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3个马铃薯新品种通过国家登记
2023-10-24    文字: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第711号),决定对25种农作物931个品种予以登记,其中包括我校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育的马铃薯新品种“内大1号”(登记编号GDP马铃薯(2023)150055)、“内大2号”(登记编号GDP马铃薯(2023)150056)、“内大3号”(登记编号GDP马铃薯(2023)150057)。

马铃薯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主导产业之一,是我区开展精准脱贫与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然而,因马铃薯加工专用品种极为缺乏造成原料薯周年供应不足一直是制约我区乃至全国马铃薯产业的瓶颈问题。针对马铃薯产业迫切需要马铃薯加工专用型品种的现状,团队通过10余年的杂交育种,选育出不同类型的早熟加工型新品种3个。

“内大1号”以“Russet Burbank”为母本、“Huinkul Mag”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为炸条加工型品种,适宜在北方一作区内蒙古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和浩特,河北围场等地春季种植。该品种生育期75天,早熟,块茎椭圆形,麻皮,黄皮白肉,干物质含量20.4%,淀粉含量17.9%,油炸品质佳,薯香味浓,耐贮藏,抗病抗逆性较强。

“内大1号”块茎形态与炸条后情况

“内大2号”以“Quarta”为母本、“Ariane”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为炸片炸条加工型品种,适宜在北方一作区内蒙古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和浩特,河北围场等地春季种植。该品种生育期86天,块茎卵圆形,黄皮黄肉,干物质含量21.3%,淀粉含量11.9%,油炸品质优良,味香,耐低温糖化。

“内大2号”块茎形态与炸条后情况

“内大3号”以“B 75.65”为母本、“Vital”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为炸片炸条加工型品种,适宜在北方一作区内蒙古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和浩特,河北围场等地春季种植。该品种生育期88天,块茎卵圆形,薯皮黄色,薯肉中等黄色,干物质含量19.4%,淀粉含量12.6%,油炸品质优良,风味好,耐低温糖化。

“内大3号”块茎形态与炸条后情况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呼和浩特市以及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等地建立新品种核心示范区,连续3年累计示范1000余亩,亩产均在3t以上,具有良好地市场前景。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行业专家于出苗后65天对3个新品种进行了田间测产,内大1号、内大2号、内大3号的亩产分别为2308.8 kg、3135.9 kg、2296.4kg,比对照中晚熟品种麦肯1号分别增产18.3%、60.7%和17.7%,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3个新品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核心示范基地的田间表现

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行业专家对3个新品种进行田间测产

 (供稿:科学技术处    编辑:李文娟     审核:刘全生    刘雪峰)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