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论工会组织在高校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内蒙古大学工会  乌云娜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六大报告关于"政治文明"思想的确立,振聋发聩,激动人心。
  党的十二大曾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十六大"在此基础上,又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理念,把"政治"提高到了"文明"的高度上加以认识,社会的发展被赋予了现实务实的、整体形态的、发展变化的内涵。把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视为同等重要,是对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它不仅突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而且,从长远来讲,也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产生十分重要而又深远的影响。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是关乎整个民族发展的大事。在此过程中,高校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应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历史使命,认真履行四项职能,充分发挥联系广大教职工群众的优势,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在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充分认识高校工会在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1、政治文明的科学内涵及特征
  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整体中的组成部分,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不可替代的独具特征的文明。其外延广泛,内容丰繁,结构复杂。政治文明的性质与发展过程,体现在一定政治理念指导下的政治生活、政策制度的设置和管理方法的运用上。从社会生活的角度讲,所谓政治文明是指人类社会政治生活进程中取得的全部积极成果;从动态的角度讲,它是人类社会政治演化发展的具体过程。
  政治文明从内容上可分为政治意识文明、政治制度文明和政治行为文明三个部分。政治意识文明是政治文明的观念形态,也是政治实践的逻辑内化。它既是人类政治活动的历史产物,又是人们政治行为的逻辑前提。政治制度文明,是在政治意识文明的指导下建立起来上层建筑的有关机构、国家制定的制度、法律、政策。它是政治文明的核心内容,构成了政治文明的主导性结构。政治行为文明是公民或社团的政治活动,即人们实践政治制度与法制的状态,是衡量政治文明的重要尺度,是政治文明的外在表现。政治制度文明和政治意识文明只能通过政治文明行为表现出来。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除了具备一般政治文明,特别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属性之外,还具有区别于其他社会政治文明的,反映时代特征的、满足实践需要的、独具特色的科学内涵。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现代政治文明的普遍价值在社会主义政治中的体现,揭示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属性。这表明了我国已经初步确立了适合国情、具有显明时代特征的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的基本框架。
  2、加强高校工会工作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如前所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三个最基本方面。这三个方面都离不开工会工作。而高校工会工作又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而加强高校工会工作是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是事关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顺利实施与否,事关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事业。办好学校要依靠广大教职工。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中文化层次较高的部分,把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这是我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在教育战线的具体体现,是充分发挥我党的政治优势、办好高等教育事业的必然要求。没有高校内部的民主政治的建设,就谈不上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办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精神,我们的事业将一事无成。高校是知识分了较集中、文明程度较高、民主意识较强的地方,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理应是搞得最好的地方。为此,高校工会要切实按照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制度建设,尽快改变高校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中一些相对落后的现况,制定和出台相关法规,提高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不断完善民主决策过程。民主决策不仅体现在结果,更主要的是要重视民主决策过程,因此,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
  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核心、首要内容和突出特点。坚持党对高校工会的领导、主动争取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高校工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和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也是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为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赋予了新的内容。党的领导方式的调整与转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形势发展,做好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重大课题和历史任务。在这样的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对各级工会组织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内蒙古大学工会始终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在思想认识上,把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来抓,并纳入到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之中。在具体实践中,自觉地把校党委的要求落实于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这既保证了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同时也使工会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1)校工会根据校党委每年的工作安排,结合工会组织的群众性特点,确定工会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围绕学校党政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会活动。在工会工作中做到了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校党委请示、汇报。根据校党委的指示,调整工作思路并采取相应措施,根据校党委的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工会工作。
  (2)加强各级工会组织与各级党组织的沟通与联系,使工会真正成为学校党组织的群众基础。由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分管工会工作,这就从组织上保证了党组织的意图和要求得以在工会组织中贯彻和落实,并通过工会组织的工作和活动变为群众的行动。校工会经常与院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共同研究和交流群众工作的经验与问题,探讨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使学校中党的群众工作与工会工作融为一体。
