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娜仁:来自嘎查,保研至复旦大学,精彩青春诠释生命的张力
2021-04-28    文字:校刊实习记者赵天舒 摄影:校刊实习记者赵天舒


娜仁是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7级民族学专业的学生,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乌兰诺尔嘎查。2017年,她从呼伦贝尔来到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步入了内蒙古大学的校门,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她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更加充实,科研实践能力也有了极大地提高,对娜仁而言,四年大学就是她人生的转折点,前不久,她收到了一个激动的消息,她被保研至复旦大学,同时,娜仁入围我校推荐第九届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候选人名单。一直努力向上的人,就像牵牛花一样,不管外界环境如何,都会不断地向上努力攀登,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寻觅机会,成功的机会对每个人而言是对等的,不是因为成功才坚持学习,而是因为坚持学习了才会成功。走近今天的娜仁,体味柔弱女孩如何诠释坚守和顽强的生命力。

 

她是草原的女儿:强烈的求学之心开启了她的新世界

娜仁是牧民的孩子,娜仁的生命中对她影响最大的人就是她的母亲,也是她最尊敬和爱戴的人,同时,她的母亲也是她学习路上最早的领路人。“我的母亲是一名普通的牧民,她在很多方面都是我的榜样。她鼓励我多读书,告诫我要以学业为重,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要学会冷静思考,对自己负责,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母亲常教导:‘除了学习,很多东西都可以靠自己学会,比如做饭,缝东西等,但是知识,它需要老师的引领和你自己的领悟,学习知识是很重要的。’”当自己最爱的妈妈被病魔缠身时,苦难愈发的成为了娜仁学习的动力,她梦想着早一天能够让母亲过上轻松、健康以及快乐的生活,她希望自己可以给母亲带来温暖和骄傲。尽管在人世尘土当中,人的生活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变化和苦难,但这并没能阻止和暂停她的脚步,反而使她越来越坚强,越来越独立。

走进大学校门,当娜仁接触和阅读了她现在所学的专业相关的书籍以后,她开始真正的思考,并且自己找书读,她读的第一本书是阎云翔的《礼物的流动》,“通过这本书中,我知道了以‘客观与主观’的视角去观察世界,而这个视角是打开我观察世界的一个全新的大门。”因此她热爱她所学的专业,痴迷于此,忠诚于此。在草原的牧草和碧水蓝天的抚慰中长大的娜仁,对世界的万物都有着无比的好奇心,尤其是那些她所不知道的地方,总是深深地吸引着她。人类学、民族学是一个关于人类文化世界的学科,它关注那些地球各个地方的人类社会的文化内涵,它善于讲故事,善于让不同文化的人们彼此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这正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它认为世上所有的人类社会文化都是平等的,没有优劣之分,只有形态之分。

在日常生活中,娜仁是一个特别热爱运动的女孩,来自草原的她,由于生长环境的恶劣,磨练了她坚韧不拔的性格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而运动把这样的品格打磨的更加耀眼。自小学起,她就利用课余时间一直参与田径队、跳高和垒球训练;初中继续参加了跳高的训练;高中时期积极参与长跑、跳高、足球等比赛;在进入大学以后还踊跃报名了新生运动会。在生活中,她喜欢打羽毛球、网球和游泳,也喜欢慢跑。在运动这件事上,娜仁一直坚持着,学习亦是如此,无论什么事,都会认真对待,坚持去做,这样坚毅的性格值得我们学习,这是通往成功必备的一种难能可贵的优良品质。

 

