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教学科研 > 正文

许晋教授主编《语同音·书同文·人同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普及宣传手册》正式出版发行
2023-06-19    文字:


近日,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2022年重点课题“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主要成果《语同音·书同文·人同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普及宣传手册》内蒙古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多方言的国家。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各民族共同使用的交际工具。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要求:“坚定移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提高普及程度,提升普及质量,增强国民语言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内蒙古是我国的边疆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做好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客观要求

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高度重视本书的策划与编撰,设立重点课题给予重点资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许晋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组建专业团队围绕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相关知识开展普及宣传,编著了这本《语同音·书同文·人同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普及宣传手册》。全书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四大核心问题”,精选100个知识点进行编写。全书科学分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厘清社会上存在的误解,增强普及的导向性和法理性;加强语言文字历史故事、关键人物和趣闻趣事的普及,增强普及的生动性和趣味性;聚焦我国语言生活热点,创新普及语言扶贫、语言抗疫、语言服务、语言景观、网络语言规范、语言安全、语言和谐等鲜活话题,增强普及的前沿性和时代性;加强语言文字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梳理,用接地气的语言接触例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普及的亲和力和通俗性。

我国著名社会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周庆生研究员为本书作《序》并指出:“许晋这本书,站位颇高,分析入微,紧密联系语言生活,穿插语言名人趣事,内容深入浅出,话语平实易懂,社会民众喜闻乐见。……在普及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本书迈出了坚实可喜的一大步,不仅可以缓解社会的急需,还将受到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誉。”

本书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为主题开展普及教育,以期增强各族群众的语言文字素养,引导各族群众正确认识生活中的语言文字现象,为内蒙古构建和谐语言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刘阳    审核:达胡白乙拉)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