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危机与出路

--对影响高校稳定工作原因的分析及对策的思考

保卫处  黄翔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认清当前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抓好影响高校乃至社会稳定的高校安全稳定工作,2004年学校保卫处以学生问卷调查为主,辅以学生座谈会与个别访谈,从"思想政治状况"、"心理健康问题"、"网络问题"、"校园安全状况"等四大类别对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了调研,共发出问卷2000份,收回有效问卷1560份。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就学生整体而言,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在重大政治原则上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热情,富有社会责任感;82.6%的同学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表示满意;61.3%的同学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培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很重要,但也有54.2%的同学认为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和形势政策教育的内容、方式;72.2%的同学认为校园治安状况较好。
然而,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由于国际国内大气候和高校内部小环境的影响,在高校中潜伏着诸多不稳定的因素。
  一、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因素
  1、分化、西化问题。西方敌对势力分化、西化我国的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他们把大学生作为"和平演变"工作的重点对象,不惜一切代价,利用各种手段,从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加紧渗透,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高校及大学生面临着严峻的"政治安全"形势的挑战。
  2、意识形态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导致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多种思想文化、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并存和碰撞的情况,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利己主义思想极大地冲击着大学生政治理想信念的构筑,使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道德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迷茫和失落,对把自己造就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没有目标,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没有信心。
  3、国际、国内关系问题。如今年3、4月份,我国部分地区的部分群众和高校学生举行的一系列涉日签名和游行活动,就是由于日本政府及其右翼势力没有正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并不断采取伤害中华民族感情的错误行为引发的。对这些关系到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问题如果引导不当,就会极大地影响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4、高校改革问题。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为高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也对高校的安全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学分制的实施,使学生班级成员的流动性加大,班集体的荣誉感淡化,班集体的离散性增强,与此同时,学生的自由度增大,个性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生中出现了重个人生活空间的拓展、轻集体活动的参与等不良倾向,增大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难度。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使学校的一些党政管理部门和共青团组织对学生的管理约束力相对减弱,传统的教育管理办法受到挑战,公寓管理队伍和保卫队伍成为学生8小时之外的直接和主要管理者,由于受队伍素质和职能作用的制约,造成学生中存在的问题不易被掌握、解决的局面,进而导致问题被积压、情绪被激化,最终极有可能引发影响学校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5、网络问题。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为学生学习、了解专业知识、社会知识提供了一个高效、快捷的平台,极大地满足了青年学生的求知欲望;但另一方面也为敌对势力对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进行全方位滲透提供了便利条件,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争夺大学生的主要工具,因此,加强网络监管成为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对于自控能力强的学生来说,网络就是一个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现代化工具;而另一方面,对于自控能力差的学生来说,网络就是一个"陷阱",根据调查显示,35%的在校大学生有过上网经历,87%的学生上网时间集中在晚上,且通宵达旦者居多,58%的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聊天和玩游戏摆脱现实生活中无聊空虚的心理,但是在刺激的画面、虚拟的空间的引诱下,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因沉迷于网络而荒废了学业,甚至有的在"有色、有害"网络环境的影响下,形成暴力、淫逸的思想倾向,走上犯罪的道路,成为校园的不稳定因素。
  6、心理健康问题。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在生理、心理的发展上具有不平衡性、不稳定性和可塑性,面对日常生活中出现的诸如学业、择业、人际关系、经济上的困难、情感上的危机以及疾病等一系列问题,由于缺乏应对困难及心理承受力的锻炼,部分学生经不起挫折和打击而患上抑郁症、焦虑症甚至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生理疾病。就我校而言,2001年至2005年,有4名学生因心理障碍问题和精神健康问题引发了3起自残、1起残害他人的事件;有2名学生因精神病而休学。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当前高校的热点问题之一。
  7、治安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有普通高校1225所,在校生已达到近1600万人,据估计全国约有一半以上的高校拥有两个以上的校区。办学规模大扩大,学生数量的激增,使得学生与学校教学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由次而引发的治安案件大幅增加,如有的学生因在教室、图书馆、篮球场为争抢座位、场地而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校区的增多,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进一步加剧了高校的人流和物流,也催生了校园周边的娱乐服务业,几乎在每个高校周边都形成了一个以校园为中心集饭馆、网吧、录像、歌舞厅、房屋出租等娱乐服务业为主的消费网,学生涌入其中进行消费时,因有关部门的管理跟不上,由此导致的打架斗殴、流氓滋事、盗窃、诈骗、抢劫案件和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大量增长。根据学校保卫处的年度治安案件统计显示,2003年我校共发生盗窃、打架斗殴、抢劫、诈骗等治安案件103起,轻度火灾事故1起,交通事故2起,案件发生数与学生人数比为9.4‰;2004年共发生盗窃、打架斗殴、抢劫、诈骗等治安案件137起,轻度火灾事故2起,案件发生发生数与学生人数比为12.5‰。因此,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状况成为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
