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返回:内蒙古大学


            一位学者、智者对内蒙古高等教育事业全部的爱
                 
                 ——记梁希侠教授

                
                 学生记者:徐静

   --------------------------------------------------------------------------------

                 发表日期:2007年1月15日


  治学远离名利,甘坐冷板凳;育人勿思回报,宁为人之梯。
  俗话说“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先生”,育人者以“育”他人成材为己任,学生超过先生,乃教师之一大快事。
  攀登者以登顶为目标,以攀援为乐;马拉松以终点为目标,以奔跑为乐;“登泰山以小天下”,以登为乐;治学以明理,以治为乐。
以上是一位老教授的名言,名言引起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回味着名言,我们走近了梁希侠教授。
梁希侠,1944年7月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内蒙古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为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

  无私奉献——一位学者、智者对内蒙古高等教育事业全部的爱

  1978年8月中国恢复招考研究生的第一年,梁希侠教授考入内蒙古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1年8月获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放弃去条件优越内地工作机会,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为建设内蒙古毅然留校任教至今。
  风雨春秋27载,梁希侠教授从人生绿色的春天迈进金色的秋天,从一名风华正茂普通青年教师,成为今天学子们心中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可敬可亲、德高望重的良师益友。他用坚忍不拔的攀登精神,宽容大度的胸怀和特殊的人格魅力感动、激励着同事们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努力奋斗。如今的梁希侠教授已成为内蒙古物理学界名副其实的优秀领军人物。
  12年前他就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他是理论物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是宝钢教育基金奖——优秀教师奖一等奖获得者;他是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被授予“人民教师奖章”;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他是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回国人员。这一系列的殊荣和光环不仅折射出梁希侠教授坚定的信念,强烈的事业心,更浸透了他为发展内蒙古高等教育事业付出的心血、洒下的辛勤汗水。而无论这个社会如何变化,物质待遇高低,梁先生始终心静如水不随波逐流,兢兢业业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将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全部都奉献给内蒙古的教育事业,将根深深扎入内蒙古的土地中,始终坚持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高等教育事业,无论是在担任校领导、系领导还是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工作、学习,他从来未间断过教学和科研,为国家、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老师、同行们尊重他,学生们敬重他,不仅出于他在事业上的成功,渊博知识和人格魅力,更重要的是来自于他对科学、对事业执著的追求和无私奉献——这是一位学者、智者对家乡、对内蒙古教育事业付出的挚爱。

  严谨、求实、微笑和尊重——一位先生、园丁的师德和人格魅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要是梁希侠教授教过的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都认为,梁先生最令学生敬佩的除无私教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以自身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如何做人,梁希侠教授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和人格魅力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们普遍认为梁老师的言传身教是他们大学期间获得的一笔无形的财富。
  梁希侠教授思维活跃,在教学中从不墨守成规。善于接受新思想特别是先进的教学思想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教学课程中。他将所有能收集到的有关《统计热力学》的各种中、英文版的书籍都尽可能购回,与课程组的同事们认真讨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经常出国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访问,使他有机会及时掌握国外有关的最新发展等信息并合理引入教学中,内容新而不华。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突出课程主线内容层次分明,授课条理性强,学生便于掌握。
  深厚的文学功底、标准的普通话和娴熟的英语使他的授课别具一格。梁希侠教授看起来很严肃,加上他的学识高、造诣深又是校领导,开始上课时常使学生感到紧张和拘谨,但一旦讲开课,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尽管《统计热力学》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课程,接受起来很不容易。针对课程的性质,特别是对很抽象的问题,梁希侠教授经常采用学生们最熟悉的例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述出,使学生们在笑声中悟出其深刻的物理思想。这样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将枯燥的物理概念变得生动有趣,使学生耳目一新。听过他讲课的学生们都说,“梁老师的物理思想太清晰了,问题讲得非常透彻,语言简洁但意义深刻,听这样的课是一种艺术享受”。梁希侠教授非常尊重学生,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他很少批评学生,更多的是引导,让学生自己感受领悟。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非常抽象的概念,梁希侠教授将多年教学的体会编成“统计诗”,让学生感到非常新鲜,大大提高学习的兴趣。他不断鼓励学生特别是基础较差的学生,尽可能让他们自己调动、发现自己的潜力。梁希侠教授用这样的方式向学生传递一个重要的信念:永远不要轻易地放弃!要靠自己!要努力!很多同学就是受到这种感染,喜欢上物理学走上从事科学研究这条甘苦兼备的道路。
梁教授对于自己的一生颇有心得,他说:大学毕业后,除“文革”十年外,我都在内蒙古大学任教。教师这个职业是我由衷的选择。它清贫,但崇高;它平凡,但充实;单调无奇的生活,书写着瑰丽的人生。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仍将愉快地投入这一美好的事业。
  “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学是教授的第一责任。离开了教学,教授便没有存在的必要。教书,是我的职责,更是我之所爱。每逢我登上讲台,总感到有无穷的力量;每当我看到学生取得可喜业绩,都感到无限欣慰,从心底里体验着耕耘者获得丰收的喜悦。教师,是一面镜子,他的人格、言行、治学态度、奉献协作精神,是无言的道德经、无字的教科书,最直接、最有效地影响着青年和学生。未正人,先正己,永远是我们的座右铭。”梁希侠教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作为高等学府教师,科学研究也是每个人必须为之献身的事业。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告诉人们:只有在科学研究中锐意进取,用劳动和智慧为知识的海洋不断注入清新的水滴,我们才能把握科学技术前沿的脉搏,不断运用科学新思维改革其的教学,把学生带上创新的列车。从根本上讲,没有高水平的科研,很难建设一流的课程,也不会有一流的高等学府。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推进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促使每一个教师有紧迫感。然而,教学改革不能放卫星、大跃进。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期的积淀和艰苦的努力。“十年磨一剑”,正是这个道理,也是梁希侠教授多年课程与教材改革的切身体会。
  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梁希侠教授寄予了厚望:大学是人生一段重要而又难忘的经历。大学成熟了学生的人生观,大学武装了学生的科学观,大学使学生增长了知识,大学教学生学会了学习,大学砥砺学生的意志,大学磨炼学生的性格。“珍惜这宝贵时光吧,勿使年华虚度!你总有美好的憧憬,切不可使作无际的玄思;你或有过人的聪慧,万不能以为怠惰的托词;欲迎接明日的荣耀,君莫辞今朝的辛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才会有美好的明天!”这是梁希侠教授对他的学生充满激情的寄语。
  让我们用刚刚毕业的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2002级同学们讲述他们心中的梁希侠教授的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

