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关于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几点思考

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陈斯祁


  关 键 词: 高校学生 思想政治素质教育 加强
  内容提要: 综合国力的关键要素是人才素质。在高校的人才素质培养中,思想政治素质是 最重要的素质。她是人才成长的灵魂和决定因素。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当
前高校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二十一世纪国际竞争的焦点是以经济为基础,以科学特别是高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而综合国力的关键要素是人才素质。即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生理素质,其中最关键的又是思想政治素质,她是人才成长的灵魂和决定因素。因此,学校在强化学生素质教育时,要把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一、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指出:加强青少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大事。江泽民主席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也特别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摆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消弱。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赋予素质教育以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它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全面推动素质教育,特别是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这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因此,从战略发展的眼光来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建设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尤为重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学生普遍思维敏捷、思想活跃、有着较强的进取心和求知欲望,但他们对现实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的冲突、现实生活中的某些消极因素和理论教育的差异存在着很多疑惑;在如何抵御西方敌对势力腐朽思想和价值观念,文化教育和生活方式的渗透上显得无所适从。另外,我们培养的学生将直接走向社会,面向生产、管理第一线,他们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个人的健康成长,影响他们在人才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影响企业的兴衰和社会发展。因此,怎样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切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急剧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网络象一把双刃剑,既对青年的成长与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又对其产生负面影响。互联网带来了开放共享的意识,但也造成了"信息污染";它带来了相互交流的快捷与便利,但青年对于网络的过于依赖而产生的"归属感"也影响了他们健康人格的形成;网络化在为高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新的模式的同时,也深深地改变着他们的思想观念,并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政治态度、价值取向和道德风貌。网络时代给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全新理念、机遇和新拓展。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任何把握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也是当前高校需探讨解决的新课题。

