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桃李访谈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塔亚:《江格尔》学术与传承任重而道远
2021-11-18    文字:田梅林 郭宝花


塔亚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内蒙古大学《江格尔》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国千叶大学文学部客座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主要研究英雄史诗《江格尔》及非物质文化遗产。

塔亚教授

科研是诚挚的热爱

塔亚教授全面掌握国外《江格尔》文献资料,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国外,《江格尔》的搜集、整理及研究工作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德国人别尔格曼是第一个记录和翻译《江格尔》的学者。1802年至1803年,他到卡尔梅克草原搜集《江格尔》,1803年发表有关《江格尔》说唱艺人传说的文章,1804年用德文出版《江格尔》故事后,史诗《江格尔》引起了西方学术界的关注。国外《江格尔》研究主要涉及到俄罗斯联邦、蒙古国、德国、日本、捷克、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和学者。国内《江格尔》研究虽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国外大量相关文献仍未进入学术领域,国内学界对上述国家的诸多文献缺乏基本的了解。通过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外〈江格尔)文献集成与研究》的具体进行中,全面掌握了国际《江格尔》研究文献资料,对其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0余篇专题论文。

塔亚教授以活态口头民间艺术本质特性出发,系统研究《江格尔》,力图作出科学的理解和阐释。口头传统是以说唱艺人、文本、听众及演唱语境的场域性互动为前提的活态传承形式,是集语言、音乐、表演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其中包括说唱艺人的声音、旋律、文本、动作、闲语、解说等诸多要素。除了实际演唱过程中普遍性的核心文本外,还包括听众对说唱艺人的话语补充和说唱艺人对听众话语的补充文本等。对其“活态”进行研究,不仅本身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而且还对复原以文本形式保存下来的世界“书面的民间文学”的生存史,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国内,以往的《江格尔》研究,更多的将史诗《江格尔》视作单纯的文学文本,忽略其作为活态口头民间艺术的本质特性,从而阻碍了对其作出科学的理解和阐释。因此,以《江格尔》为例,对口头传统的文本、说唱艺人、说唱技巧、传承习俗、社会文化语境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实证性研究,近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近10篇论文,《Жангар: Аман уламжлалын буурал доройтлын учир》(Тод номын гэрэл төв ТББ,Улаанбаатар,2016он)等3部专著。

此外,塔亚教授还全面掌握并研究俄罗斯卡尔梅《格斯尔》相关文献资料,填补了卡尔梅克《格斯尔》研究在国内的空白。1768-1774年间受俄沙皇委派前往亚洲内陆地区进行考查的德国学者P.S帕拉斯在《内陆亚洲厄鲁特历史资料》一书中,就已记载了伏尔加河流域卡尔梅克人吟唱《格斯尔王传》的相关内容。对卡尔梅克《格斯尔》的专门研究始于二十世纪中期,即1949年俄罗斯学者鲍勃洛夫尼科夫发表了一篇论文。之后,俄罗斯学者随即发表三篇关于卡尔梅克《格斯尔》的论文,但却未曾出版相关专著。在国内,《格斯尔》研究专著中虽有提及20世纪初期有人曾研究过卡尔梅克《格斯尔》部分版本。至今,国内发表卡尔梅克《格斯尔》的专题论文寥寥无几。通过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卡尔梅克《格斯尔》的搜集整理及研究”,全面搜集整理了国内外第一部卡尔梅克《格斯尔》文献集成,填补了国内外卡尔梅克《格斯尔》文献集成的空白。此外,他不仅搜集了卡尔梅克《格斯尔》相关文献资料,还通过规范的田野调查获取了新的口述文本资料,并撰写了国内外第一部研究卡尔梅克《格斯尔》的专著《卡尔梅克〈格斯尔〉文献研究》(60余万字),填补了国内外卡尔梅克《格斯尔》的研究空白。至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相继发表了13篇卡尔梅克《格斯尔》研究专题论文,并顺利完成该项目的研究,于2021年2月已结项,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塔亚教授的一系列成果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打破了以往史诗研究方法、开拓了国内《格斯尔》研究领域,他用自己对科研一生的诚挚的热爱诠释了“持之以恒,不忘初衷”的深刻含义。

教学是收获的幸福

塔亚教授继往开来的进行学科建设,由他带领的《江格尔》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步入国际一流学科领先地位,产生了较大国际影响。从而引领内蒙古大学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中取得更大发展,促进了办学特色的强化和独特优势的提升。2016年5月,内蒙古大学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外《江格尔》文献集成与研究”团队为基础,成立了“内蒙古大学《江格尔》研究中心”。2017年开始,《江格尔》研究中心正式筹建《江格尔》声像图文数据库,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江格尔》文献专门数据库。

在内蒙古大学任教以来,他全身心的进行人才培养,共培养了2名博士后、4名博士研究生、45名硕士研究生。其中15人在国内外高等学府任职。自2016年以来,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蒙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44篇论文,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1篇论文。至今为止,由所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获得自治区奖学金;1人获得校长励学奖学金;7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毕业生;2人获自治区创新项目;1人获得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得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此外,不仅培养国内研究生,同时培养了俄罗斯、蒙古、韩国等国家的多名研究生,进而促进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2021年,入选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目前已与匈牙利罗兰大学贝尔塔林·阿格奈斯教授商量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

