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教学科研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中期推进会召开
2023-11-20    文字:


11月16日至18日,内蒙古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肉羊优异种质资源创新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中期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由我校主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富川养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瑞蒙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澳群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中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内蒙古中天科技有限公司的23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推进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我校副校长刘永斌研究员首先对项目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强调为实现肉羊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攻关进程,组建了“内蒙古肉羊种业创新联合体”,从而加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良种肉羊繁育体系建设,实现肉羊种业振兴。随后,“内蒙古肉羊种业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就项目立项以来各自承担项目工作情况、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逐一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围绕本项目总体目标,从肉羊高效育种与繁殖关键技术研发,湖羊、小尾寒羊适应性改良与品系选育,肉羊本土化选育引进及新品种培育,牧区与农牧交错区高品质肉羊新品种(系)培育,牧区肉羊新品种选育及关键技术研发,杜蒙羊新品系选育及繁育体系建设,华蒙肉羊新品系选育及繁育体系建设,湖羊新品系选育与繁育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汇报和探讨。

会议期间,项目依托单位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陈大勇总经理做了发言,他指出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一定会积极配合项目专家和团队,提供试验羊场、试验用羊、试验数据以及按照任务书约定及时拨付各课题经费。

最后,刘永斌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项目中期推进会召开得及时且必要,各课题、任务都能够按照规划顺利开展,项目整体进度良好,同时安排了接下来的任务:一是继续开展杜蒙羊育种核心群的选育体系建设;二是继续开展湖羊、进口羊等新品系选育与繁育体系建设;三是加强分子育种与繁殖技术的结合、专家与企业的结合、技术与生产的结合;四是务必将测定体系、育种体系、追踪体系、评估体系、繁殖体系等应用到生产过程中。以实现优质种源自主可控为目标,通过项目的顺利推进,建立优质肉羊联合育种技术体系,聚焦制约肉羊种业的关键核心问题,开展联合攻关。

(供稿:科学技术处    编辑:鲁娜     审核:刘全生    刘雪峰)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