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姜雅婷在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11-01    文字:


近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姜雅婷在管理学学科的顶级期刊《管理世界》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题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如何生成地方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基于岱海湖治理的长时段过程追踪》。该研究由姜雅婷博士(第一作者)与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杜焱强副教授(通讯作者)合作完成。内蒙古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管理世界》杂志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学术期刊,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认定的学术期刊和两届“百强社科期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的学术期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批认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期刊。在我国北大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等三大社科期刊评价系统的评价中,多年位居管理类学术期刊首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中,被誉为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 2022年,《管理世界》复合影响因子为31.204,期刊综合影响因子为22.557,入选2023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该研究聚焦我国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重大体制创新和改革举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运用理论建构型过程追踪策略,基于对内蒙古自治区岱海湖治理的长时段纵向追踪研究,揭示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成效如何生成的因果机制。研究发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与地方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间存在由“情境建构-行为调适-效能生成”三个部件持续互动所构成的因果机制;其中,制度成效取得的关键在于“压力-能力-动力”逻辑,这一逻辑不仅实现了环境治理委托-代理机制下央地纵向关系的良性运转,而且体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内在统一。本文从过程研究范式出发创新性地识别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成效”间的因果机制,不仅有助于理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优势何以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中国特色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提供了借鉴与启示,也为解决西方语境下环境治理委托-代理困境、形成具有中国话语意义的理论思考提供了方向。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环保督察对地方政府环境绩效的激励效应与作用路径研究”(72004105)、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协同增效机理及调控路径研究”(42371305)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央环保督察背景下地方政府生态环境治理行为及绩效改进研究”(20JYC630049)的资助。

姜雅婷,201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公共行政评论》《行政论坛》《甘肃行政学院学报》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第二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等科研奖励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内蒙古大学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等教学奖励。

 姜雅婷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李文娟    审核:肖平   刘雪峰)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