  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是个体在思想政治、价值观念、职业道德、法纪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特点和
倾向,它决定着主体的感情趋向,价值取向和行为导向。她在受教育者的整个素质结构中占据着统治地位,对其人生发展具有定向和动力作用。概括起来主要是: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法纪教育等。通过这些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民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腐朽思想、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侵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反对个人至上、拜金主义,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培养具有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培养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品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当然,将上述几方面的教育有机地统一起来,是可能的和必要的,需要我们进一步挖掘其内在的本质联系。
  三、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学院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和薄弱环节。
  首先,注重发挥"两课"的主渠道作用,利用"两课"对学院各专业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在"两课"的教学中,尽量避免空洞说教、硬性灌输,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采用多种方式,多种手段组织教学环节,增强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例如:在职业道德课程的教学中,采用了演讲、讨论、社会调查、采访报告会等不同形式;法律课程的教学中以剖析例案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并组织辩论、法庭旁听或者模拟法庭等形式极大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其次,有计划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大型的纪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迎新生"各类球赛、演讲、百科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拓宽了学生视野,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使学生在身体力行中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发爱国主义激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后,建立了公益劳动等制度,坚持每班学生一周校园劳动,绿化、美化、净化校园,这不仅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艰苦朴素的良好习惯,也有助于开拓学生审美观和创造力,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学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现在要看到:我们的学生都是八十年代后出生或成长起来的,且独生子女的比例也日益增大,他们有较好的受教育条件和生活条件,开放的国际环境和各种传播媒介使他们接受了大量的各种信息,他们思想活跃,信息灵通,关心着社会变革和国家前途命运。但他们自控力、自制力、自理能力都较差,还有的学生缺乏道德修养,政治观念相对淡薄,不少学生表现出对某些政治活动漠不关心, "两课"课堂上看专业书、小说杂志的却不乏其人;他们一方面普遍认为"双向择业"给他们提供了施展个人才华的良好机遇,意识到树立竞争与协作意识,锻炼能力的重要性,但他们大都是从校门到校门,很少有机会深入社会,缺乏为他人、社会、国家做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坦言个性独立、强调实现自我价值,但同时又暴露了一部分学生注重个人实惠,个人主义至上。在学习上依赖老师督促。任课教师在晚自习辅导时稍加留意,不难发现: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无所事事,而学生燃烛奋战,肯定是考试的前夜;至于双休日打扑克、下象棋、蒙头酣睡,看录像、泡网吧者为数不少,公共场合喧哗、公共设施损坏,将剩饭、剩菜堵塞水池厕所,乃至一些打架斗殴等现象屡禁不止;还有一些学生不顾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在"老乡会",生日会上摆排场、讲阔气,盲目追求高消费,甚至是"负债消费"。上舞厅跳舞、进夜总会唱"卡拉OK", 目前在大学校园,电脑、手机、CD、MP3、录音笔被称为大学生的"五件武器"。当然我们不排除实用,但更多的是炫耀自己生活优越。普遍缺乏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另外,诚信缺失。尽管有88.39%的学生认为诚信在当今社会很重要,诚信的意义、价值不容忽视,但在实际行为上却不能做到这一点。把诚信当一种"理想主义",并非他们的实际行为。在自己的实际行为中却依然忍不住要"拖欠贷款"、"简历注水"、"考试作弊"、作业论文抄袭、简历灌水等等不诚信的行为。况且目前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力度不够,没有在学生中占领市场。当代大学生虽多数都比较关心时事,但政治意识普遍不够高。这说明我国高校在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力度不够,主要表现为学校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强。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对于开设思想政治教育网站,认为有必要的学生过半,调查结果让人不容乐观。以上这些充分说明:我们一方面面临着管理对象思想政治素质较差,管理难度加大,同时也说明我们实施素质教育存在薄弱环节,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的也存在一定的难度,这都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大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力度。
  四、加强、改进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方法和途径
  在改革开放和全球信息化的新形势下,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
  1、继续注重发挥"两课"主渠道作用,在"两课"主渠道的建设中,既要注意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增强理论的彻底性,引导学生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以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在教学过程中自觉坚持进行启发式教学,注重将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引入"两课"教学中并予以灵活运用,引导学生理论思维力的良好发展。如:让邓小平理论在"三进"的基础上"进网络",这不仅扩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多以"说教"出现的模式,寓教于乐,在平等宽松的环境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
  2、加大投入,保证全方位育人的实效性。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诸环节,没有必要的物质保障,工作是难以进行的。因此学校在挖掘潜力的同时,要利用学生集体勤工俭学或向委培单位鉴定"人才质量合格"责任状等形式,向社会筹集资金,建立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单项奖学金,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
  3、继续注重发挥第二课堂及其它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有计划地开展课外业余生活。充分发挥学生业余党校的作用及团日活动,进行假期社会调查,双休日社会调查、成立青年自愿者服务小组,创办生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有意识,有目的地寓教于乐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使命感、责任感。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并自觉强化校园文化活动的教育性,避免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形式主义,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发展创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4、加大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力度,转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和模式。江泽民同志强调:"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网络的发展和普及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和渠道,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和视野,同时也对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充分利用网络开放性、交互性、及时性等特点,建立高校的党建和团建网站,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例如: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中开设"两课"教育和"共青团"聊天室,提供给学生一些与国家民族或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的讨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网络,可以快捷、准确地了解和反馈师生的思想情绪及他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相互沟通,及时获取大量有价值的信息,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需求。然而我们目前对此的研究仍然比较滞后,因此加大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力度是十分必要的。
  5、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管体系,营造好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教师、班主任、教辅人员及后勤服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水平,把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专业课教师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有意识地寓教于学之中。建立学生通讯档案,定期同学生家长联系,及时反馈学生的实际表现以便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加强联系行业教育,把学生加入到行业教育中,与行业的有关部门共同施之正面影响,抵制来自社会各种不良影响。同时要加大社会教育的辅助作用,发挥大众传媒和网络的作用,尤其是收视率非常高的电视,对人影响大,多制作一些有关素质立意的电视剧等文艺节目。
  总之,在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已是一个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高校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


参考资料: 1、《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西南师范大学团委 胡顺涛 姜晓川 《上海教育》
2、《内蒙古:大学生"负债消费"成潮流》 作者:记者高文静 新华社 ( 2004-3-1)
3 、《文献汇编》、《素质教育词典》


作者简介:陈斯祁(1963-)内蒙古呼和浩特人 ,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讲师,经济学学士,研究方向:高校"两课"、心理健康教育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