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求真务实 与时俱进 切实作好我校的资助工作
团委(学工处) 王烨辉 八 格

  高校贫困生问题 ,是目前中国教育事业一个迫待解决的问题。农村人口多,科技不发达的国情,以及我区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区情决定了我校贫困生人数众多,并且逐年增多的趋势。所以贫困生问题一直以来是学生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一、我校贫困生概况
  我们以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00元以下的为贫困生,人均月收入在140元以下的为特困生。到目前为止,我校全日制本专科(高职)学生一万六千余人,其中贫困生达五千余人,占学生总数的35%左右,特困生三千人,占学生总数的20%以上。
  二、贫困生基本情况调查及分析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高等院校的非义务教育已逐渐被社会所承认,上大学被视为一种投资行为,所以贫困生问题日趋严重,他们或来自边远贫穷落后地区,或由于家庭突如其来的灾难而衣着俭朴,吃的是食堂里最便宜的饭菜。贫困生上大学很不容易,父母对他们寄予很高的期望,几乎把改变现实,摆脱贫困的希望全寄托在上大学的儿女身上。他们过早地承受生活的艰辛,承受比别人更多的苦痛。在贫困的背后所存在的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经济负担的压力
  我校35%左右的学生是贫困生,一年4000-5000的学费、住宿费对年收入人均仅数百元的农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再加上每月二三百元的生活费,它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每一个贫困生、每一个贫困家庭都喘不过气来。在一些贫困的地区,有的家庭靠变卖家产又向乡亲们借高利贷才能勉强交足学费,至于生活费就全无着落了。随着国有企业的不景气,下岗职工增多,一些城镇家庭的孩子也逐步迈进贫困生的行列。尽管国家充分考虑大学生家庭经济能力,但不少大学生仍然不堪重负,生理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带来的巨大压力。
  (二)学习成绩的压力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就业压力增大,学习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是沉重的,作为一个贫困生,他们上大学极不容易,他们被倾注了父母甚至全村父老乡亲的厚望,因而生怕自己学不好,无颜见"江东父老"。在这些压力的作用下,一旦受到挫折便会为此焦虑不安,对前途感到悲观失望,甚至绝望,因而演变成心理疾病。
  (三)人际关系的压力
  人际交往是人的基本需要,在当今开放的社会里,人际交往越来越广泛而频繁,越来越为人所重视。贫困生大都来自农村,当中有较多的人形成了内向的性格,不善言语,不善表达自己的情感,往往在人际交往中极易失败,于是可能变得更加内向和压抑。
  三、我校"扶贫助学"工作概况及分析。
  我校向来对"扶贫助学"工作高度重视,取得了不少成效。
  (一)认识到位
  面对我校贫困生的现实情况,全校上下达成共识,将扶助贫困生当作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和关系到学校发展建设的大事来抓,学校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对扶贫助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体系、运行方法等进行了具体布署和落实。
  (二)政策到位
  认真执行国家、自治区有关文件中规定的各项资助政策。从学费收入中,划出10%的经费专门用于学生资助。
  (三)措施到位
  为了培养贫困学生的自强自立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的意志,学校在校内开辟勤工助学岗位300多个,每岗每月150-300元不等,同时及时足额发放困难补助,积极联系校外企事业单位,争取对贫困生最大的资助。
  (四)目标明确,力争使学校贫困生问题得到根本缓解。
  学校曾几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扶助贫困生工作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校贫困生工作的思想认识,在组织领导上、在工作指导思想上、在具体措施上都作了必要的改进,适应了贫困生工作在新时期的发展要求。
  在上述"三个到位"和"一个目标"的指导下,我们建立了以"奖、贷、助、补"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使"扶贫助学"工作逐步走向日常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奖"指专业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目前,我校除各种专业奖学金外,还有单项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西部开发奖学金,明天女大学生奖学金等等。
  "贷"是指助学贷款,现在我校基本上形成了以助学贷款为主体的资助体系。在国家助学贷款开办的四年中共为五千余人次的困难学生发放了二千二百余万元的助学贷款。
  "助"是指勤工助学。我校目前有勤工助学岗位300多个,每年度安排学生勤工助学金专款,向贫困学生提供学校党政机关、院系助理、实验室、学生宿舍卫生维护、安全督查、等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从事这些工作,既补助了生活,又培养了他们的能力。
  "补"是指困难补助。目前,困难补助为500元/人,每年我校都为550余人发放28万余元的困难补助。
上述的扶贫助学政策体系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确实缓解了不少同学的经济困难,使他们能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五)贫困生自我解决经济困难的途径和方式
  我校虽然建立了一套"扶贫助学"工作模式,但是它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位贫困同学,而且,不可能完全满足他们在校四年各项开支。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和心理的逐渐成熟,大学生自主意识一天天加强,面对贫困,他们充分发挥自我意识,勇敢地走向社会,凭自己的知识能力为社会提供服务获得社会的回报,他们有的做家教,有的帮人打零工,有的则自己经商,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实现了自我价值,既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又满足了自身需要。
  "扶贫助学"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要让贫困生在逆境中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并不是把不同形式的资助款发送到贫困生手中就算完事。相比之下,精神的空虚心理的病态比贫困更加严重。所以对学生心理的关注,及时解除其心理障碍或疾病也列入"扶贫助学"的工作日程表。
  四、我校"扶贫助学"工作今后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高校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提供优秀的人才,人才在二十一世纪竞争中起决定性因素,基于此,我们认为,我校"扶贫助学"工作应在思想认识上提高到"育人"这个根本目标上来,高度重视,积极教育引导。
  (二)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和引导,充分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适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除他们的心理疾病和心理障碍,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双管齐下,从两方面给予贫困生资助和关怀。
  (三)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勤工助学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勤工助学更能激发贫困生自助的坚强意志。
  (四)在开展以助学贷款为主体的扶贫助学工作中要加强对贫困学生的诚信教育,增强诚信意识,维护自己的良好信誉和学校的声誉。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