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专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白维军
2021-09-23    文字:


8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如何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如何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总书记全面回答了这些重要命题。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渠道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这次会议。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民族工作的各项任务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生根发芽、常开长盛。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白维军,就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等方面接受了记者专访。

白维军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党的十九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

白维军介绍到:近年来,公共管理学紧扣时代脉搏,发挥公共管理和政治学学科的优势特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领导班子回应现实需求,组织动员学院教师申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科研课题。学院深入研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以及其他科研项目的申报指南,动员老师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研究内容申报科研项目,并邀请专家对申报书进行点评指导。其中,“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互构研究”最终通过专家评审,被全国社科规划办立项为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研讨,撰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学术论文,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学院根据老师们一贯的研究方向和主题,就公共服务均等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口支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疆理念与治理维度的重构等开展学术研讨,鼓励他们在《民族研究》《政治学研究》等学术期刊,或《中国民族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内蒙古日报》(理论版)等报纸上发表理论文章,进行政策阐释和学术探讨。

全院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学院教师指导的博士在《民族论坛》2021年第2期发表了题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西部边疆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选择》的学术论文,在学术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为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公共管理学院于2021年9月10日举行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在深入领会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老师们从国家结构视域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系、国家总体安全观下的民族团结进步、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建设、物质和精神在新时代民族工作中的体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政治学的学科优势,加强实地调研,积极做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和研究工作。学院的马尚云教授为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内蒙古妇联、内蒙古警官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做题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对讲座单位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增进民族团结,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白维军展望未来几年:他指出,学院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积极回应党和政府的现实需求,发挥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产出更多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研究成果,助推学科建设更有特色、更高水平。具体做法如下:邀请学界专家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举办学术讲座,将最前沿的学术信息引进来、传播开,引导师生积极从事这方面的学术研究。同时,与国内民族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开展合作,邀请杂志社工作人员进行选题指导和论文点评,争取产出弘扬主旋律的重大理论成果,提升学院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方面的学术声誉。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研项目,早谋划、早论证,打有准备的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点,以及未来几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着力点。同时,积极参与内蒙古大学国家四部委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的学术活动,鼓励老师们申报基地课题,产出调研报告和学术成果。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团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题与政治学尤其是民族政治学有着最为直接的联系,学院还将以任维德教授为带头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团队,为政治学学科老师凝练研究方向。对老师们产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成果,学院将申请学校经费资助出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并要求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尽量加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履行“课程思政”职责,在广大学生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白维军最后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是需要积极回应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公共管理学院将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全力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