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建设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专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
2021-09-23    文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明确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我校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这次会议。记者第一时间专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就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民族工作的各项任务,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生根发芽、常开长盛等方面内容请他谈了看法与见解。

领会讲话精神   落实基地根本任务

阿拉坦宝力格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开展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我们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研究,消除不利于当前民族工作的因素,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增强各民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需要好好研究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因素,提升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各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内蒙古要发挥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作用,要发展绿色畜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新能源基地作用,实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通过教育实践,通过课程思政等方式,宣传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积累科研资源  发挥基地特色优势

阿拉坦宝力格说:内蒙古大学作为党和国家最早在民族地区成立的大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资源。2019年内蒙古大学以民族学学科为依托,成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获批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和国家民委联合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是全国五个培育基地之一。由学校党委书记刘志彧担任基地主任,阿拉坦宝力格教授担任基地常务副主任,何生海教授担任基地首席专家。基地现有11名专职研究人员,22名兼职研究人员,另聘请10名校内外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我校基地根据四部委基地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基地多次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和学术讲座,邀请国内民族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对中心建设、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论证和指导。基地承办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年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蒙古自治区的经验”专题会议,与国内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分享研究经验。

基地专兼职专家积极申报和承接国家社科和省部级项目,承担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的委托课题3项,获批4项国家社科基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基地(中心)目前已发表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著作4部,提交研究报告3篇,编纂中心动态1部。基地首席专家何生海教授的研究报告《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刊登在国家民委2021年第1期《民族研究内参》上。基地校内外专家开展党课党性教育,认真学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民族政策方针,提高了中心专兼职专家的思想站位和坚定信念。基地(中心)专家积极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训和专家座谈会,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和精神,交流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基地(中心)主任和首席专家多次赴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等兄弟高校基地进行调研,汲取先进经验,加快完善和提升中心建设,推动一流成果的产出。基地(中心)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亲自组织专家学者,参加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教材编写工作,在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起到引领辐射作用。2021年4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我校考察,听取了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嘱咐我们要好好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抢抓契机 将基地发展推向更高

阿拉坦宝力格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研究、宣传、教育、普及等渠道,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的思想内涵,展望未来,基地(中心)以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投入充足的经费,在中央四部委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协同校内外学科力量,引领自治区内其他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中心,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整合自治区爱国教育基地、呼和浩特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博物馆”等设施,凝练优质资源,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开展工作。基地(中心)将按照既定的方针和计划,高质量完成第一轮的建设任务,开展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争取在下一轮建设中进入正式名单,将基地(中心)发展推向更高层面,为党和国家、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更大的贡献。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