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优秀推免学生王俊铮:执着使信念强大,信念令执着坚定
2021-05-31    文字:内蒙古大学校报实习记者 赵天舒 指导教师:田梅林


初见王俊铮,河北姑娘,公共管理学院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本科生,目前,她已经通过推免面试,顺利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和她的言谈中,北方女子的明朗与豪爽溢于言表,她又有着一颗细腻温暖的心,与之交谈感觉如海盐一般,清新而有颗粒感。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她选择用坚持不懈创造璀璨人生,她用努力一次又一次地刷新自己的记录,抓住机遇,脚踏实地,用认真与坚韧探索走出推免之路,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始终洋溢着热情微笑的女孩的别样世界。

心有信念执着以赴

当问到王俊铮为什么选择了北师大的时候,她说对北京一直有一个“执念”,“这个执念也是为了弥补我高考时候的遗憾,后来经历了一些事,让我更加坚信了这个决定,北大的交流学习之旅,我被那里强烈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还有在人大读研的学长对我触动也很深,我们经常交流,我能感受到人大带给他的学术资源很丰富,以及他的文化圈层的与众不同,而最终鼓足勇气坚定选择北师大的底气是来自老师们的支持,老师们的激励让我感觉到一股暖流涌上全身”这是王俊铮的一段心路历程,心之所至,终将一往无前。

获得北师大的推免机会,对于王俊铮来说,既是在情理之外,也是在意料之中,回望大学三年的求学经历,王俊铮感慨万千。入学以来,一直保持着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取得了一系列的骄人成绩:2018年,获内蒙古大学“校级三好学生”、“内蒙古大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2019年,获内蒙古大学第五届“互联网+”优秀奖和“内蒙古大学本科生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2020年,获得“校级二等单项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是王俊铮人生路上的闪亮勋章,也注定了她一往无前、孜孜以求的奋斗人生。

这段推免经历现在回忆起来也很曲折,通往名校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从最初的疯狂海投,到最后目标的坚定选择。她都经历了一番艰难的考量,她最初将简历投到清华北大人大复旦这样的国内顶尖高校,遭受了失败,但同时她也收到了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夏令营的offer,以及厦门大学的候补offer。在选择与被选择之间,她总能时刻保持一个稳定的心态去面对,她试着让自己的范围缩小,让目标更加明确;面临着众多选择的时候,她能够静下心来,不忘初心,最后她确定选择北师大,在线下面试环节,她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她说“这个时候越要给自己打气,只有心态放平衡了,才能放轻松,这样就会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明确了目标,一定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是王俊铮的考研推免之路,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候。她想对每一位迷茫的考研同学说“我们要学会拒绝拖延,学会接受孤独,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彷徨,会徘徊,会犹豫,会拖延,但是要相信,这一刻只要我们愿意重新开始,愿意开始努力,开始走出舒适圈,就一定是最好的时候。”

 

独到的经验分享

成功的背后必然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对于学习,王俊铮有着自己独到的学习心得。好的学习习惯总是在潜移默化地发生作用,这在王俊铮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的“学习秘笈”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笔记篇”,在大三上半学期,王俊铮如愿以偿的得到了去北大交流学习的机会,一学期的学习经历,让她收获颇丰。这次交流学习有一点令她印象深刻,她发现很少有人会用笔去记笔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课堂上用电脑、平板之类的电子产品去记笔记。这也是王俊铮的记笔记习惯,所以,她分享到:“课堂上老师的讲解,重在聆听与理解,要与老师积极的互动,不断地去思考。对于老师所讲课程的内容,一方面是要抓住老师所讲课程的重点,并迅速、简单地记录下来;另一方面可以使用电子产品进行记录,比如电脑平板等,可以加快记笔记的速度。听课理解是最为重要的,不要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否则会本末倒置。”下篇为“复习篇”,每到学期期末考试,面对着繁杂的复习科目与内容,令每一位大学生头疼,而我们在王俊铮的“复习篇”中找到了一些方法。这个特殊的学习技巧就是框架式书写记忆,也在期末复习周的时候,她会先将课程内容的框架整理出来,然后分框架记忆,记忆时采取的背诵方式是不出声式的书写记忆,通过一遍遍在纸上书写加深自己的记忆,由此可以看出,这个方法还是比较适合像期末考试、考研这样的复习类学习的。

