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充分发挥团学优势 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团委(学生工作处) 乌恩奇

  经过近50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211工程"建设以来,我校在办学规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方面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快速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我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牢牢把握工作大局,坚持育人为本,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要目标,在加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我校团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团学工作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工程中的作用,为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
  《意见》从战略任务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系统阐明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全面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要求,对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提高我校团学各级组织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坚定性。
  (一)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工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充分认识团学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拥有覆盖面广、体系完整、深入基层的组织网络,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感情优势、组织优势、群体优势、活动优势、信息优势和政治优势,这种性质和优势决定了它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能力。
  (三)充分认识落实科学发展观、人才强国战略具有的重要意义
  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水平,不仅取决于经济总量,而且取决于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全面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最重要的是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高校承担着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任务,所以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肩负起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重任,为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人才,特别是为培养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四)充分认识团学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机遇
  我校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同时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我们必须按照《意见》要求,以共青团组织建设为突破口,以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五)利用各种形式充分认识领会《意见》精神实质
  要动员团学各级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要结合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或研讨班,组织各种学习专题会、报告会、座谈会,利用《内大青年》、学生电视台、旗帜网站等我校各类媒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实质。要深入思考《意见》下发的时代背景,深刻理解《意见》对大学生成才的新导向,清醒认识《意见》对学校团学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认识到这项工作必将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对党的事业的巩固、对高校教育理念和思路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我校共青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牢固树立思想政治教育为先、竭诚为团员青年全面发展服务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不断在工作内容、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途径、工作能力上加以创新,以实现共青团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和树一流形象的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方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重视学生的发展与时代、与社会相协调;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抢抓机遇、求真务实,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开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壮大思想政治教育队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调研,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为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作贡献。
  (一)与时俱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大胆拓宽渠道,以旗帜网站和学生电视台为载体,积极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渠道。
积极利用旗帜网站这个思想教育重要渠道。21世纪是网络的世纪,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对广大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观念正产生着深刻的影响,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在认真分析和研究网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根据"趋利避害"的精神和"充分利用、积极建设、加强管理"的原则,加强旗帜网站建设,力争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和信息占领网络这个阵地,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奋发成才指引正确的方向,使旗帜网站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学生发表意见、加强与学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充分发挥学生电视台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阵地作用。随着几年来学生电视台的发展和完善,除了定期播出《新闻联播》、《今日说法》等央视节目,还开办了《内大新闻》、《同龄人》、《热点出击》、《校园进行时》、《体育时空》等学校特色栏目,在对学生进行宣传和思想教育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后学生电视台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团学思想动态、学生活动,办好蒙语专题节目,满足蒙古族同学的求知需要,将学生电视台建成我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二)育人为本,开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校园文化活动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载体,它潜移默化的功能和对学生思想、行为影响的暗示性、渗透性作用,对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陶冶高尚情操,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保证高校学生思想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我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以一年一度的"两赛三节"即:"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节"和"社区文化节"为龙头,深入开展,不断创新,在今后的活动中要更加注重思想性、学术性、文艺性,全面推进学生思想素质教育。
继续加强社团建设,精心打造明星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教育辅助作用,使学生在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受到熏陶。学生社团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校的各类学生社团共33家,其中以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牧歌合唱团、话剧团、马头琴协会等工作最为出色。各社团今后要紧跟时代发展,结合自身特点,形成各自的特色,开展更多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真正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学生社团,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突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主题
  要重视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性,为大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强化思想教育工作中出现的薄弱环节,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
  新生入学教育。主要是以思想教育、组织纪律教育、专业教育、学习态度与方法教育为重点的一项专门教育活动。它对于广大新同学尽快熟悉新的环境,了解掌握专业特点及其要求,学习领会学校规章制度,认识把握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大学生的规格标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后每年新生入学后,都要组织进行一定时间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学院为基本单位、以电视为主要手段 、以讲座辅导为辅助方式,通过各种形式,把生动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深入扎实的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以后的成长与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心理健康教育。随着时代的发展,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部分学生出现的心理抑郁等情况也给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要整和资源,设立内蒙古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学生社区"阳光心理咨询站"建设,专门组织以心理专家、退休医生和老教授为主的专业队伍,通过定期坐诊、热线咨询和讲座等形式,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解决心理障碍。
  民族团结和稳定教育。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民族团结和稳定工作十分重要。大学生思想教育同民族团结、稳定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保持学校民族团结和长期稳定的基础。在这方面我校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通过健全思想交流渠道与情况沟通机制,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团员青年思想脉搏与动态,因势利导,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培养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先进思想、事迹与经验;此外要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通过一些活动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社会实践教育。社会实践是团员青年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重要途径,是接受国情、接受社会教育的重要渠道。要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与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社会实践,大力推进大学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等活动,要注重将专业知识的实践同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要逐步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和学分,促进社会实践规范化、制度化。
军训教育。开展学生军训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继续探索三学期制改革后学生军训工作的规律和特点,通过军训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和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身体条件。
  (四)拓展空间,壮大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以"哪里有工作就在那里队伍"的原则,继续探索和加强在学生社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型组织。团工委在学生公寓楼设团总支,在楼层设团支部,在宿舍设团小组,通过这样的组织机构,将思想教育工作层层落实到每个宿舍和每个学生,使大家切身感受并积极参与其中。社区团工委要继续定期进行"红旗团小组"、"星级文明宿舍"的评选活动,促使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建一个健康优美的社区环境,还要利用课余时间播放思想教育影片,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教育。
要继续从各学院选拔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青年教师担任东校区学生辅导员,建立一支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兼职思政队伍,积极探索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同时我们要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促使这项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要依托学联开展学生自我教育。学校注重学联自身队伍的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制度,通过选拔、考核和素质培训,注重培养一支富有凝聚力、号召力、精干稳定的团学干部队伍,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学联要通过举办各种文艺活动,使学生自我思想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五)健全制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调研
  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建设是重要保障,学校各项制度的建立健全将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制度建设方面,我校要适时修订包括《内蒙古大学学生道德行为规范》、《内蒙古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内蒙古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单项奖学金评比条例》等在内的各类规章制度,并根据形势需要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力求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要通过座谈、调查问卷、专题讨论及网上调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充分体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发现的问题要不掩盖、不回避,要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为学校的改革建设提供重要的资料和参考,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六)以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随着高校连年扩招,贫困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面对这种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不断完善资助制度和体系,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包括各类奖学金、勤工助学金、特别困难补助金等在内的助学体系,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完成学业,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坚定他们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决心,同时也增强思想教育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