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纪委书记刘文英在“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王彦军     2006.01.10 星期二            摄影:布仁巴雅尔

<<<<<----纪委书记刘文英在“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两年一度的“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由衷的祝贺!
  过去两年中,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校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取得了新的成绩。“十五”“211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和改革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值得我们高兴和骄傲的是,我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并在本科教学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而且再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还有许多成绩和荣誉,这里不一一列举了。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在取得众多成绩和荣誉的同时,我校“三育人”工作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基本出发点,不断增强育人意识,努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学校以及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活动方案》,开设了“师德建设年”专题网页,在“三育人”活动中校工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如举办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召开了师德师风报告会和座谈会,进行师德宣传教育召开各类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等等,有力地推动了“三育人”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
  把自己的岗位与育人联系在一起已成为每位教职工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同志们数年如一日,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精心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以精湛的学术知识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启发学生的思维,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尊重,展示了教师队伍的精神风范。工作在管理岗位的同志们,忠于职守、不辞劳苦,“优质每件事、高效每一天”,努力探索高等教育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以创新的理论和方法,不断改进管理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营造科学的育人氛围,促进了学校育人水平的提高。工作在后勤服务岗位的同志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强化服务意识、默默无闻,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解除后顾之忧,营造安全、舒适的具有人文关怀的育人环境。今天受表彰的教职工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正是这样一支由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的同志们构成的优秀教职工队伍,以不同方式参与到“教育育人”的过程中,才形成并保持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整体育人环境和工作氛围。
  同志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的永恒主题,为继续推动我校“三育人”工作,在这里讲三点意见:
  第一,希望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做好“三育人”工作的自觉性。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三育人”工作上升到事关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政治高度去重视。我们的学生是全面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把他们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加强“三育人”工作需要学校各部门紧密配合、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三育人”工作的力度,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第二,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珍惜名誉,为人师表,做崇高道德修养的示范者。在多元文化并存的新时代,我们更要突出强调师德建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者必先强自己,育人者必先律己。崇尚师德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教师的基本要求,是教师素质的重要方面,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必要前提。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影响。教师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成为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榜样。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这次被表彰的教师中,有位学生给老师的留言是:“老师,您不仅教会了我知识,还教会了我做人”。学生的评价是发自肺腑的,是最真实的,也是我们对所有教师的期望。最近,学校正在着手制定《内蒙古大学教师道德规范》,力求从制度和机制上加强师德建设。但是,最根本的是要靠教师的自觉和自律。作为一名教师,要甘为人梯,以赤诚的心开启学生的心灵之窗,淡泊明志,自觉肩负起抵御物质利益诱惑,摆脱精神荒芜的重任,以非凡学识和崇高人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三、学习先进,开拓创新。今天受表彰同志的先进事迹,是我们内蒙古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以各自岗位取得不凡业绩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广大教职工要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严谨求实、身正为范的高尚师德;学习他们在事业上永不满足、锐意进取、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的精神,学习他们勇挑重担、乐于奉献、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实干精神。
  同志们,教育是崇高的,需要我们去献身;教育是科学,需要我们去探究;教育是艺术,需要我们去创造;教育是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希望广大教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在成就学生的同时完善自己,享受从事教育工作的幸福和快乐,为实现内蒙古大学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