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以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教育研究阐释和宣传——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
2021-09-23    文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民族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战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其中最具创新意义的部分在整个思想体系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理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线。作为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的陈智,她紧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切实发挥好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方面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如何增强民族和民族问题基本理论的学习?怎样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有哪些途径?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如何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陈智教授。

记者:陈老师,您好。您能简单总结一下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和民族问题基本理论的学习吗?

陈智:聚焦主线,抓实学习教育。学院制订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着力加强广大教师全面掌握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使广大教师深刻认识自身在教育引导各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特殊作用,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记者:陈老师,您能给读者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及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发挥关键课程育人作用的吗?

陈智: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重点研讨“转化”“融入”和“拓展”问题,制定各门课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在自治区教育厅出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大纲之前,学院组织教师利用2021春节假期,编写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8个专题讲义,为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提供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一讲稿,为自治区教育厅提供2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名师公开课,同时还提供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门思政课程的方案范本。在自治区下发课程大纲后,又对8个专题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十四五期间,学院规划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有机融入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整合提炼各学科、各专业的育人要素,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互联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制作推广体现中华文化精髓、中华民族精神的动漫作品、微电影、短视频等,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整合优化院内外、校内外育人资源,打造立体化、交互式教育空间,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充分挖掘内蒙本地民族团结资源,倾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课,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坚定“主心骨”、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增强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学生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记者:陈老师,学院在深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的研究和阐释上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陈智:积极组织师生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目前学院已有各类相关课题4项,硕士毕业论文2篇,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篇。近日,正组织教师撰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中华民族认同》《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富裕》《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等文章,拟于明年在《北方民族大学学报》《黑龙江民族丛刊》等刊物上发表。十四五期间,规划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结合起来作为优势方向加强建设,力争产出10篇左右高水平成果。

记者:陈老师,对未来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大众化,发挥学科社会服务功能,您有什么样的规划?

近两年,学院一批师生常年活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第一线,年均做专题讲座和主题报告 20 余场次。这些讲座深入浅出,社会反响强烈,学院将继续支持师生进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教育。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以及民族工作、教育工作发展新要求、新变化,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时代民族工作与民族事务治理等重大问题加强研究,发挥好智库作用。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