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校党委
书记刘丽华教授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

活动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王彦军      (2005.12.19 星期一)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参加了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7月11日到今天,在5个多月时间里,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各个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刚才4位同志分别代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交流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体会,他们讲得都很好。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简要回顾和总结。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切实加强领导,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列入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学习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工作,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抽调有关人员组成了专门工作机构,各级基层党组织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任务和责任,建立起四级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实行了领导干部责任制、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考勤制度、请假制度、督查制度、群众监督和评价制度,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保障机制,切实保证了各阶段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贯彻上级部署,精心组织安排,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本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我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一系列的工作任务和有关要求,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准备阶段,制定了准备工作方案。集中教育开始之后,出台了总体实施方案。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先后制定实施了学习动员阶段、分析评议阶段和整改提高阶段的具体工作方案以及各个阶段“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分别制定各个阶段的实施办法,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各项工作严谨周密、有条不紊。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发动工作,在每个阶段都召开动员大会,每次动员大会之后,各级基层党组织都分别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深入广泛的思想发动。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包括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积极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全程参与了各项活动。据统计,全校2905名党员,有2889人参加了活动,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
此外,学校党委始终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及时编印了简报,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共编发简报47期,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党委始终重视督导工作,加大对各个环节的指导和检查,并适时地进行了阶段性工作总结,坚持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脱离实际的僵化规定,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
通过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广泛征求了党内外群众意见,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全面进行了整改,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在自治区督导组组织的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票占85.4%,基本满意票占14.6%。
  (三)结合我校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学校党委在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规定任务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始终坚持以促进工作为立足点,始终坚持以教育人、鼓舞人为出发点,开展具有自身特点的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主要表现在:一是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学校党委按照年初工作计划,上半年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了调研,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为开展好集中教育活动打下了基础。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在学习内容方面,围绕规定的必读篇目,增加了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高等教育理论和师德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方法上,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确定了四个专题组织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及部分党员分别观看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聘请了校外专家举办了3次专题讲座,同时,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优势,安排了4位教授举办了专题理论讲座;举办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编印了《我是共产党人》先进事迹宣传册,用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党员。在学习动员阶段,全校共举办专题理论讲座13场次;组织观看录像专题片160多场次;组织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6场次;组织观看反腐败教育影片1次。各基层党组织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如组织党员参观革命圣地延安和蒙牛公司现代化工业园区等,以保证党员学习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三是注重经验交流,在学习动员阶段举办了理论与实践交流会,选择了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突出的党总支、党支部和具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的党员等6名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及时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有着重要作用。四是开展了具有我校特点的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党委注重理论学习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开展了“树一面旗帜,强三项素质,作五个表率”的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五是在编印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的同时,通过互联网建立专题网页,刊载学习内容,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个别不在学校的党员通过专题网页参加了学习,及时了解了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六是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在全校团员中开展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生演讲比赛及有关活动。
  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活动,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二、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党委一班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利用先进性教育的契机,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了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通过谈心、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学校领导班子共征求到11类109条意见,找出了关系领导班子建设的突出问题、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进一步增强了办好高水平大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了发展思路,提高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的能力。领导班子更加注重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完善了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定点联系制度的实施,班子成员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加强了与群众的联系,密切了干群关系。学校领导班子注重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在边学边改、边议边改的基础上,集中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付诸实施。
 
 (二)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
  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普遍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坚定了理想信念,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有了新的体会。广大党员对照中央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和学校党委提出的不同岗位党员的先进性具体要求,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整体素质、工作干劲和服务意识都有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三)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基层党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在为群众服务的真诚奉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我校全年共有2388人(其中教职工99人、学生2289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各级党组织也积累了新时期抓党建的成功经验。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把我校建成高水平大学在政治、思想和组织方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基层党组织努力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员队伍管理的制度、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
