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教师团队喜获2022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奖
2023-06-08    文字:

近日,国家民委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评选获奖名单,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白维军教授团队申报的《关于内蒙古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调研报告》喜获优秀奖。

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奖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设立的社科类成果奖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民族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科研院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次共评选出优秀成果200篇,其中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60篇,优秀奖80篇。

《关于内蒙古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调研报告》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白维军教授团队历时5个月的调研后完成。报告针对内蒙古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调查兼具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内蒙古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相对我国发达省份还存在差距,本调研可为内蒙古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发展路径提供参考,为全面提升内蒙古残疾人就业能力并融入社会提供理论依据。另一方面,残疾人作为社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其就业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新时代,残疾人就业面临新的形势,职业技能培训面临新的挑战,通过调研内蒙古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情况,提出可操作且能有效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对策建议,对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境遇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主持人白维军教授关注民生福祉,长期从事社会保障研究,在《中国行政管理》《社会保障评论》《民族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文章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15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入选自治区第九批“草原英才”,是国家民委第二批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荣获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才俊奖,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治理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等。

下一步,社会科学处将继续组织文科院系教师深度研讨“五大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产出更多维护北疆安全稳定和“模范自治区”建设的精品力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社会科学处    编辑:鲁娜    审核:达胡白乙拉)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