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充分发挥纪检职能作用努力开创纪检工作的新局面


内蒙古大学纪委书记 刘文英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我校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特别是“211工程”建设以来,学校的学科实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大幅度提升,现已成为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分不开,与全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在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中,学校纪委同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几年来,我校纪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上级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教育、监督、惩处、保护”四项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开创纪检工作的新局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我校的纪检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和全校教职工的充分肯定。2002年和2003年我校纪委(监察审计处)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下面谈谈我校几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及体会:

  一、大力开展教育工作,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

  学校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人文环境,在具体工作中,纪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各项工作。特别重视抓好干部、党员的教育工作。大量的事实表明,腐败的重要根源在思想。预防腐败必须坚持教育在先和教育是基础的原则。在实践中我们逐步确立了“教育在前,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工作指导思想,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系统地开展了教育工作。

  1、对上级机关的文件、会议精神做到了及时传达学习,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落实意见和具体措施。这些年我们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党总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全会及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自治区纪委全会和自治区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部署年度工作任务。通过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对校内各单位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教育、政策教育,一是提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本单位实际,廉洁、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二是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树立和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以及自觉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的观念,从党的文件精神和党中央的声音中汲取营养,增强党性,提高拒腐保廉的能力。

  2、采取多种形式与手段开展廉政反腐教育。在校刊专门开辟了《纪检监察园地》,开展专题教育;编印、购买《党纪政纪条规选编》、《内蒙古大学纪检监察学习材料》等教育资料二千六百余份,发给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为党员干部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提供了条件;组织全校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音像资料,如《胡长清案件警示录》、《扭曲的人生——李真贪污受贿案剖析》、《慕绥新腐败案》等,除由校纪委组织集体观看外,长期提供资料供各党总支随时组织观看,进行警示教育;建立了纪检监察网页,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介绍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取得上级机关和兄弟院校对我校工作的更多指导提供了条件;组织了三次全校党员干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答题测试、问卷调查等大型活动。实践证明,经过严格组织、广泛而深入的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养、认识水平都有明显提高,遵守党纪国法的意识得到了增强。

  二、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监督工作

  在监督工作方面,贯彻了中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和对县以下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实行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负责人谈话制度”的要求,初步建立了制约监督机制。

  1、实行并坚持了纪委与组织部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自2001年始,联席会议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每次会议都有明确的主题与重点,从而加强了主动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如去年的联席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处级干部的诫勉谈话、提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防治“非典”的督查和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制定了具体措施。

  2、建立了对学校新任处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去年以来先后对45名新任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对他们就如何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和加强学习、搞好团结、勤奋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廉政谈话受到新任干部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有的处级干部情不自禁地说:“谈话使我们受到了教育,给我们敲了警钟,今后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廉洁从政”、“希望纪委的同志们多帮助多指导,我们也要经常主动地与纪委多沟通多联系”

  3、实行了诫勉谈话制度。对群众反映较大或有轻微违纪问题但不够给予纪律处分的干部给予及时提醒和警示教育。两年来进行谈话的干部有十多人次,并通过参加他们所在单位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进行跟踪调查了解,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干部对诫勉谈话普遍有正确认识,被诫勉谈话后能够认真对待,注意改正缺点和错误,改善与同志们的关系,群众的反映明显减少。

  4、建立督查监督机制。在去年抗击“非典”和今年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两件大事中,纪委都牵头成立了督查组,深入一线,对学校各项要求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定期发督查通报,有力地促进了各学院、部门的工作。

  5、在建立健全监督制度的同时,我们也对建筑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招生考试等工作事项予以监督。不断促进各项工作的公开和规范,防止因工作环节上失去监督而导致腐败的发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对化学化工楼建筑工程招投标、实验动物研究中心“211工程”仪器设备采购和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等的监督达30余次,起到了监督和预防作用。

  6、为了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靠制度管人,先后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内蒙古大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内蒙古大学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监督办法〉实施细则》、《内蒙古大学处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内蒙古大学学生收费管理暂行规定》等规定,加强了建章立制工作,努力使监督制约机制逐步完善。

  三、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好这两项工作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高度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

  1、在3个校区多个地点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开通了网络信箱。这些措施,既方便了师生员工,又拓宽了纪委信息来源渠道。

  2、对信访举报加大力度进行调查核实,努力做到举报和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同时,对党员违纪行为进行认真查处。在当前调查难、取证难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讲求工作方法和技巧,使一些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查处了在成人教育“十年回登”中发现的我校某职工在招生录取工作中涂改、伪造录取名册等严重违纪案件;给4名党员以党纪处分,其中1名被开除党籍。纯洁了队伍,树立了正气。

  四、注意关心干部的成长,对干部给予必要的保护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党纪律工作的一项方针,教育、监督、惩处工作都是为了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也是对干部的爱护措施。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同样重视保护干部不受到冤枉和心灵伤害,捍卫广大干部的权利,维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通过不断加强教育、监督与惩处工作,广大干部群众对纪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纪检监察部门更加信任,明白了纪委不仅是惩处违纪党员的部门,也是保护、挽救干部的机关。如去年我们对群众反映某学院领导干部经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审计与调查,澄清了事实,解除了干部的思想负担。现在,教职工有意见愿意找纪委反映,有问题愿意与纪委干部交谈。纪委在严肃惩处违纪行为的同时也为群众排解了许多烦恼,化解了许多矛盾,在幕后做了很多说服、引导与思想教育工作,保护了干部的成长,维护了学校团结、稳定的大局,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繁荣,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围绕四项职能开展上述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必须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必须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和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协调配合作用。我们的体会是: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

  高校是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培养人才为目标的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如果得不到领导重视,则凸现不出它应有的位置和作用。我校纪委能够有效地开展工作并取得一些成绩,除了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更得益于我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学校主要领导一再强调,在从事教学科研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必须有一个清廉的内部环境,一支廉洁从政的管理队伍和具有高尚道德风范的教师队伍,而纪检监察包括审计工作就是为我们营造这样良好的环境,塑造纯洁向上的集体的保障。所以,我校党委在开展工作时,越来越突出纪检监察的地位,从年初的工作计划到年末的总结,都把纪委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实了人员编制,加强了队伍建设,在办公经费、仪器设备等各方面给予必要保障和支持,使纪检监察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工作的保证

  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建设一支优秀的纪检干部队伍,是做好纪检工作的保证。这些年,我们严格按照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纪检干部提出的“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来建设我们的队伍。要求每位工作人员都必须爱岗敬业,精通业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要以勤恳敬业的表现和实际工作成绩,来改变人们以往对纪委工作的认识;要靠高尚的人格赢得群众的信任,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威;要正确行使权力,正确对待物质利益,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努力做到恪尽职守,秉公执纪,公正严明,不徇私情,树立起群众满意、群众拥戴、群众信赖的纪检干部形象。

  三、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协调配合作用是做好工作的优势

  这些年,我校监察审计处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审计监督工作,除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维护财经纪律外,也为纪委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纪委在查办案件时,为了便于工作,有时采取审计先行的方式,有利于形成合力,优势互补,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如:我们调查反映某干部在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时,就先进行了审计,根据审计结果对干部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取得了较好效果。

  总之,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真抓实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深知抓好纪检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今年初,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就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前不久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都对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赋予了纪检工作更艰巨的任务。我校纪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有关精神,进一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尽力创造良好的环境。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