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部首页页页页当前位置: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首页
综合新闻 院系动态 青春校园 思政论坛 内大风采
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页

我校领导到兴安盟帮扶点了解情况并看望贫困户


 主编:乔旺;编辑:张振杰、白托娅、王彦军     文字:宣传部(2006.01.18 星期三)        摄影:张振杰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从2006年至2008年,利用三年时间,自治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兴安盟贫困嘎查村。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自治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兴安盟实施方案》(厅发[2005]76号)的通知精神,我校定点帮扶兴安盟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阿拉达尔吐嘎查。
  2006年1月15--17日,我校帮扶工作领导李延俊副校长率校党政办主任王贵印、财务处处长莫日根毕力格、奥都集团总经理杨俊峰、宣传部副部长张振杰到我校兴安盟帮扶点现场了解情况并看望了部分贫困户。
  李延俊副校长一行在与兴安盟、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有关领导座谈中了解到,我校定点帮扶的兴安盟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阿拉达尔吐嘎查共有7个艾里(自然村),3个自然屯,329户,总人口1229人。其中贫困户220户,贫困人口835人,贫困人口人均占有粮食226公斤。阿拉达尔吐嘎查粮食单产190公斤,人均纯收入728元/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628元/年。阿拉达尔吐嘎查贫困人口多,债务沉重,220户贫困户到2005年底累计欠贷28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债务934元。当地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农业生产还停留在靠天吃饭阶段,生产力水平很低。初步分析其贫困原因,一是当地农牧民对新的生产方式不适应,该嘎查是以牧为主的地区,国家推行“草畜双承包”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大部分农牧民生产方法简单粗放,导致其贫困;二是自然条件恶劣,该嘎查无霜期短,仅为105天,降雨量少而且不均匀。干旱、洪涝、霜冻、虫灾等自然灾害多发,因灾返贫现象显著;三是该嘎查地处低山丘陵区,农牧业抗灾能力弱;四是产业结构单一,仍沿用传统的种植业,畜牧业发展不平衡;五是贫困群众科技文化素质低,据了解,该嘎查成年人口中有文化的仅仅占70%,其中小学程度的50%,初中程度的20%。
  2006年1月16日,李延俊副校长一行在兴安盟扎赉特旗扶贫工作负责人的陪同下,代表学校对阿拉达尔吐嘎查进行了调研并看望了部分贫困户。
  我校历来重视扶贫工作,2002年至2005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自治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锡盟6旗市103个嘎查村实施“围封转移战略”的统一部署,对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善达苏木布日和斯台嘎查进行了帮扶。自2002年至2005年,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对锡盟“围封转移”的帮扶工作,派出我校保卫处副处长苏日进行蹲点帮扶。期间,校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副校长李延俊、校纪委书记刘文英与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我校帮扶点——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善达苏木布日和斯台嘎查检查帮扶工作,从2002年以来,我校累计为布日和斯台嘎查建青贮窖65个,帮助牧户解决了牲畜越冬的饲草料问题。四年来,我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除了学校出资外,还发动了各学院、各单位的力量,截至目前累计出资近20万元用于布日和斯台嘎查的帮扶工作。2005年1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表彰包括我校在内的138个单位为帮扶锡盟“围封转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包括我校保卫处副处长苏日在内的128人为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李延俊副校长一行与兴安盟扶贫办(左图)、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右图)有关领导座谈
 
阿拉达尔吐嘎查党支部书记满都拉(左图右)向李延俊副校长介绍情况
 
左图:李延俊副校长一行听取阿拉达尔吐嘎查党支部书记满都拉介绍情况;右图:阿拉达尔吐苏木扶贫助理(左)介绍情况
 
李延俊副校长一行在扎赉特旗扶贫工作负责人的陪同下,代表学校看望阿拉达尔吐嘎查的部分贫困户
 
阿拉达尔吐嘎查的部分贫困户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4(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xcb@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