学术成果不经过探讨和交流就会回归为“闭门造车”的学术研究。因此塔亚教授积极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主要包括已成功主办或承办“内蒙古大学首届《江格尔》全国学术讨论会议”(2013年,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大学第二届《江格尔》全国学术讨论会议”(2014年,新疆乌苏市)“内蒙古大学第四次《江格尔》学术研讨会暨《江格尔》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2016年,呼和浩特市)“宝音和西格教授学术著作研讨会学术会议”(2016年,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大学2018年《江格尔》田野调查总结暨《江格尔》说唱艺人座谈会”(2018年,呼和浩特市)“纪念著名《江格尔》说唱艺人冉皮勒诞辰95周年暨蒙古史诗学术研讨会”(2018年,巴彦淖尔市)等6次全国《江格尔》研究学术研讨会.还成功主办或承办“内蒙古大学第三届《江格尔》学术讨论会议”(2015年,蒙古国乌布苏省乌兰固木市)“内蒙古大学首届《江格尔》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议”(2017年,呼和浩特市)“第一届国际《江格尔》学青年学者暑期研修班”(2018年,呼和浩特市)等3次国际《江格尔》研究学术会议。此外,自2017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江格尔》研究中心分别与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联卡尔梅克共和国国立大学、卡尔梅克国家档案馆、卡尔梅克科学院、波兰华沙大学内亚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

塔亚教授在实践中哺育创新,从创新里迸发价值,为价值找到幸福的归属,这样的过程并不容易。潜心耕耘,敏锐思维,热忱回馈,正是塔亚教授带给我们的解答。 

传承是无悔的奉献

塔亚教授始终坚持重视资料收藏和保护传承,他从20世纪80年代起关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英雄史诗《江格尔》的资料搜集工作,先后在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区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访问了近50位《江格尔》说唱艺人,收集了与《江格尔》相关的1000小时以上的音影资料以及丰富的文本资料。自2004年起,俄罗斯联邦卡尔梅克、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田野调查,录制了10余位说唱艺人的30余部《江格尔》。2018年8月17日至30日,带领内蒙古大学《江格尔》研究中心田野调查组,在新疆伊犁、博尔塔拉和塔城等诸多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录制了10余位说唱艺人的80余部《江格尔》口头传承。

21世纪以来,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法及传承人的培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例如,2006年以来多次赴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族自治县、乌苏市、伊犁州等地区,做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江格尔》的保护传承方法及传承人培育方面的讲座。2013年,在新疆乌苏市建立了“<江格尔>文化研究基地”;2017年,在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建立了“<江格尔>文化研究基地”。2020年,经内蒙古文化厅委托,参与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论证了《江格尔》在内蒙古地区的流传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已成为新疆以外主要传承保护单位。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28日,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的“《江格尔》史诗和《蒙古象棋木雕技艺》传承人群研修班”,作了“《江格尔》传承人现状”、“国外《江格尔》传承与研究”、“国外《江格尔》鉴赏”等系列讲座。

在掌握丰富的资料储备后,他不断将其转化为实践的成果。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和《江格尔》研究中心与内蒙古蒙科立蒙古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自2017年至2018年完成了《江格尔》声像图文数据库第一期建设项目,收录200小时音频或视频资料,近300册书籍、2000余篇论文、5000张图文;2019年至2020年完成了《江格尔》声像图文数据库第二期建设项目,收录200小时音频或视频资料、200册书籍,其中英文4册、汉文98册、托忒蒙文40册、回纥式蒙文58册,收录1800余篇论文,其中汉文600篇、回纥式蒙文800篇、托忒蒙文400篇,收录8000张图文等资料。并积极参与《江格尔》的相关文化活动,如:四幕四场大型歌舞剧《英雄史诗〈江格尔〉》的策划和编剧;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江格尔文化艺术宫》的建设策划;《中国新疆蒙古族民歌宝库—新疆和布克赛尔〈江格尔〉卷》的选片工作;《江格尔—蒙古文学名著书法艺术作品丛书》的策划等。2020年4月,内蒙古大学学者与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合作,为大型舞台剧《江格尔》的打造提供文学顾问和专家意见服务。

塔亚教授说:“在教学科研之余,我也认识到理应做一些社会工作,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向社会做出回馈。我常想:自知天赋不高,只能借助勤奋;每念人生有涯,唯求后继有人。我们今天掌握的知识大多数是前人用血水和汗水换来的,我们是踩在别人肩上上来的,因此我们有责任给后人留下些什么,让后人踩在我们的肩上向前进。”他的成功启发我们一时一事的成功可以靠耍小聪明得到,但要最终取得一定的成绩只能靠勤奋。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唯一可以掌握的是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尽可能利用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件事情,要用自己争分夺秒的努力,不辜负时代赐予的良好机遇。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