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返回:内蒙古大学

 

              北京大学附中特级教师张思明先进事迹介绍
    --------------------------------------------------------------------------------

                   发表日期:2005年1月5日

  张思明,男,北京大学附中特级教师,汉族,党员,45岁,教龄29年。2004年全国模范教师候选人,2001年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师“师德之星”。简要事迹:担任班主任22年,年级主任6年,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特别关心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用对学生一辈子负责的精神对待学生。他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多次参加义务献血,多次利用假期到京郊、新疆、内蒙等贫困地区支教。撰写的30余篇文章、150万字著作在全国和市级以上获奖8项。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报告团在全国作报告,行程数万里,深获好评。主持并参与国家级、市级多项课题。全国自学成才的先进典型之一,1985年自学获得北大数学专业毕业证书,1993年获得首都师大数学系硕士学位。

  一、张思明简历

  张思明,男,汉族。出生于1957年10月。籍贯:上海。曾在北大附小、上海虹口一中心小学、江西鲤鱼洲“五七学校”学习、劳动。1974年高中毕业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1975年起工作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数学组。他通过刻苦自学、顽强拼搏取得了自学考试的优异成绩,是全国自学成材的先进典型之一(见中央电视台的专题片“自强铸辉煌”)。1981年起在职参加北京市高等教育数学专业自学考试。1985年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的数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公派在日本岗山大学教育学部研修日语和计算机辅助数学教学。1991年在职在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继续攻读学科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课程,1993年以全优成绩毕业并获硕士学位。1992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1997年被评为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1998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称号。他热爱教育工作,曾长期坚持担任班主任。他热爱学生,能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他们的全面成长。在教育上他讲究教育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及身性,注重思想教育与科学知识的结合和无形教育环境的创设,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他3次参加义务献血,多次利用假期去京郊、张北、内蒙、沂蒙、新疆等教育贫困地区支教,助教。在教学上形成了以“数学课题学习”为特色的教学风格和大量实践成果。

  1996年被评为“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当选全市青年教师的“师德之星”。

  1997年获北京市“五四奖章”。

  1999年获北京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数学教育的最高奖“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评为北京市当时最年轻的数学特级教师。

  2000年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2001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2002年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004年再获北京市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二、 主要业绩

  张思明同志热爱教育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75年参加工作以来,29年里他虚心向老教师学习,长期坚持担任班主任(20年)、年级主任(5年),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他有很强的事业心和使命感,热爱学生,能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他们的全面成长,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所带毕业班的学生几乎全部升入大学,多次被评为北京市级先进班集体。还培养发展学生党员两人,校学生会干部10余人,2003年理科状元等优秀学生。他的上百名学生在全国、全市的创新大赛、数学应用等竞赛中获奖。

  张思明同志刻苦自学、顽强拼搏取得了自学考试的优异成绩,是全国自学成材的先进典型之一(见中央电视台的专题片“咱强铸辉煌”)。他战胜家庭带来的种种困难(父亲因公牺牲,母亲重病,岳母半身不遂),在当班主任和满工作量的条件下,完成了24门课程的自学考试并以全优成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93年)。研究生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大学的工作机会,回到基础教育的第一线。

  在教育上他讲究教育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及身性,注重思想教育与科学知识的结合和无形教育环境的创设,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他特别关心有特殊困难(残疾、单亲、父母离异等)的学生,用对学生一辈子负责的精神对待学生,为他们倾注了心血和爱心。如1985年,他所带的班“早恋”问题比较突出,他就选择了“早恋”对学生的心理影响和教育引导对策为研究课题,通过观察了解“早恋”学生的心理反应,通过大量个别工作,找到了“淡化、疏导和人生优选法”的教育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相应的论文在1988年获“北方八省市思想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为多家教育期刊转载。他发现学生近年来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较多,就选择了“焦虑的形成与调适”作为研究课题,通过调查了解学生的焦虑的起因、表现、利弊影响,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为学生介绍多种心理调适方法,并指导家长进行相应的措施配合,使学生形成较好的心理状态,相应的论文发表于《班主任之友》1995年第5期的首篇。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用不同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结合学生出现的学习障碍和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技术指导,是他班级管理的一大特色。1996年他有关学生学习指导的德育论文获全国二等奖。1996年被评为“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当选全市青年教师的“师德之星”。1997年获北京市“五四奖章”。