  二、新形势下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对策
  1、建立科学、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高校的安全稳定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它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门课程、某一次安全稳定形势教育所能彻底解决的,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长期不懈的努力。因此,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必须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统一行动,全体教师齐努力、学生共同参与的局面,改变全校安全稳定工作由少数几个部门负责、学院由党团干部承担的状况,逐步建立起适应高校发展要求的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体系。
  2、加强队伍建设,建立高素质的政工、保卫干部队伍。党团干部、班主任、政治辅导员无疑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最直接的执行者,但受工作时间的限制,不可能全天候、全方位开展工作,而保卫工作者是学校唯一一支24小时工作的队伍,且具有反应快、处置力强的特点,因此,建立一支懂业务、高素质的政工、保卫干部队伍是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但是,纵观我国高校的现实状况,普遍存在的一个事实是:党团干部队伍、班主任和政治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队伍结构合理、人员素质高、数量充足,而安全保卫队伍长期被队伍素质差、结构不合理、年龄老化、人员数量不足、工作待遇低下等问题的困扰。以我校为例,保卫处现有干部仅仅6名,比同等规模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少近10名,校卫队员12名,比上述两所高校少10多名,而且工资待遇也是全校最低的,工人身份的校卫队员月收入在1200元左右,临时保安人员的月工资仅有450元,而他们所干的工作又是最辛苦的。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要创建一个安全、稳定、平安的校园环境,学校必须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队伍的建设。
  3、加强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敌对势力西化和分化的重要对象,因此,我们必须占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更新思想品德课、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从根本上解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思想品德课的知和行分离的问题;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全时空、立体化的教育网络,扩大教育面、提高覆盖率,从根本上解决重视课堂教育忽视电视、报刊等主流新闻媒体在课余时间对学生潜在的教育、引导的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设计、制作水平,从根本上解决思想教育网站缺乏吸引力的问题。
  4、加强管理,建立适应时代特点的管理模式。教室的流动、课程主辅修制的实行、班级的淡化彻底弱化了班集体的作用,使宿舍成为学生集体生活、学习、交流的主要场所,但是,因为人多、性格上的差异、对事情的评判标准不一及公寓管理尚未实现规范化、市场化,学生宿舍自然也就成为矛盾产生和盗窃、打架、酗酒滋事等治安案件和各类安全事故的发源地,根据学校保卫处年度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校共发生各类治安案件137起,其中有82起发生在宿舍内,占案件总数的60%。因此,加强公寓等学生集中生活、活动场所的管理迫在眉睫。笔者认为要想切实解决学生公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整合力量,建立由党团干部、公寓管理人员、保卫人员和学生自管员组成的集思想教育、公寓服务、安全保卫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使思想教育和行为指导、学校管理和学生参与、公寓化服务与学生自我服务很好地结合起来。
  5、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众所周知,人的心理健康与否虽然具有潜伏性和不易察觉性,但是可以测试的、也是可以治疗的。因此,高校要从实际出发,除了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外,更应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选购先进的技术设备,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调查和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从学生一入学就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对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及时的帮助,在不侵犯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在一定范围内构建起一个保护救助网,将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之中。
  6、建立新型治安防控体系。高校保卫组织不是执法机构,不能代表国家权力机关对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打击、制裁,因此,预防工作是其第一要务。那么,如何发挥保卫组织的防范功能呢?根据近年来的实践,笔者认为:建立校园"110"巡逻服务体系是目前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因为校园"110"通过在校园内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制止和控制正在发生的案件或事故,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在接到报警后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达到控制现场局势、防止事态扩大的目的;还可对校园内的师生在面临危、难、病、急时提供紧急救助,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对安全服务的要求,创建一个平安的校园。
影响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因素是复杂的、多变的,有的是长期存在的、有的是新近出现的,有的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有的是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的,有的还处于潜伏期没有充分表露出来、有的已摆在我们的面前,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消除不利因素,摆脱困境,实现高校的安全稳定。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