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追逐梦想,破茧成蝶——访第十一届校长励学奖的获奖者们
2021-11-12    文字:


内蒙古大学校长励学奖于2010年设立,以“崇尚知识、奖掖勤奋、激励优秀、鼓励创新”为宗旨,不仅是我校的一个特色奖项,还是我校面向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设立的最高级别奖项,用于奖励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业绩突出、成果丰硕的青年骨干教师和精于学业、勇于创新的研究生、本科生。励学奖的设立体现了我校对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视、对激励全校师生积极投身于“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该奖共包括优秀青年教师奖和优秀学生奖两个奖项,其中优秀青年教师奖为文、理科各一名,优秀学生奖共6名。2021年6月,我校第十一届校长励学奖颁奖典礼举行,校领导为8名获奖师生颁奖。

王哲彪表示,得知获评此次校长励学奖时,他的内心既欣喜又感慨。对于内大学子而言,校长励学奖的设立既是对过往大学生活的认可与表彰,更寄托着领导与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此次获奖,不仅见证了他努力的价值,坚定了他前进的方向,更令他由衷感到使命在肩,责任在前。与此同时,也在提醒他反复思考这份奖项沉甸甸的意义所在,鞭策他不断精进以让自己时刻都能配得上这份难得的荣誉。李寒霜说,获校长励学奖对她以及学院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校长励学奖的获得是对她在前一个学习阶段努力付出的认可,对她来说是莫大的激励与鼓舞,也为她之后的学习提供了前进的动力,为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没有比行动更美好的语言,只有实实在在做事,才能在艰苦的挣扎中磨砺生命的闪光,梦想与辉煌终究会在岁月的日历中写下最灿烂、最瑰丽的一页。请坚信:没有一片黑夜不可以被照亮。获奖者们用自身诠释了追梦之旅的艰辛与欣喜,其间的故事,请听我道来。

学业·源于热爱成于方法

“连续学年成绩位列年级第一,在学习期间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四度获得内蒙古大学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内蒙古大学云亭奖、多次获得年度学业优秀奖学金及单项奖学金;参加了6次学术会议,参加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自治区项目5项;获得内蒙古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学术竞赛二等奖,担任学院团总支兼职副书记、学生会副主席与班级团支书、班长;曾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优秀学生干部、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最终获得推免资格、保研、申请硕博继续开启新阶段的学习”这些优秀的学习经历和学生工作经历是获奖者们的共同点。那么这些共同点的神奇秘诀是什么呢?这背后的原因离不开我们常说的学习方法的支撑。

在深入了解获奖者们的学习方法后,获悉成功者的一致特点:首先,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可以胜过无数个学习方法。各个专业在起步阶段时学习内容并没有绝对无法逾越的知识鸿沟,只要秉持端正、认真与踏实的学习态度,建立起正确的“学习观”,就为取得优异成绩打好基础。王哲彪的三个“不仅仅”方法启发甚多,他说:“第一,学习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任务。我会在每次课前进行简单预习,带着问题去听课,在课后也会及时对笔记进行整理,就其中含糊之处再次请教老师;第二,学习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我常常与各位良师益友就学术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在集思广益中充分反听内视;第三,学习也不仅仅是课本上的钻研。应积极拓宽学习渠道,尤其要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广泛与深度学习。同时也要敢于涉猎其它相关领域的知识,以求在融会贯通中掌握跨学科研究的方法,进而以更广阔的视野投入本专业研究,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次,学习的时候要确保足够的专注力。获奖者安娜尔建议可以先尝试从25min或30min开始坚持,慢慢的去锻炼自己,可以下载一个倒计时的软件。一段时间后要适当的休息,再开始。专注时间内绝对不去分心。鼓励自己,可以适当的给自己设立小奖励,使自己的学习和成就感联系起来。再次,无论学习还是科研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是一件幸运的事,这样就可以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主动去学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总结。同时,在学习中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要因为暂时的失败否定自己,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另外制定短期学习目标,定期进行总结是必要的。这能让我们有条不紊的完成自己的每一个小目标,在学习中更好的对自己进行查漏补缺,同时看到每一个阶段进步的自己也能为下一步计划的进行增添信心。

虽然他们都只是和我们一样的莘莘学子,也曾徘徊犹疑,也曾茫然无措,但他们坚定自己的梦想,就像帆船恪守风的方向;他们有自信的学习方法,纵然学海无涯,却也满载而归。

求真·科研之路要善于突破重围

当谈到自己的所学专业时,他们的眼睛里都散发着光芒。他们从没有甘于自己的“优秀”,而是选择了比别人更加早起、比别人更加努力来比别人走得更远,他们身上都具有一种“钻牛角尖”的精神,遇到一个不懂或者不理解的问题就会浑身难受,然后想尽办法去搞明白,阅读很多典籍,向老师请教,在与问题较劲儿的过程中往往会有额外的收获。从专业角度来讲,理科专业基础课程训练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在逻辑思维的强度上更大一些;而对文科来说,问题的关键往往要在占有大量材料的基础上才能被发现,因此要做许多机械重复的工作,要有‘坐穿冷板凳’的决心。但是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我们都需要充满想象力,具备对一个问题的直觉感和敏锐度。都需要将一个实验做成百上千遍,将一个概念背诵成百上千遍,“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需要坚韧的精神和毅力支撑我们的学习,与此同时,科研也需要要以事实和文献为依据,下任何结论之前都应有明确的论据支撑,力求客观和科学。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过:“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时也曾寄语青年大学生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国家、民族与社会对青年大学生的期许与盼望日益殷切。作为内大学子,我们都应该将“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内大精神永远镌刻于心骨之中,始终铭记在内大中所撷取的思想结晶与所接受的品格磨砺,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绝不“躺平”,而是要以马克思所强调的“改变世界”为己任,始终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步履铿锵地勇往直前,用奋斗之笔描绘新时代的青春模样。

获奖·不忘初心方得善终

在奖项评选的过程中,各学院优秀的榜样学子让他们对自己有了全方位的认知,深刻认识到自己目前还需要弥补的差距与欠缺之处。他们认为,第十一届校长励学奖的获得虽然是对他们目前学习阶段的完美总结,但却不是他们沉浸在该荣誉中止步不前的借口。他们发现学习期间自己对于专业知识懂得浅显,只知皮毛。一切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学习中,一如既往的刻苦努力、认真踏实、拼搏进取,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是取得更好的成绩的基石。所以,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学术研究作为生活重心,继续勤勤恳恳学习,踏踏实实研究,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继续扩大学术视野和研究深度,大量阅读中外研究资料,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情况,充分发挥创新的思维进行科学的展望。以乐观、自信的态度面对学习、科研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在试错中反省自我,孜孜以求;同时也会抓紧把握青春年华,从兴趣出发充分发展各方面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做一个德智体美劳综合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回头来看,其实获奖并不是结束,而恰恰是伊始:它为他们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吹响了号角,鼓舞我们接续奋斗,再书辉煌。相信这些经历都会成为他们以后学习生活中的宝贵财富,也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科研中向他们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科研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内蒙古大学给予了他们发展自己,充实自己的学习空间,同时又锻造了他们乐观独立的性格,因而他们才能够心怀诗意,脚踏实地,在人生的道路上,从容不迫地前行。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我们扬起青春的风帆,放飞梦想,在拼搏中奋力前行。“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让我们共同努力“不负青春,不付韶华,不付时代”。我们内大学子要向“校长励学奖”的榜样们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杰出的成就在各个领域为母校争光添彩!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