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在本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校党委宣传部   王彦军

  创新是知识经济的灵魂,是知识经济的根本动力,它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兴衰。如果不能创新,一个民族就难以发展起来,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创新,根本的一条就是要靠教育,靠人才。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 知识的效用越来越大,并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都将建立在知识资源的基础之上,创新人才对技术创新起着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必须培养创新人才,高校在培养创新人才上是责无旁贷的。创新主要就是指精神,创新精神主要来源于思想的进步和知识的积淀,创新思维是创新的基本前提。培养创新精神的教育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在人才培养上要有目的地运用有关创造性教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知识经济的发展取决于智力资源的占有,而创新人才是智力资源的载体, 因此,创新人才的培养是知识经济的命脉。谁掌握了创新人才,谁就掌握了推动21世纪知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创新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通过教育来实现的。教学,尤其是担负着新世纪人才培养任务的本科教学,内蒙古大学是通过多种渠道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的。
  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为了保证学校有一支能够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师队伍,内蒙古大学建立一支有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团队来推动学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人才引进工作列为重点。制定《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包括"特聘教授岗位设置计划"、"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外聘教师计划"四大项目, 以谋求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使学校的人才引进成为一种长效机制,为不同层次的创新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从制度上保证人才的引进。通过具体措施引进学术造诣高、具有领导本学科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的能力并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果的特聘教授,学校还斥资3700万元引进教授、博士及博士后出站人员,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3-6万元的科研启动费和5-6 万元安家费。正是在这一引进入才的政策下,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才源源不断地来到内蒙古大学。曾参与了Atm调控 NF-KB信号转导系统的研究的加拿大籍吴应积教授、2004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州立大学,主要从事马铃薯抗病基因图谱方面研究的张若芳博士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纷纷来到内蒙古大学,使内 蒙古大学的创新人才队伍始终保持新鲜血液,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保障。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内蒙古大学还注重用好这些人才,使这些人才更好地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为了激活学校的用人机制,打破原有的人才模式,学校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十五""211工程" 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和《内蒙古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办法》,进一步凝炼了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加强学科团队的组织和建设,加大学科方向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力度,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将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岗位聘任有机结合,使各方面激励措施在学科建设上形成合力,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实践中吸纳、使用、培养、锻炼人才,促进学科的组织、建设、发展和学科水平的提高。在具体的运行中,学校根据学科需求,把教学科研岗位定为A1、A2、A3、Bl、B2、B3、Cl、C2和不定级,将原教学岗、学科岗和专职科研岗统称为教学科研岗位,按岗位设立奖励标准。A级岗位分三个类型: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和专职科研型:B、C和不定级岗位分两个类型:教学科研型和专职科研型:岗位津贴设置结构分为教学与学科建设津贴、教学工作津贴和科研成果津贴三部分。这些措施的出台,实现了学校重视岗位淡化身份,使内蒙古大学形成能上能下的机制,为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营造了"海阔凭鱼越,天高任鸟飞"的良好局面。
  内蒙古大学把变革教学条件作为开展创新教学的一个有效途径。学校从多方面改变教学条件,把传统的教学条件与现代教学条件紧密结合。不断改进实验室设备、教学辅助设备,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及网络技术。学校规定, 实验性较强的学科和主干课,任课教师要尽可能地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这样,教师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能够把基础知识转化成影视效果,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任何新式的教学设备,并不能代表创新精神,只有在人脑指挥下才能发挥其特有的功能。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关键还在于教师在使用这些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开动脑筋,调动学生探究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孕育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教师在利用多媒体在为本科教学教学激发学生积极性的同时,还提高实验室设备和教学辅助设备的利用,使学生随时能够利用已有条件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学校还从课程的设置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开设双学位来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使学生在学习某一学科中渗透其它学科的新内容,文科与理科相结合的课程,正确处理本专业课程与选修专业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关系等。加强课程、教材的实践性,加重实验比重,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技能,联系社会生活实践,提高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本科教学中,教师是教学主体,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具备明晰而深刻的创新教学理念,具有创新精神和不断进取精神,尊重和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 把教学的重心和立足点转移到引导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上来,引导学生想学、会学、善学。问题意识是思维的动力,是创新精神的基石,培养创新精神,应始于问题意识。