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教学科研 > 正文

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2023-07-17    文字:

贯彻落实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作出的关于蒙古文古籍的重要指示及202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7月14日,我校蒙古学学院在呼和浩特召开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深入研讨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果及学术贡献,缅怀并发扬其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

学术研讨会分开幕式、主旨报告、分组研讨、闭幕式四个环节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我校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八格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乔彪致辞,代表学校向前来参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回顾了额尔敦白音教授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和贡献。

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博士生导师、我校巴·格日勒图教授做了题为“蒙古族藏文著作上专心致志的先驱者——忆博士、教授额尔敦白音”的主题发言,系统总结了额尔敦白音教授求学奋进的历程。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女儿阿嘎茹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对会议主办单位的辛勤工作及专家学者的深情厚谊表示诚挚谢意,并表达深受父亲教育和影响的亲身体会。额尔敦白音教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树林研究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回忆难忘的师生情怀。额尔敦白音教授的大学同学、我校蒙古语言文学系1982级35名校友向额尔敦白音教授家属赠送了纪念品。

在主旨报告、分组研讨环节,北京大学陈岗龙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吴光正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满特嘎教授、我校刘成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主旨报告、研讨发言,客观、全方位地评价额尔敦白音教授学术成就及贡献、治学精神及态度、高尚人格及影响。

额尔敦白音,蒙古族,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人,文学博士,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和第一批草原英才称号,曾任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

额尔敦白音是国内外屈指可数的精通蒙文和藏文的专家,在挖掘、整理与研究蒙古族藏文著作、蒙古族文论、蒙藏诗学关系研究、蒙古族佛教文学与文献研究、蒙藏“格斯(萨)尔”比较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拓宽了蒙古学研究领域,学术成果受到学界的高度重视。三十多年来,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10余部。2023年4月,在其逝世四周年之际,由其妻子岳其其格和培养的博士树林研究员共同整理编定的学术成果《额尔敦白音文集》(六卷本)出版。

(供稿:蒙古学学院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雪峰)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