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李延俊
副校长在校园“110”联警联动机制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王彦军     (2006.01.10 星期二)           摄影:乔 旺
<<<<<<-----李延俊副校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是2006年1月10日,在新的一年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与驻区高校建立校园“110”联警联动机制启动仪式,这是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三所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在新的一年里的一项新举措。在此,我代表三所高校的师生员工,向光临大会的领导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所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三所高校安全稳定付出辛勤劳动的公安、保卫人员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众所周知,高校的安全与稳定,不仅关系到学校自身的建设、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因此,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高校及其周边的治安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各高等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层次的多样化,管理方式的开放化,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呈现出了许多新的特点,比如:一校多区、人员流动性大;学生年龄结构趋小,独生子女趋多,处世方法简单,易发生矛盾纠纷;学生思想单纯,自我保护意识差,易上当受骗或被人利用;师生属弱势群体,易受不法分子侵害等,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日趋严峻。
  面对高校安全与稳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确保师生安全和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我们三所高校在安全防范机制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03年,内蒙古大学党委和行政坚持 “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在深入研究、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在自治区高校中率先建立了校园“110”巡逻防范体系,并在以后的两年中不断完善。自2003年11月试运行以来,我校“110”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在校园及校区间巡逻近7500余次,共抓获持刀抢劫犯2人、盗窃犯12人、流氓分子13人;抢救溺水人员1人;救助急重病、交通肇事受害人员13人次,紧急接出警120余次,调解处理学生酗酒打架等事件67件。
  实践证明,校园“110”巡逻防范体系的建立,有效地预防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在校园内的作案行径和以师生为主要作案对象的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师生对安全服务的需求,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校园案件、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师生安全感越来越高。据统计,2004年案件发生率与2003年相比下降了53%,2005年与2004年相比下降了62%。如今校园“110”的作用越来越为广大师生所认可,已成为师生遇到危、难、险、急时的第一选择。
  今天,在上级领导机关的高度重视下,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共同创建校园“110”联警、联动、联防的新型警务协作体系。这是警校加强联合、实现高校内部保卫工作“预防为主、打击为辅”工作方针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实践,是构筑打击有力、防范牢固、反应快捷的治安防范网络的有效尝试。
  我们相信,这个新机制的建立,必将成为高校安全保卫部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防范,沟通信息和交流经验,准确掌握苗头性、多发性犯罪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安全服务的一个平台。让我们三所高校在自治区政法委、公安厅、教育厅的领导下,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的指导、协调下,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不断开创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新局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