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娜 仁 郭晓飞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指按照高等教育目标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引导大学生深入实际、深入社会、深入生活,从而提高其全面素质的一种教育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注重加强社会实践,做好社会实践教育工作,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探索社会实践教育的途径。
  一、充分认识社会实践教育的意义和作用
  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青年人要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磨练意志,砥砺品格,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胡锦涛同志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要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永恒的青春。
  社会实践是高等教育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教学形式,是高等教育的专业性要求,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早在1953年,政府就制定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与中等学校学生实习工作的决定》,强调实践环节对国家建设人才培养的意义;1987年国务院批转了原国家教委《关于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实习和社会实践工作的报告》,指出青年学生只有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更好地了解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了解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才能逐步锻炼成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合格知识分子。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表现在:
  1.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热爱祖国,献身社会,前提是要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大学生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园中度过,十分缺乏社会实践体验,容易造成认识的片面性和思维的局限性。他们往往对改革开放事业抱有很高的期望,但对改革和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缺乏艰苦创业精神和应有的社会责任感。通过组织社会实践,让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工厂、农村去感受、体验,既充分了解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又看到由于多种原因所造成的发展不平衡,学习工人、农民善良、纯朴、勤劳的优秀品质,从而真正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2.锻炼毅力,培养品格
  人的思想品德的形成离不开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源泉,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也是认识的最终目的。大学生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待于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实践是意志形成的关键。以个人意志从脆弱到坚强必须通过实践活动的具体化、对象化的过程,在成功与失败的磨炼中得以实现。人的道德品质只有在行动中才能养成,才能体现。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置身于具体活动环境中,耳濡目染,将社会公认的法律制度、道德规范、价值观念等因素吸收到个人思想中,内化为个人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3.增长才干,奉献社会
  在社会实践中提高大学生能力,增长才干,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认识能力、选择能力。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主观认识见之于客观,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将主观认识系统与行为系统有效地连接起来,达到知与行的统一,从而推动认识能力的提高。人的一生是选择的一生,提高大学生的选择能力十分重要,而选择能力也只有在实践中、在比较中,才能逐步提高。二是培养社会活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通过独立设计实践方案,与各方面人士广泛交往,多次反复试验,解决实际问题,总结实践成果等,社会活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得以提高。三是培养创造能力、创业能力。 社会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迫使学生深入思考,综合分析,激发创造灵感,创造新的成果,因而,改变了大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实践机会少、动手能力差、创造能力低的状况。创新、创造是创业的前提,通过到企业公司兼职、勤工助学、创办企业和注册公司等方式,将自己所学知识、创造成果应用于社会,从而培养创业能力。
  二、社会实践与政治理论教育相结合的必然性
  社会实践与政治理论教育相结合,就是既重视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两方面互相配合,互相补充。进行政治理论教育主要通过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课堂教学,此外还有学校举办的各种讲座、报告会、讨论会等。政治理论教育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理论认识。而社会实践则不同。它通过让大学生走出课堂,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到社会的广阔天地去搞调查、访问、参观,从事各种服务,参加生产劳动等形式途径,使他们开阔眼界,增加感性知识,获得亲身体验和实践经验,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政治理论教育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思想。这些都是他们在课堂上难以体会得到的。所以,社会实践有时候被称为"第二课堂",它着眼于大学生的感性认识的充实和情感的丰富。"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相得益彰,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活泼,使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收获。
  三、明确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1.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稳定的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教学实践、专业实习、军政训练、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工作原则:坚持育人为本,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把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确保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参加社会实践,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保证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期健康发展;坚持整合资源,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良好局面。
  四、探索社会实践教育的新途径
  1.拓宽视野,丰富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
社会丰富多彩,学生千差万别。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和内容不同,教育作用不同。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具体的活动。要把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机制,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
  2.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保证必要的学时学分
  将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和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的经费。同时做好组织实施、考核检查、总结表彰工作。定期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树立典型。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任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必须知道大学生社会实践,鼓励专业教师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干部、教师指导和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要纳入工作量进行考评。
  3.科学构建贯穿大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的社会实践内容
  重视不断丰富和充实社会实践的内容,分阶段、分层次设计,构建贯穿大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的社会实践内容体系。对于低年级学生,社会实践应以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等形式为主。重在让他们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增强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含硕士、博士生),要注重紧密结合学生专业,以实践服务、专业实习、创业实践为主。以求让他们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在实践服务中接受进一步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4.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保障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社会实践基地可以起到聚集人才、优化资源、示范辐射的作用。高校要主动与基层联系,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共同管理、服务社会和服务高校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原则,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在城市社区,以班级为单位,就近就便建立实践基地;在农村乡镇和行政村,以学校、院系为单位,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同时要尽量向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基地建设要有一定的稳定性,从人财物等各个方面予以支持。校地双方要建立顺畅的工作机制,及时沟通情况,规划项目,开展活动。
  5.创新管理体制,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
  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进行统筹规划,使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勤工助学、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相结合;积极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指导大学生正确对待社会实践,掌握正确的方法;为社会实践提供必要经费和其他物质条件;提出合理的社会实践评估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有关制度,这些制度应涉及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要求、实施、保障、评估等各方面内容。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