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桃李讲堂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西北大学李浩教授线上讲学
2020-08-25    文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摄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0年8月24日下午,西北大学文学院李浩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唐诗中的黄河文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米彦青教授主持。

讲座中,李浩教授详细阐释了唐诗、“黄河文化”两个关键词的基本内涵,分析了唐前诗歌中的黄河文化,重点介绍了唐诗中丰富的黄河文化内容,包括黄河水文生态文化、河湟和战史料、借黄河抒发丰富的情感、以河图洛书、河清之瑞象征圣贤治世理想等;从黄河图像虚构、古典新用、美学境界等方面探究了唐诗中黄河文化书写的艺术成就;李教授指出,唐诗中的黄河书写具有很重要的当代价值和意义,这种书写可以寻找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可以追忆黄河治水的历史智慧,可以传习优秀作品的典雅汉语,还可以构建坚毅不拔的黄河精神。李教授最后为唐诗中的黄河文化研究指出了基本的路径和方法。

李教授还同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重要问题做了有针对性的指导,让本科生受益匪浅,也让研究生和教师们开拓了研究思路。

李浩,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副校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唐代文学研究》主编、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李浩教授为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