  (3)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学校党政与群众的联系。通过校工会每年的基层分会专题调研制度、到基层分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基层干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对学校改革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校党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促进学校决策的民主化,改进工作。另一方面,校工会注意通过日常的接待群众来访、工会主页上的主席信箱等形式,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时与党政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使工会组织成为征集、反馈群众意见的主渠道。同时也为各级工会组织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化解民怨、释疑解惑、有的放矢地开展群众工作,奠定了工作基础,既履行了工会组织的维护职能,也把党的群众工作做好做实。
  (4)把党对党组织和党的干部要求与工会开展工作的内容结合起来,采用工会与党组织联合下文的形式,或由党的部门与工会共同实施开展工会活动。例如:学校、教代会的召开是由党委下文;开展一些全校性大型活动是由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工会联合下文;组织师德师风建设等有关活动由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等联合下文。这样,一方面,把工会工作纳入学校党的群众工作的安排之中;另一方面,也引起各级党政干部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其次,人民当家作主,既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鲜明、最本质的特点和要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和根本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立足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路线,始终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出发点和归宿。这就要求高校工会组织必须切实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代表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履行好维护职能,是高校工会组织在政治文明建设中的基本任务。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国家法律法规赋予工会组织的权利,是工会组织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离开了对教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高校工会就失去了存在的社会价值。
  近年来,校工会在调动、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合法权益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一是注意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他们的参政水平。按照《工会法》、《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内蒙古大学工会制定了《内蒙古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并定期召开教代会,代表广大教职工行使他们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二是以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学法、用法,积极落实《工会法》、《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教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三是坚持每年为教职工进行体检,聘请专家作常见病防治和更年期保健等专题讲座,开展孕产妇保健和妇科病普查活动,使各种疾病得到了积极预防和及时诊治。四是关注和探索有关女教职工问题的解决途径,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女性参政、议政的自觉意识以及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五是建立工会主席电子信箱和基层工会定点联系和接待日制度,及时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和联系,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六是开展各类调研,针对调查中教职工反映出的需求和愿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取得与学校领导的联系,为广大教职工发挥所长创造更好的条件。七是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对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教职工进行及时走访、慰问,在教师节、春节期间对困难教职工进行专门慰问。对于困难教职工,尽到了第一责任人、第一知情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助人的责任和义务。八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积极倡导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提高广大教职工科技攻关能力提供了舞台,并积极推广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再次,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要求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等社会群众组织在推进中国政治民主化进程中的作用。为贯彻党的依法治国方略,中国工会在十三大提出"依法治会"的要求。依法治会,是高校工会在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高校工会要增强法制观念,积极推进健全高校工会活动的法律保障制度和教职工权益法律保障制度,尽快实现高校工会的民主建设法律化和制度化,实现维权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使高校工会在法律的保障下生存、发展,使教职工在法律的维护中行使政治民主权利,发挥学校主人翁作用。
  我校建立教代会制度已有二十多年,教代会已在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教师法》、《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颁布以后,教职工通过教代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的法律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政领导进一步重视教代会制度建设,把教代会制度纳入到学校的管理体制当中,以教代会为载体,逐步形成了学校一切重要部署和决策、改革和建设方案都要经过教代会讨论、审议或通过的民主管理形式才能实施。每次教代会上,校长都要向教代会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提出新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广大教职工在听取、审议校长工作报告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要求,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达到了统一认识、努力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目的。此外,在大会休会期间,还组织教职工讨论重大改革方案和法规性文件,如《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内蒙古大学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内蒙古大学校园建设规划》等关系到学校建设、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工作规划;讨论决定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住房分配方案、医疗改革方案和教职工集体福利基金使用方案等重大事项。通过教代会有组织、有领导的民主参与和广泛征求意见,集中了集体智慧和力量,使学校的改革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决策更具科学性,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另外,每次教代会都会成立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等具体工作组织,这就从制度上保证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和决策的基本权利。
  二、以创新的精神推动高校的政治文明建设
  政治文明是由政治意识文明、政治行为文明和政治制度文明三个部分组成的。因此,当前要建设政治文明,加强高校工会工作,必须从政治文明的三个组成部分入手,分别找出其契合的路径,切实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其中,政治意识文明建设是前提,政治行为文明建设是重点,政治制度文明建设是保障。
1、履行"教育"职能,加强政治意识文明建设
加强政治意识文明建设,校工会要从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高度,把建设政治意识文明放在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合格教师的系统工程中加以把握,重视研究和落实政治意识文明。