内蒙古大学在本科教学中,教师在课堂上通过分组讨论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教师和学生能够产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体现出教学的时代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的特点,能够有效地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素质转化,使教学过程由传授知识阶段有效地转移到学会应用知识、培养创新能力的阶段。教师在教学中还积极地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将单一的继承型、维持型、守成型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开拓型、发展型、创造型的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既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又支持他们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进行讨论、使传授知识的过程变成学生探究知识的过程,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以表现,个性特长得以张扬。"自由是创造的前提",这就要求在本科教学中应为激活本科生的创新精神提供广泛的天地,为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并突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科学评估,激励学生创新能力的不断增长。
  创新能力与科学研究是不可分隔的。在本科教学中,教师科研水平的高低从侧面反映了创新能力的高低。内蒙古大学在教学过程中还注重激励中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有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学校为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能为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实施"513人才计划"项目,即分三个层次选拔450名优秀中青年教师重点培养,使其中的50名优秀中青年教师成为校学科带头人,100名成为校学科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后备梯队,300名左右成为骨干教师及后备梯队。入选"513人才计划"一、二层次人选,学校将以立项方式予以2-30万元的重点资助。这一计划的实施,使中青年教师形成合理的梯队,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培养本科生创新教学过程中,学校还把基础知识的学习作为培养创造精神的基础。基础知识的积累是培养创新精神的前提,但是它又不是把学科基础知识作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来追求,而是把学科基础知识作为实现本科教学中培养本科生创新的手段。不是把所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储存起来,而是拿去应用, 去获取新知,并在其中学习创新。基础知识的积累是学习创新的基础,学习创新是基础知识积累的必然趋势,两者缺一不可。如果没有知识的积累和基本技能的练习,创新就失去了基础,学生的创新欲望即使被激发起来了,也难以转化为真正的创新力;如果只重知识的积累和基本技能的练习而不创造,则不但创新力无法形成,基础本身也不能真正建立起来。
  为了使有创新能力的本科生在学习基础课的同时能够脱颖而出,内蒙古大学加强基地班的建设,目前已经在蒙古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理工学院等学院建立国家级本科基地班,在人文学院等学院的本科生中设立自治区级基地班,基地班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起到良好作用,培养了口径宽、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本科生。基地班人才培养基地是以质量和创新精神培养为重点, 树立和创建本科教育优秀品牌意识。基地班的成功在于使每名本科生的能力和创造性都得到最充分的开发,使学生成为能独立思考的人,实现由原来单纯的方法学的训练向研究思路和过程训练的转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基地班教学在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对全校本科生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目前的就业市场越来越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强调学生的实践经验。针对这种情况,在新的培养计划中,内蒙古大学全面改革实验课程体系,突出了实验教学环节的组织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综合性实验、设计实验、学生自主创新实践引入实验课堂。为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更多了解社会,学习和掌握实际工作经验,学校开始实行小学期制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实现了课内课外学分的全面打通。学校还专门设立单项奖学金以鼓励有特长的学生。为了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每年由校团委组织近半年的科技文化节,学生可以积极地参与到创作中,学校的实践课教学取得卓越成绩,在几届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主办的"挑战杯"大赛中, 我校学生的作品成绩越来越突出。在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总决赛中,我校选送的学生科 技作品《内蒙古中天生态乳源股份创业计划书》在总决赛中荣获金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在培养创新人才,推动知识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在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为适应市场需要,更好地提高在校本科生的综合素质,更有效地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校形成了在本科生中进行学术讲座的制度,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学校进行有关专业知识、人文素质等各类讲座。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才资源优势,为本科生举办我区本土化人才进行的高品质讲座。
  系列讲座从不同角度激发着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各种讲座实施知识、能力、 素质并重的培养模式,按照学科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引导学生在讲座中学习,在跨学科、跨专业上学习,塑造本科生创造性人格。与此同时,学校还不断加大本科教学改革力度,推进本科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快推行网络课程教学,使学生更多了解世界前沿知识,努力培养更多基础宽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意识的优秀人才。在形成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制度的同时,内蒙古大学积极创新讲座的模式,打破学科界限,使任何学科的学生均能够从中受益。系列学术讲座的开展,培养了学生浓厚的求知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不仅改善了本科生的知识结构,也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学习中得到加强。
  创新精神的培养是知识经济对我们本科教学改革的迫切呼唤,也是当今我国在参与国际竞争和在全球格局中占重要地位的迫切呼唤,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支柱和基础,而本科教学又是创新教育的基础,因而创新教学的开展对我们高校本科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有高素质的教育,才能有力地推动学生的素质教育;只有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师,才能对学生进行启发式考育,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内蒙古大学还将积极地用创新精神构建本科创新教学新体系,努力用创新精神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人才。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