  大三的上学期(2004年8-12月),物理系的梁希侠老师给我们上《统计热力学》。在学习这门课程的过程中,无论是梁老师的授课艺术,还是梁老师本人所展现出来的师德师风,都深深地打动着我们。
众所周知,对于大学生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在学习专业课程的时候,兴趣是最关键的问题。有些学生就是因为对一些课程缺乏兴趣,从而出现了厌学的现象。但是在上《统计热力学》的时候,我们丝毫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对梁老师的授课艺术,在我们学生中间流传着这样的几句话:“学习中有研究,研究中有快乐,快乐中得知识,何乐而不为?”本来《统计热力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但是梁老师却能讲得生动而且深入,最重要的是他讲的东西对我们来说是有好多新意。毫无疑问,因为梁老师的学术造诣非常深,所以才能在讲课的过程中有许多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不是照本宣科地讲下去。梁老师的知识面又很广,虽然讲的只是《统计热力学》,但是却能够将好多的物理问题和社会问题联系其中,让我们在学习这门课程中,不但学习物理知识,还能从另一个层面了解社会的发展,不断拓宽知识面增长学习的兴趣。总的来说,梁教师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个知识渊博又风趣幽默的鸿儒。
  在我们的心目中,衡量一个优秀的大学老师的标准有两个基本维度:一是做人,另一是做学问。正所谓“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从做人的角度来说,梁老师那种敬业的精神、精湛的专业能力以及超前的思想意识,优秀的个性品质和人格因素充分地展示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整个一个学期的课程上下来,梁老师竟然没有一次上课迟到过。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次:在上课之前,有些事耽搁了梁老师的时间,等事情处理完后,马上就到上课时间了。为了不迟到,梁老师硬是跑到教室里,当时我们所有的学生都被这种敬业精神所感动。在他眼里我们的时间是最宝贵的。从做学问角度讲,梁老师有很强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在国内或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但梁老师却与我们相处得非常好,他善于和同学们交流,进行各种题材的对话。更让我们敬佩的是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梁老师,会具有那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愫,对于中国的古典文学,诸如唐诗宋词、元代杂剧、明清小说等等,他都有很深的理解。在讲解物理问题的时候总是能够出口成诗,梁老师自创的“统计物理歌” 已经成为同学们中间流传的经典,其中的“配分函数囊百宝,对数求导解万难;量子经典君可辨,涨落一曲尽开颜” 更是将统计物理形容得惟妙惟肖。这既加深我们对物理问题理解的深度,也让我们觉得《统计热力学》这门课程更加有趣,还能培养我们的文学素养,可谓一举数得!
  深深吸引我们的,还有梁老师的师德,是那种“大师”的感觉。教师不仅是经师,更应该是人师。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个品德行为都正直的教师,会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首先,梁老师是十分热爱教育事业的,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切的关爱,对于自己的专业特别地执着。他将时间与精力主要都花在培养和教育学生和从事自己专业的研究上。但他同时还对普世人文有着特别的兴趣,具有厚重的人文气息。其次,梁老师的学问有鲜活生命力,他的视野宽阔,将研究的自然科学与广博的人文科学紧密联系起来,将自己独特的人生体会与古今中外的学术思想联系起来。三是“识”,就是发现新知识、新问题的能力。梁老师在与前人的学术思想对话过程中悟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用通俗的语言讲给我们听,可谓是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四是“情”,情是一个人的生命活力所在,也是一个大学教师的生命活力所在。知识虽然有普遍性,可是如果不与个人独特的体验联系起来,不与人的感情发生联系,那么这样的知识也只能是死知识。我们的心觉察得出梁老师对我们深深的爱、浓浓的情。
  我们深深体会到:梁老师的课讲得很吸引人,他的精神更深深感动着我们。
  我们特别想说的是,能够在大学阶段有幸聆听梁老师讲课,是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的事情。我们从梁老师生动的课堂上一路走来,吸收的是养分,学到的是知识和道理,感谢敬爱的梁老师,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教给我们受益一生的东西。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wq@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