  高校教职工不仅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者,也是政治文明的建设者。高校政治文明建设的成效,取决于广大教职工认识、支持和广泛参与的程度。因此,提高教职工对政治意识文明建设的认识水平,是推进政治意识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关键。当前校工会要履行"教育"职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建设政治意识文明的思想教育工作。
  首先,高校工会要适应时代的要求,组织和引导教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打牢参与政治文明建设的理论基础。
其次,要通过工会的日常工作、舆论宣传等各种活动,大力宣传政治文明的涵义和内容,使广大教职工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近几年,为构建宣传教育体系,校工会在利用《内大教工》,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学校的重大决策以及工会的主要工作和工运知识。同时,学校工会还及时把广大教职工的意见或建议反馈给各有关部门,并在《内大教工》等报刊上刊载各职能部门的做法,对沟通信息、完善工作、化解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为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学校工会成立了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现、培养和选树一大批劳动模范、师德标兵、"三育人"标兵等先进典型,并在有关报刊上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号召全校教职工向他们学习,起到了鼓舞干劲、振奋精神的良好效果。
  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创新意识及民主法制观念。提倡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道德风尚和职业风尚。只有将政治意识文明特别是民主法制观念扎根于学校每个教职工头脑之中,转化为自觉的行动之时,高校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才能真正地推向前进。
  2、落实"维护"职能,推进高校政治行为文明建设
  政治行为文明建设,要求高校工会组织从维护共产党执政地位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进一步研究和落实政治行为文明,推动政治行为文明与加强高校工会工作的协调发展。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推进,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这就要求高等院校的管理要实现从传统的经验决策向现代民主科学决策的转变。按照一定的民主管理程序,组织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充分集中广大教职工的智慧,是办学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高等院校办学经费大量增加,基本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客观情况,也对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政治行为文明建设,把学校的管理工作和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置于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监督之下,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是从根本上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必然之举。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随着高校内部各项改革日益深化,教职工与学校的劳动关系、利益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教职工的许多具体权益由以往基本取决于国家,逐步转变为取决于学校。这样一种新的办学实践,迫切需要高校工会肩负起依法参与学校事务的重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高等院校的民主管理制度,强化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通过教代会的建设、校务公开、民主决策与民主参与等政治行为文明建设,密切学校党政部门与教职工群众的相互沟通,在改革中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高校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既是政治行为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教代会制度的执行情况和运行质量,是衡量作为学校主人的广大教职工政治行为文明实现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高校工会必须落实"维护"职能,进一步提高对教代会制度的认识,在思想上巩固树立教代会制度的重要性;在组织上,把教代会置于学校的管理的体制中;在实践中要通过教代会使教职工感受到主人翁的地位,最大限度的发挥校工会在推进学校政治行为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同时,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切实把民主评议干部工作搞好。教代会一方面要争取党委的支持把评议切实搞起来,一方面要进行理论研究和探讨,逐步建立健全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严格规范的约束机制、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要加强对决策过程的监督,防止由决策失误而造成的重大损失;要加强对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权力制约和监督;要特别加大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易引发滋生腐败现象的重点事项的监督力度。让广大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高校的上级主管部门,要把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的情况作为主要领导干部升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成为学校政治行为文明建设的表率。
  3、着手"参与"和"建设"职能,强化政治制度文明建设
  政治制度文明建设,要从推进人民民主政治制度化、程序化,确保民主政治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重视研究和落实政治规范、政治制度文明建设。
  政治文明本质是制度文明。制度的保障和机制的健全是政治文明建设要实现的目标之一。因此,建立起一整套符合高校实际的工会工作机制和制度,是高校工会在政治文明建设中起保证作用的核心和关键。高校工会政治制度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加强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实现保障教职工政治权利和各项合法权益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邓小平同志曾经提出,工会应当是民主的模范。高校工会组织直接面对广大教职工,必须保持同教职工的密切联系、依靠广大教职工开展工会活动。高校工会要不断健全自身的民主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工会组织直接联系,组织和宣传群众的优势,避免脱离群众,也才有可能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真正成为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目前,我校的民主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作为学校政治文明建设重要手段的教代会制度,其应有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在于二十年来国家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有《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明显已不能适应当前工作的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社会的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明显加快,高校在这方面也应随之进一步起到更加显著的示范作用。因此,国家要尽快出台正式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确立教代会的法律地位,明确教代会的职权和运行机制,增加违反条例的法律责任规定和相应的处罚措施。各高校据此应再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保证教代会制度高质有效运行。这即是对高校政治制度文明的呼唤,也是依法治校、依法治会的客观需求。目前,要依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与时俱进、大胆实践、努力创新、强化制度建设,使教代会制度和各项职权的落实,不再取决于学校主要领导人素质或觉悟,而是靠制度来规范,为高校的政治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证。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