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样才能在机会降临的时候华丽变身。王俊铮在保持专业学习排名靠前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与比赛。她从入学之初便参加学生组织,在担任内蒙古大学社团活动部部长期间,组织了“飞花令”诗词大会、“社团文化节”、“520告白舞会”等大型活动。在社会实践方面,她曾在河北省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工作,负责卷宗整理、判决书邮寄等事务;2019年11月12日,她又多次前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17法庭旁听庭审,认真记录案件的内容和庭审流程,这段实习经历让她感受到法律实务的百转千回。她渐渐地意识到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于是,将重心转移到科研实践方面,2019年4月,作为项目负责人,她带领团队进行《网络募捐平台的规范化发展研究——以水滴筹、轻松筹为例》的课题研究,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该项目话获得了内蒙古大学第五届“互联网+”比赛的优秀奖,这也是王俊铮走上科研征途的重要履历。另外,交流学习亦是宝贵的科研财富,王俊铮于2018年8月参加了一项香港的交流项目,在港大进行了为其两天的学习,并参与了商业案例大赛和商业计划大赛;之后又获得了去北大交流学习的机会,港大和北大的学习氛围深深吸引着王俊铮,同时也打开了她的视野,她说“在大海里遨游,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与此同时,我也感受了未来的千变万化,我未来的目标也越发的坚定。”在每一次活动、每一场比赛留下了她的坚定的身影,面对着无数个第一次,她都积极参与,认真对待,这些都带给她丰富且宝贵的财富,最终在一次次的历练当中,实现完美蜕变,为登上下一个舞台作出最充分的准备。

青春寄语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她说:“我的推免经历虽不是一帆风顺,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希望师弟师妹们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定不要放弃。”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会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选择,选择没有好坏,只有适不适合。在大学毕业的十字路口,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去向,而选择了继续耕耘学术之路,就从读研开始。不论是推免,还是考研,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很重要,选择有时大于努力。做出了选择,还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熬夜学习,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期末前突击复习,每个人有每个人适合的学习方式,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不要盲从他人。一定要记住身体健康是最为重要的,要努力但不要拼命,不要过度消耗自己的精力,未来我们的路还很长,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切勿一直百米冲刺。”这是她像大姐姐般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希望。

日常生活中,王俊铮喜欢爬山,她说爬山会带给她一种坚持下去就有收获的感觉。其实不论是保研之路还是考研之路,都像是人生的一座山而已,感觉累的时候就是在走上坡路,等到我们的努力积累的够多,到山顶的时候,我们便会轻松一些,也会收获一些小小的喜悦。然后我们就要面对新的一座大山,再慢慢地积累和努力。每个人都有这样一段时光,它看起来有点孤独,可当我们真正自己慢慢去思考想要什么的时候,回过头来,会格外觉得这段时光弥足珍贵,因为它点亮了我们的未来。最后,王俊铮把一直激励自己的一段话送给每一位即将奋斗在读研路上的学弟学妹们,“走在生命这条路上的人注定艰难而孤独,在如今充满喧嚣的世界尤甚,但我坚信,世界上永远都存在着一些像自己一样的朝圣者,每一条朝圣路都是朝圣者自己走出来的,只要你真正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你其实并不孤独。”

时光苒苒,斗转星移,不久后王俊铮即将离开这片挥洒了无数欢笑与泪水的热土,奔赴北师大,续写不一样的研究生篇章。或许未来将要面对很多的困难与挫折,但是相信只要不忘初心,一切都会成为她成功路上的垫脚石。祝福她在人生路上勇往直前,一路繁花相伴。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