,为青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是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的客观要求。影响大学生成长环境的有学生构成、校园地理位置、学校历史及文化基础以及教师总体状态等因素,但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工作。一是校风、学风的建设要常抓不懈。二是建设好的学生集体。
  第五、建立心理辅导机构。 心理辅导机构是在教育目标的指导下,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帮助大学生最大限度地提高心理素质,解除心理障碍,适应环境,获得健康发展的心理教育机构。心理辅导机构有两方面作用:一是进行障碍性辅导。帮助心理障碍者减轻或消除导致痛苦的各种心理因素和异常原因,促使心理疾患的康复;或是帮助来咨询者解决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的心理问题和困扰,消除和减少消极心理现象,保持心理健康;二是进行发展性辅导,帮助来咨询者挖掘心理潜能,发扬他们身上的某些优良的品质,改善认识结构和行为模式,提高适应能力,从而使其个性日臻完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其实质就是人的科技水平和综合素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和教育的竞争。因此,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1、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现代社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生活等发展极其迅捷的时代。现代社会人口的急剧增加,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跨越式发展,造成了更加激烈的人际竞争、职业竞争、职务竞争、岗位竞争。现代社会知识经济、信息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要适应这样一个迅速变化的、复杂的、转型的社会环境,个体没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是绝对不行的。大学生虽然是同龄人中比较优秀的群体,具有较好的知识素质和技能素质,但是如果没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将同样无法适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把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才能真正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大学生具备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全面的综合素质
  2、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的需要
  我国高等学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对人才的素质要求中,必须把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这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人才素质的最基本的规格要求。思想政治素质是大学生各种素质中的核心素质,是学校教育活动的中心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和培养,才能确保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实现。
  3、这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需要
  当前高校存在着只重视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而相对忽视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和培养的倾向,所以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发展和行为规范呈现出滞后于大学生知识能力技能发展的倾向,大学生综合素质得不到健康全面发展,就不能适应社会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对大学生素质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高校要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必须加强和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想真正促进大学生素质的提高,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考虑大学生心理特点和行为特征,根据大学生实际情况开展这项工作。随着科学的分工越来越细,分类学科之间的联系和渗透越来越密,一个人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的科学知识,还应具有其它学科的知识,一个专门人才的知识结构应当是广博与精深相统一的。当代大学生应有意识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将自己培养成"厚基础、宽专业、多方向"模式的人才。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再接再厉、常抓不懈。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2. 朱平.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04,06
3. 王小燕.论以人为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理论学刊,2004,08
4. 刘献君.在专业教学中促进科学与人文相融.中国高等教育,2002,22
5. 徐静.潘德江.黄飞.以人为本,全面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01
6. 沈兴全.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研究.中国高教研究,2004,09
7. 汪达环.对理工院校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的思考.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5,04
8. 张启胜.浅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1,04
9. 王芳明."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之内在统一性.学术交流,2004,01
10. 叶新东.陈兴桂.从管理科学的角度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黑龙江高教研究,2004,07
11. 教育部 〈〈邓小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8年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