她是校园的学子:脚踏实地是畅游新世界的唯一途径

她坚信着知识改变命运,因为,对于像她一样在草原上出生、长大的孩子来讲,能够在大学课堂上学习知识是十分珍贵的,她觉得人需要永远学习,不能停止读书,因为停止读书和思考,安于现状或者放任自己是一种很难过的行为。正是如此,初入学校,她就抱着极其认真的学习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知识的海洋当中。在大一的学期,她初次接触民族学这个专业的相关知识时,便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第一个学期就学习了人类学通论这门课程,在学习这门课程时她仿佛开启了另一扇门来看待这个世界,就像一个局外人,没有真实的存在。从那时候开始,便对人类学的兴趣越来越深厚。她从课堂上、图书馆以及在互联网获得了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努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专业学习方面,她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课上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课下广泛阅读国内外相关权威书籍,深入理解课程的内涵、原理。这样奋发向上的精神一直鞭策着她,她的成绩一直在进步,部分核心课程成绩在95分以上,始终保持着所学专业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正式中共党员的娜仁,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维护民族团结,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先进的思想觉悟体现在方方面面,学习上毫不松懈,不断靠丰富的知识武装大脑;融洽的人际关系让她与同学们友好相处、互帮互助,这些都是无形中巨大的财富,在关键时候发挥着巨大的力量。

四年大学,她力学不倦,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她取得了一连串骄人的成绩:2017.9被评为军事“技能训练标兵”;2018.11荣获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5荣获2018年度内蒙古大学一等本科生“学业优秀奖学金”;2019.6被评为内蒙古大学“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2019.11获得乌兰夫奖学金;2019.12荣获第二届全国民族学类本科田野调查论文成果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作品一等奖;2020.5被评为全区高校“三好学生”,获得内蒙古大学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团体)”—— 学术研究标兵荣誉称号;2020.9获得内蒙古大学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这一路上,她踏踏实实的走着每一步,力求让给自己在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中成长,这让她保持着对一颗积极而向上的心对待生活,更让她找到了勇气,追逐梦想,超越自我。

 

她是科研的新星:坚定和坚持使她行稳致远

娜仁对民族学的兴趣来源于她喜欢看人类学家们讲述的各种各样的故事,比如玛格丽特·米德讲述的关于萨摩亚人的故事,又比如Andrew beatty对尼亚斯岛民的研究那样,他们从客观的视角去观察各个民族的文化,亲身接近他们的生活,进入他们的生活,像童话般、像梦境般。她希望有朝一日她也能够到达一个她自己并不熟知的民族社会当中去观察、记录和撰写他们的故事和她自己所经历的事迹。课余时间,她经常参加各种科研项目,一方面锻炼了她的实践能力,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科研让娜仁与自己的梦想更近了。

她第一次参与的科研项目是由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组织进行的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地区社会调查资料库建设项目——呼伦贝尔和兴安盟18个嘎查360户农牧户的入户调查,通过这一次的田野调查她便学到了怎么与不相识的人们交谈和关于怎么样进行田野调查的经验。此后,在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评选中,她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蒙古族家庭生活空间的变迁——以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乌兰诺尔嘎查为例》被评为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也就是从这时候起,她自己开始真正地独立组织创新团队、从事科研项目、阅读有关书本、准备田野调查。

2019年暑假,她带领她的团队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通辽库伦旗、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等地进行了为期二十天的田野调查,在此过程当中,即使她和她的小伙伴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及困难,但是当她们回校整理文件及材料,再回忆起来,那些遇到的问题又令人思索万千,在遇到时感到很困难,等过去了又会觉得也不过如此。之后,她便参与了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她的参赛论文《蒙古族家庭居住空间的变迁》,获得了自治区一等奖。这给了她莫大的鼓励,也为她自己的付出和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得到实践而感到自豪。在2019年冬季,“教务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暨新时代民族学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在全国民族学类本科生田野调查论文评审当中,娜仁的论文《蒙古族家庭居住空间变迁的人类学考察》荣获一等奖。一次次的肯定和鼓励,成为她更大的动力,让她更加坚定地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

在大四上学期,因学习成绩排名考前,她获得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且获得了推免至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名额,从那时起她更加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有了更确切的目标。这些除了她个人的付出,她说更要感谢的是她的导师、专业老师和她的小伙伴们。她周围的一切都给予着她莫大的力量。这也促使她追求自己更远大的理想,为自己征求一种不可能的可能。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大学的时光,她不断地充实自己,回望过去的路,一点一滴都是她生命中的宝贵积累和财富。未来她将带着深厚的科研兴趣以及自己所追求的理想,继续在民族学这份田地里耕耘。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希望自己能够越来越独立,成为家之依靠,国之栋梁。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