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拓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团委(学生工作处)  杜晓东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的生理和心理都迅速发展的阶段。伴随着个体心理迅速走向成熟而又尚未完全成熟的一个过渡期,迈入校门的大学生,由于生活环境、学习特点、人际关系等因素的改变、许多学生表现出不适应,甚至出现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因此,正确认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并进行有效的疏导和调适,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人生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了加强对普通高等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大力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的协调发展,努力增强高等院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感以及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教育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普通高等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要求全国各高等院校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努力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本文就大学生主要存在的心理问题、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做法及今后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认识进行简要分析和探讨。
  一、大学生主要存在的心理问题
  笔者认为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集中表现在人际关系、环境改变与心理适应,以及自我意识模糊等三个方面。
  (一)人际交往问题
有些学生表现为人际敏感。在大学,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汇集成一个社会的群体,由于他们原来各自的生活习惯、性格、兴趣等方面的不同,在这个大家庭的人际交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摩擦、冲突和情感损伤,这一切难免引起一部分心胸狭窄的学生不快。本来他们远离父母就有一种孤独感,一旦出现人际关系不和谐发生其他冲突,这种孤独感就会进一步加剧,从而产生压抑和焦虑。
  有些学生表现为人际交往心理障碍。因为语言表达能力较差,使得他们害怕与他人沟通思想感情,把自己的内心情感世界封闭起来。这种人经常处于一种要求交往而又害怕交往的矛盾之中,很容易导致孤独、抑郁或自卑。
  还有些是因为性格上的不合群,他们在学生中不被理解而被排斥,其中一部分人便独来独往,不与他人接触,久而久之就产生一种受冷落或性格孤僻、粗暴等心理倾向。
  (二)环境改变与心理适应问题
  由于环境的改变,有些学生出现了矛盾、困惑心理。其中一部分学生表现出对现实的失落感。由于中学时教师为了激励学生刻苦学习,考出好成绩,把大学描绘成一个"人间天堂",学生也将考大学作为唯一的和最终的目标来激励自己在高中埋首苦读。但当跨入大学校园后,突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进而怀念起过去的中学生活。而且一部分学生发觉在中学时站在山顶"风景这边独好"的感觉没有了,在高手如云的新的集体内,昔日那种"鹤立鸡群"的优越感荡然无存,无形中在心理产生一种失落感。另有一部分学生表现出对专业学习的困惑心理。与中学相比,大学学习具有更多的自主性,灵活性和探索性,进大学后,他们一时无所适从。有些学生感觉一下子从中学的严格管教中"松了绑",但又不知如何安排学习,如何准备读双学位,心中忧郁、焦虑。还有一部分学生表现出对生活及其环境的不适应。进入大学后,由原来依赖父母的小家庭过渡到相对自立的大学集体生活,心理上产生一种孤独感。
  (三)自我意识问题
  有些学生对如何发挥自己的优点和克服缺点感到迷茫、有一部分学生看到班上有些多才多艺、能力较强的同学,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事事不如人,产生自卑心理。有些学生知道自己不足,但又不知道如何突破自己。高校有许多的学生组织,有许多的社团活动,班上有各种的活动,学生对这些既新奇又困惑,满怀信心地去参加一些社团、由于缺乏经验,遭受挫折,从而陷入痛苦的自我否定的深渊。在大学阶段,个体的自我意识逐步增强,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们并没有形成关于自己的稳固形象,自我意识还不够稳定,看问题往往片面主观,加上心理的易损性,一旦遇上暂时的挫折和失败,往往灰心丧气,怯懦自卑。而且他们对于周围人给予的评价非常敏感和关注,哪怕一句随便的评价,都会引起内心很大的情绪波动和应激反应,以致对自我评价发生动摇。
  二、我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做法
  我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并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成立了心理测试与咨询中心(实验室),除为心理教学、科研服务外,还为学生心理咨询提供必需的场所设备、工具等物质条件。开设了文化素质教育全校性选修课《应用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大学生健康教育》等,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开展咨询活动,为前来咨询的学生提供帮助;面向新生举办相关的全校性心理讲座;在工作中探索出了一套比较科学的工作原则,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工作思想和方法,构建了相对合理的工作格局,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针对性的帮助大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以及交往等多方面遇到的心理问题。
  团委(学工处)在学生社区团工委专门设立学生心理咨询站,定期接待学生心理咨询,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聘请专家定期讲座,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宣传科学的心理保健知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这些措施对提高我校学生心理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今后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几点认识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个别单位和个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新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任务、特点和规律等缺乏足够研究;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做好新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需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强化:
  (一)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
  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首先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管理体系中,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细则,从制度上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以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网络和体系。
  设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机构。具体负责协调和组织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我校现有内蒙古大学心理测试与咨询中心(实验室),设在公共管理学院,是教学、科研及咨询机构,但不是专门咨询机构,没有相应的行政职能;此机构设在学院里,没有学校职能部门专门抓,不利于开展全校性工作;笔者建议设立内蒙古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聘任心理学专业教师负责中心工作,赋予其行政职能。
  心理咨询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是面向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做到对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和预防,并提供有效的心理适应方法。此外,定期邀请学者专家举办有关心理健康的学术讲座。
心理咨询中心建立"心理辅导员"制度,可根据具体情况聘用心理辅导员,开展心理辅导员咨询工作。可通过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心理行为训练、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辅导或咨询工作将科学地把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任务和内容。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宣传教育
  通过校内媒体,如电视、旗帜网站、校刊、橱窗、板报等宣传媒体,广泛开展心理教育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大力营造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氛围,陶冶大学生高尚的情操。
  (三)进一步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组建一批专兼职教师咨询队伍。咨询队伍由心理学教师、两课教师、党团干部、医务工作者组成。通过这样专、兼结合的形式,形成一个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编制可从学校总编制或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编制中统筹解决。兼职教师和心理辅导、咨询人员,可按学校有关规定计算教学工作量或给予报酬。把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教师的培训工作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他们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必备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四)进一步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投入力度
必要的专项经费和物质保障,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心理咨询中心应有相应的行政经费,用于教师培训、日常教育、课堂教学、心理问题筛查、心理咨询、以及其他具体工作的开展。还需必要的人、财、物、工作场所、工作设备等方面的保障。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