  在学校工作中,他讲团结、讲奉献,服从分配,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一直承担大负荷的工作量,多次参加义务献血,多次利用假期去京郊、张北、内蒙、沂蒙、新疆等教育贫困地区支教、助教,多年一直热情资助山东农村的三位贫困学生上学。在日本进修学习期间他心系祖国,用自己出色的学习成果和人品赢得了国外导师、他国留学生称赞和所在地留学生党组织的很高评价。回国时他为学校带回了价值60余万日元的教学设备和外汇。他三次被评为区级“先进教师”、五次被授予市级先进称号,一次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张思明同志在数学教学、学生学法指导、计算机辅助数学教学方面有丰富经验和一批成果。评优保两次获一等奖。已发表的文章和参与编写的著作达 150万字,从87年起他参加了我校和海淀区的数学竞赛的辅导工作,长期担任市、区数学学校(原奥校)的兼职教练员。先后辅导了宗风华、江小辉等10余位学生在全国数学、计算机竞赛中获奖。1993年作为北京队的主要教练之一和何老师一起带队参加了中国奥林匹克冬令营(山东大学),获得团体第二名。   作为跨世纪接班人的青年教师,他认为不能仅满足于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停留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程度上。要有所发展、有所创造,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这是一个教师成熟的标志。他要求自己,一定要通过认真学习和钻研现代教学理论和身边老教师的成功经验,结合自己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点。

  张思明同志从1993年起开始进行“导学探索、自主解决”教学模式和中学数学建模的教学探索和实践。他在数学教学中突出表现了激发学生自主性、创造性的教学特色和风格。近几年为全国、北京市、海淀区做了多场大型公开课,每次都有上百名教师参加观摩,受到广泛好评,产生较大影响。1999年获北京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999年9月获全国数学教育的最高奖“苏步青数学教育一等奖”。

  2001年他在全国50多位教师中,以20余位专家的全票当选,参加教育部“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做为第一报告人,在全国宣讲他做数学创新教学的成果,报告13场,行程20H0里,受到全国听众的一致好评和很大反响。媒体有不少报道。

  张思明同志从1999年起参加了国家教委主持的《国家数学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现在是高中《国家数学课程标准》的研制核心组成员。是新课程开发和推广工作中少见的一线教师代表。2004年作为副主编参与高中数学新教材(北师大版)的编写。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跨世纪园丁工程”“特级教师计划”专设课题)——“中学数学创新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的科研任务(2003年已结题,被评为20M年北京市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在教学上,他通过数学课题学习等多种形式,特别注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他的学生中有6 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996,2002)中获奖,3人在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有130多人次在北京市高中数学知识应用竞赛中获奖。他撰写的40余篇文章、150余万字的著作中在全国和市级以上评比中获奖的就有8项,1998年获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第四届“孺子牛金球奖”,1999年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和北京市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0年获胡楚南优秀教学成果奖。2001年当选“全国优秀教师”。2002年被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他多次代表北京的教师到香港、美国斯坦福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今年,在教育部组织的新课程国家级培训中,他作为数学高中新课程标准的研制者之一,在培训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他的专题报告,引起全国参与培训教师的高度赞扬。

  他在总结自己的工作时写下了这样的话:“我常听到一些年轻的朋友抱怨命运不好,没有机会,其实比起“老三届”来我们要幸运得多。只有当自己真正有了“内动力”,才会发现机会,珍惜机会,抓住机会。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我觉得影响青年人成长的最大障碍,不是环境和他人的作用,而是自己的惰性、满足、自我原谅、自我开脱,是不甘寂寞、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这种轻浮的“潇洒”。人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会都是“艳阳天”,总会遇到一些沟沟坎坎。我们既要想到不耕耘就不会有收获,更要想到有十分的耕耘并不一定有十分的收获。但是最重要的是先要去耕耘,因为人生的“季节”是不等人的”。作为教师保持“职业青春”常在的秘密只有一条,那就是终身学习、不断进取”。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wq@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