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智】躬行在道 爱党敬业
2021-07-07    文字:


陈智,现任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她坚持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学院党总支政治监督保证能力。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检查,着力推动深度融合。她主持的“陈智工作室”入选首批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为促进学院树立良好教风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她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化细化深化学院各环节工作,着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她带领学院34名教师圆满完成全校23000余名学生思政课教学任务,每人每年教学工作量平均达398课时。成立不到6年的学院,已拥有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1个,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被确定为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牵头单位。她组织研究团队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重点突破,主持的“价值论视域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实现了内蒙古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她始终把自己的根扎在党务工作和教学服务上,头顶星空、脚踏实地、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将自己的汗水融入党建建设的热土,用自己的行动传递实干奋进的好声音。

凝心聚力,强化党组织作用

陈智担任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以来,坚持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学院党总支政治监督保证能力。她着力强化学院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认真贯彻学院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重大事项和涉及教师的职称评定、绩效分配等师生切身利益,都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有力保证学院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她说,“我们在制定分配或进行决议时,会充分考虑到老师的需求,老师的心愿,每周开会,学院会着重关心老师们手头上的困难和问题,竭尽全力协助解决,班子队伍团结一心,办事原则公平、正义、合理。只有做到这样,我们才能凝心聚力,劲往一处使。”

她着力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选任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并选聘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各党支部书记都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发挥他们“双带头人的角色功能,即学科带头人是党支部带头人,强调专业和党建的同一性、合一性。她说:“思想促进行动,各个支部的书记在自己的专业里面有所建树,才能更好的带领团队党员往前走。我们讲究的是一定要围绕着专业、围绕着教学科研来做党建,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她聚焦立德树人,以思想建党为总抓手,提高大家对于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改变大家对传统党建工作的看法,让他们切实地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于学院建设,对于教师素质的提高,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所起的重要作用。

她着力实化细化党建工作,围绕“抓学习促提升、抓培训提水平、抓教育强素质”开展专题学习和党课培训,充分发挥内蒙古自治区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打造了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恼包最美新农村等8个学校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师生深入开展党性修养专题研修。陈智老师动情的说道:“我们不能仅在理论上‘传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我们还必须让学生用参与实践回望历史的经历带给他们触动,让他们能够切身地感受到革命红色文化的魅力和力量,提高他们的认知度。教学实践基地,是内蒙古标志性的红色文化基地、革命文化基地。不仅起到了辅助课堂教学的作用,还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程教育的认可度,通过切身了解自己家乡、生活所在地的历史事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度认可和坚定信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仅如此,陈老师还强调,“汲取革命红色文化固然重要,传播宣传也相当重要。我们的师生都在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义务教学,通过义务讲解员的身份把真理的种子传播出去,使理论和实践达到高度的结合与统一。她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问题上注重把好政治关,教育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在教学建设、科研学术等方面以身作则、精益求精,成为学科建设发展的骨干。

创新领航,党建教学“双合一”

陈智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检查,着力推动深度融合。她带领学院制定全校6门思政课“融入”方案,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教学,组织教师党员在“融入”“转化”“拓展”“带动”上狠下功夫,有效促进了学校乃至全区“三进”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她强调:“要注重对时事热点的研讨与创新,勇于打破传统章节教学模式,根据理论创新、政策出台进行与时俱进的专题教学,在第一时间把热点问题、重点问题、关键问题有机地融入到我们各门课程的专题之中,不断更新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

她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率先调整优化“党建+思政”课程教学体系,推行了涉及理念创新、体系构建、教学形式探索、方法与手段更新等全方位教学改革,将课程内容整合为若干模块,组织教师党员带头进行专题教学,力求讲深、讲透、讲活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关照学生实际需求,实现思政课“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从而达到“以理服人”“以学理讲政治”的效果。教学模式的金课改革,务实不务虚,在线上解决基础理论部分,线下针对性地解决了社会理论的难点和热点。将“两点 + 一点”,即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的兴趣点有机结合统一,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主动性,实现教学实践的高效化。

她持续实施“旗帜·领航”实践教学体系创新项目,全力拓展多渠道实践教学,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将社团建设纳入“思政课”教学体系,组织学院全体教师担任校院两级“青马班”导师和各学院兼职辅导员,举办“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有效拓展思政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充分发挥思政课引领青年学子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同行的作用。她说:“我们举办各项活动一定要有高站位,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和效果,保持立德树人的初心,摆脱浮躁社会的阻力,保留内心美好的本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读书会以博士为主,硕士为辅,进行经典原著的演练导读。不以宣传普及为噱头,专注经典理论的成果产出,主张让学生们坐得住冷板凳,要用慢功夫、真功夫实现功到自然成的目的,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达到水到渠成的成绩。陈智老师强调:“我们做学问,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不要为了获得外界的这种认可和掌声去赶成果,不能作秀,不能为了做而做。要让学生学到真知识,让他们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去认识世界,对他自己的人生,对于社会、对于民族,对于国家,甚至对于整个人类世界做出贡献。

她主持的“陈智工作室”入选首批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为促进学院树立良好教风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她说,“名师工作室不单是个人的事情,我需要不断提高工作室的能力,提升整个学院的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不仅如此,内大马院是全区的第一批重点马院,同时也是全区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我就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义务地承担起带动全区的思政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名师工作室定期开展集体备课会,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习交流,主办全区高校思政课,全区高校马院院长联席会等高层论坛,凸显发挥内大作为全区第一高校的重要性。

领导指挥 ,当好“双带头人”

陈智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化细化深化学院各环节工作,着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她针对学院思政课教师短缺、教学任务繁重的实际,激励教师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带领学院34名教师圆满完成全校23000余名学生思政课教学任务,每人每年教学工作量平均达398课时。面对如此之大的工作量,陈老师从不同角度理解其背后蕴含的意义和价值。她说:“大量的学生能够为我们带来大量的思想动态,在促进思政教学输出工作的效率时,让学生作为科研调查对象,参与到实践调研中,提升了教学团队的科研水平,实现同向同行的互惠互利、互动互助。

她组织研究团队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重点突破,充分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的特长优势,从哲学的角度超前的关注到社会价值与社会需求的紧密联系。她主持的“价值论视域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实现了内蒙古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零的突破,振奋了全学院师生的学术兴趣和研究热情,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头作用。另外,她带领学院科研队伍攻坚克难,产出了《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等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和咨政报告,获得了包括国家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内的一批高层次奖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充分依托学科特色优势,带头参加由人民网组织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内蒙古专场网络教学展示直播,其本人以《疫情防控中彰显理论自信》为题,从学科视角解读中国抗疫实践,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藏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直播过程中有60万人次在线观看,受到师生普遍欢迎。同时,组织学院教师基于抗疫精神进行理论思考,在《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和《内蒙古日报》等地方党报党刊发表23篇学术文章,引导社会从抗击疫情中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心和勇气。她带头参加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组织11名教师加入自治区宣讲团,开展百余场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她的带领下,学院教学科研和内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区内外影响力明显提高。目前,成立不到6年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拥有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1个,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被确定为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牵头单位。同时,一大批教师被评为“马工程”重点教材撰稿专家和审稿专家,学院教师中不乏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选、“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这样的优秀人物。群英辈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陈智老师的带领下正走在蒸蒸日上的发展道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表彰”讲话中指出,“全国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陈智老师以务实求真扬清风正气,以谦虚负责传承优良作风在全院全校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形成了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