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首页                      返回: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及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为了配合全区教育系统 "师德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结合我校近年来深入开展师德建设的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二、活动的主要任务
  1.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广大教师要继续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继续强化职业道德规范意识,广大教师要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三、活动的主要措施
  1.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要继续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名师系列讲座、大学生素质教育、教学督导、"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党员教师争优创先、"坚持'三个贴近'、实践'三个代表'--优秀教师风采"主题宣传教育、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专题调研、青年教师课堂技艺大赛、班主任和辅导员培训、报告会、座谈会、征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等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重视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教风和学术规范教育。
  2.进一步加强师德宣传。要结合学校有关部门开展的师德教育活动,利用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支部生活会,进行座谈讨论、举办师德论坛;利用校园网、校刊及各部门和单位的内部出版物、壁报、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宣传模范教师及模范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内蒙古大学教师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在内大新闻网开设"师德建设年"专题,大力宣传教育厅有关师德建设的精神及我校开展师德建设的最新动态,登载有关师德建设的研究成果,展示我校教师的风采,进一步促进我校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
  3.进一步严格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继续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将师德建设作为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
  4.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内蒙古大学师德规范》、《内蒙古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内蒙古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程》、《内蒙古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内蒙古大学教师聘任条例》、《内蒙古大学科学技术工作条例》、《内蒙古大学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条例》、《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导师工作条例》等,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纳入本部门、本学院工作计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

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2005(C)
浏览本页请使用800*600分辨率
E-mail:ndwq@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