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好高校校友会工作

党政办公室 青斯琴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高等教育在市场经济运作大环境中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新形势,新条件下高校要想在这种复杂而孕育着无限机遇的社会舞台中得以长足发展,很重要的是得到社会力量的鼎力支持。校友会是高校发展动力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校友资源是摆在当今高校的一个重大课题和必将去尝试的趋势。这是关系到学校长远发展的艰巨而漫长的工程,需要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转变传统观念,切实有力地做好校友会工作。
  过去人们常常把校友会看作是挂靠在事校办或党办的一种附属部门,并且把它的作用看得过于简单化,而且这样的机构对学校的自身发展做出的贡献非常有限。但是当今世界上的好多成功高校校友工作的案例告诉我们,如果把校友会工作真正做好,它将会成为学校发展的重大动力之一。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不能仅靠政府支持和自身自然发展,而且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利用的一切力量来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好校友会工作,利用好校友资源是一条很重要的途径。国内外的许多知名高校都十分注重校友工作,都较早地成立了校友会。美国的著名高等学府例如,柏利力克加州大学1868年建校,1872年建立校友会;斯坦福大学1891年建校,1892年建立校友会;戴维斯大学1908年建校,1918年建立校友会;华盛顿大学1861年建校,1889年成立校友会。国内高校有清华大学1913年;北京师范大学1915年;南开大学1925年成立校友会。事实证明,这些学校的校友在学校建设中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做好校友会工作,首先要正确地理解校友的概念。我们以前传统概念中,校友是从本校毕业走向社会的学生,甚至更狭隘意义上讲是一群在事业方面较有成就的人士。但从校友会工作的角度上来讲,其意义完全不同。虽然目前关于校友没有一个大家认可的概念,但我比较赞成王树人先生的对校友的解释。他说,"事实上在一个学校工作过的不止只有教师和学生,还有资料员、馆员、工程师、专职科研人员、医生、后勤人员等,他们多数可能不是本校的毕业生,但在学校工作多年甚至一生,难道连学校的朋友都不能算吗?除上述人员外还有大量工人,此外还有不少附属单位人员如附中、附小、函授站人员等,甚至有的人为校友会作过很多事,也希望成为校友。我以为朋友不应怕多,可是不应没有清晰确切的定义。目前我以为可根据各校情况自行界定。"2005年在北师大举办的全国高校校友会工作第四期干部培训班课程中,中国高等院校校友会副秘书长、人民大学校友会主任解红同志讲到"校友会的定义是什么?广义上讲是所有那些关心、热爱、支持本校事业发展的,与本校有各种关系的人;狭义上讲,在学校学习过,工作过的老师,学生,职工,中外友人,受到过各种名誉称号的,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人士以及在校生。"如果我们对校友下个正确定论的话,会更进一步地开拓我们的视野,扩大创业空间,从而对学校的发展带来更多有利因素。
纵览学校校友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有以下几点重要性:
  (一),桥梁作用。桥梁作用可以包括两个层次的意义。一种是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另一种是学校和社会的沟通桥梁。学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与母校关系逐渐淡化。在这过程中校友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另一方面,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因此要利用校友对母校情感深厚的特点,校友既了解社会,又了解母校,又能在社会上宣传母校的优点,更好地在母校和社会各界中进行沟通,增加得到国家和社会力量的支持的机率,使母校能够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对学校的各项事业有推动作用。从某种角度上讲,校友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的推动机力。它不仅仅是学校改革发展带来促进作用,而且能反映出学校学科建设优劣环节。一个学校的校友可以分布在五湖四海的各种工作岗位上。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做好校友于学校的感情联络工作和对校友的服务工作,校友对母校的回报是无法估量的。2002年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时候,北京师范大学校友通过海内外校友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学校筹到12个亿的巨款。这无疑是对学校今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校友们的事业方面的成功与失败直接可以反映出学校学科建设的优点和薄弱环节。这样我们可以更进一步发挥强项优势和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要建设成一座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综合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学科队伍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校友会有一定的知识性。我们校友中也有很多国内外具有领先水平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政治界人士。我们可以把他们再请回来,当学校的名誉会长、名誉教授或某部门的顾问,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对学校各领域的建设有很大帮助和推动作用。