  (四)努力解决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针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通过发展来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和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方面,着眼长远,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我们将对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进一步深化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高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增强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明确完善和制定制度22项,努力解决我校建设、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注重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涉及到师生员工学习生活方面的具体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给予了解决,如,解决了学生电子阅览室座位紧张和图书证办理缓慢问题,解决了东校区学生的宿舍供暖问题、活动场地及有关生活问题,提高了学生食堂饭菜质量,规范了校园内教工住宅周转房管理,为学府花园教工住宅办理了房屋产权证,目前正在为望兴园小区和南苑小区教工办理房屋产权证,而且正为进一步改善教工住房而积极努力,等等。
  (五)全面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
  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创造性,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劲动力,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我校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我校2005年度工作任务。一是加快了“十五”“211工程”建设步伐,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正在准备迎接国家和自治区组织的验收。二是新校区规划和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经过3轮规划设计后,12月13日又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再次进行了论证,可望明年进入立项建设阶段。三是进一步加大了教学投入,加强了教学改革、建设与管理,提高了本科专业建设水平,评选了2005年度校级品牌专业共16个,其中12个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占全区品牌专业的1/4),举办了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的报告会,以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加强了学生管理,研究制定了新的《内蒙古大学学生管理规定》,下发了《内蒙古大学关于近期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大了资助贫困生工作力度,为1516人次发放助学贷款899.84万元,还出台了《内蒙古大学社会资助贫困生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召开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五是进一步加强了科研工作,批准资助了30位青年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评估,蒙古学研究中心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正在申请教育部复审,科技平台建设借助“211工程”建设经费投入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总之,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的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党员队伍的素质,推动了我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三、几点体会
  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了三个阶段的集中教育任务,回顾总结5个多月来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体会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提
  关于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20号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一”的总体要求、“四句话”的目标要求、“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这是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又多次下发文件,各级领导又多次作了重要讲话,既有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又有对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具体工作的明确指示。学校党委坚持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有关要求,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坚持领导带头,是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是中央规定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也是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从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各级领导干部,都认真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高校工委的要求,既以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参加领导班子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发挥好组织领导作用,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和组织生活。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分析评议,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率先垂范,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学校领导班子还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先期进行了3天的集中学习,在集中教育过程中,还深入到联系点讲授党课,带领检查组深入基层进行检查指导,使全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得以健康顺利地开展。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了本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并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学校党委有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狠抓了先进性教育任务的落实。
  (三)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是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途径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坚持“开门搞教育”,始终依靠群众开展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的每一个阶段,各级党组织都主动邀请、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成员和普通群众参加教育活动,并在各个阶段召开一定范围内的情况通报会,及时通报有关进展情况,广泛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的意见,依靠群众找准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切实加以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
  (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保证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始终注意把着力点放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教职工和学生头脑、指导教学和科研,促进师德校风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牢牢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督促检查,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度。学校既坚持原则不走样,又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工作,充分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丰富了教育活动的内容,突出了教育活动的效果。鼓励基层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从各自实际出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各级基层党组织在认真执行学校工作方案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好增强教育活动实效性的“自选动作”,有的针对蒙语授课学生外语学习困难的情况,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了义务为学生补课的活动;有的开展了创建节约型校园的活动;有的针对个人整改措施的制定开展了一对一谈话,帮助党员提高认识,明确整改方向;有的广泛征求意见积极解决问题,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于各基层党组织的好做法,学校都及时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和编发工作简报加以推广,并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下去。
  (五)自治区督导组的直接指导和帮助,是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的重要条件
  自治区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十督导组在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整个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教育活动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认真把关、严格指导,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检查工作,督导组组长刘怀北同志亲自审阅了学校主要领导党性分析材料、个人整改措施,并提出修改意见,还亲自到学院、部门、学生食堂,到教职工当中听取意见,及时指导。这些都为我校顺利地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重要条件,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自治区督导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我们还要利用一段时间切实作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各级党组织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共产党员的终生追求。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认真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建立和完善让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转化为经常性的行动,同时继续加强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形成高水平的理论成果,推动我校党的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师生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整改任务。希望全体党员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新的起点,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为全面提升我校办学水平、实现发展战略目标而继续努力。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