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计算机学院高永强副教授在服务计算领域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07-14    文字:

近日,我校计算机学院高永强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我校作为第一单位,与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戚正伟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 (IEEE TSC)上发表题为“Energy- and Quality of Experience-Aware Dynamic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Games in Heterogeneous Cloud Computing Systems”的学术研究论文。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是IEEE协会服务计算领域顶级期刊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期刊。(论文连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829325)

论文针对异构云环境下大规模多人在线游戏应用的多维资源分配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虚拟机弹性伸缩与整合技术的动态资源分配框架。该框架综合考虑云游戏负载的特性、云游戏运行平台的异构性、云游戏的体验质量与能耗成本,应用LSTM网络与虚拟机弹性伸缩技术动态调整虚拟机的资源分配,应用混合差分进化算法与虚拟机整合技术动态调整虚拟机与物理服务器的映射关系,以便在满足云游戏体验质量的情况下最小化云游戏运营的能耗成本。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超额资源分配策略相比,所提出的资源分配框架可以提供高达44.8%的能耗节约,同时还可以满足云游戏的体验质量需求。

图1 异构云环境下面向大规模多人在线游戏应用的动态资源分配框架

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毕业后,高永强副教授在云计算和服务计算领域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并结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应用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近年来分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SCI 1区;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 Oriented Computing,CCF B类)上发表了云游戏领域两篇高水平文章,本项研究工作是该两项前期工作的延续,系列相关研究工作的创新性获得了期刊和会议审稿专家的一致认可。

(供稿:计算机学院  编辑:孙丕霞  审核:刘雪峰)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