  (三),它具有很强的宣传作用。校友是母校在社会大框架内的缩影。人们通过校友可以看到母校的形象。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校友,本身就是一种流动的广告。在今天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招生成为学校兴旺衰败的一个关键环节。如果我们学校和校友之间的感情联络问题处理好,不但学校的合法权益在各个地方受到很好的保护,同时学校的形象也得以维护和宣传,从而可以增加学校的知名度以及学生来源。
  (四),媒介和中介作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求学校必须加强与社会和企业进行广泛深入地合作,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和稳定的经费渠道。努力开拓合作渠道,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合作的运行机制。校友既了解学校科技实力和科技成果,又可向母校提供社会和企业所需求的重要信息,而且有很多校友都是某行业的领导人,校友会可以发挥主要的媒介作用。这样的合作,双方的信任度高,合作就更有成效。与此同时校友会还起着很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作用。因为校友会具有广泛性、知识性和专业性的特点,他们可以宣传母校的科技成果,与社会的联系和科技能力转化过程中起到中介作用,从而把母校的科研力量转化成经济实力,这对学校的自身发展和当地的社会发展都是有利的。
  (五),感情交流的平台作用。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一生当中值得回忆的黄金年代。在那里有着很多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校友们或多或少都有老友相聚,促膝倾诉的愿望。校友会通过各种渠道和措施,可以为他们的交流感情,洽谈业务,观光旅游,充电学习等提供便利的条件和服务。
那么我们怎样做好校友会工作呢?借鉴国内外高等院校成功办校友会的经验,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工作是搞好  校友会工作的重点;
  (一),大家都要认识到校友会工作的重要性。人人重视校友会工作,是做好校友会工作的关键。尤其是学校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校友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且把它列为学校日常工作的一个重点。这些是有效开展校友会工作的前提。
  (二),完善校友会组织机构。有一个较为完善的组织机构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校友会组织机构完善包括建立起各地校友分会和校友会内部分工的系统化。我校校友会是 1997年建立时地方分会有19个。虽然当时有比较完善的分会机构和人员,但随着最近十年的发展,总部和分会工作人员的人事变动较大,这对联络工作带来了不少的困难。虽然近两年通过邮寄信息材料等方式保持了一定的联系,但很少受到地方分会的反馈消息。所以人员换届问题比较突出。学校总部机构比较单一,人员和资金短缺,学院里基本上没有相应机构。仅仅靠邮寄有限的信息很难把校友会工作做得很好。学校每个学院都应该有相应的负责校友会工作的兼职或专职人员。
  (三),注重投入。校友会工作的投入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感情投入。我们应该与校友保持经常性的联系,要热情服务各位校友。我们应该多为校友考虑,为他们的忧而忧,喜而喜,尽量把校友的利益放在前位,为他们创造和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是物质投入。校友会应该有专项资金,保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校友的联系。经费方面,我们除了学校投入外也可以考虑以会养会。校友会可以在校本部开设一个带有内大标志的纪念品或文化用品销售点。这样的例子国内高校很普遍,而且做得非常成功。据介绍,清华大学开设的"清华大学礼品部"每年收入高达1000万。这样为学校的发展增砖添瓦,还凝聚了校友们的心,也同时有充足的经费来开展业务。
  (四),建立相对稳定的高素质工作队伍。校友会工作是与广大校友的感情联络工作,担负着为学校和为校友服务的双重任务。因此,要求校友会工作人员有热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具有较好的联络能力和对外交往能力的专职或兼职人员。他们必须对学校和校友的情况了解得比较清楚,道德高尚,具有奉献精神。他们可以说是母校的形象,他们的言行都代表着母校对校友甚至是对社会的态度和感情。配备有素质的校友会人员是做好校友会工作的重要保障。
  (五),保持经常性的联系。联络校友是校友会的核心问题。我们应该定期地为校友们发去电子邮件或打电话,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方面的情况,沟通思想。在这里网络联系应该发挥其简便快捷的优势,成为与校友联系的主要方式。定期地邮寄校内信息,通报学校最近情况也是一有效途径。"要走出去请进来"也是个兄弟院校通用的校友会联络工作原则。我们不能只在学校等着接待。我们必须走出去,经常联系校友,了解他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且进行广泛宣传,鼓舞其他的校友再接再厉,创造辉煌。同时我们还可以邀请部分知名校友会母校作讲座,与校友洽谈业务。
  总之,校友会工作是一个长期的,需要耐心、热心、奉献精神的工程。它是高校建设发展的很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我们应该更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步伐,克服困难,同心同德做好校友会的工作。这对我校今后的改革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内蒙古大学建校50周年校庆来临,学校也成立了校庆办公室,关于校庆的各项工作开始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了。让我们借我校建校50周年校庆之际,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再接再厉,使我校的校友会有一个新的跨越。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