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校友沉痛送别旭日干院士
2015-12-31    文字:郭志菊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等致电或送花圈表示悼念

袁贵仁王君巴特尔等献花圈

徐匡迪周济陈希等参加告别仪式

 

 

    2015年12月30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繁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党组成员,内蒙古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旭日干同志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旭日干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2月24日20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旭日干同志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马凯、刘延东、孙政才、汪洋、赵乐际、胡锦涛、温家宝、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杜青林、赵洪祝、杨晶、陈竺、王勇、韩启德、王刚、陈至立、宋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表示哀悼或送花圈表示悼念,并对旭日干院士家属表示慰问。

 

    袁贵仁、王君、巴特尔、尚勇、邓楠、王淀佐、潘云鹤、任亚平、杨卫、余欣荣、杨志今、樊代明、张亚平、侯云德、杜祥琬、干勇、赵双连、齐让等分别献了花圈,对旭日干院士去世表示深切缅怀。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内蒙古军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等单位,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旭日干院士逝世的悼念和对其家属的慰问。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范云六、管华诗、尹伟伦、唐启升、傅廷栋、熊远著、陈焕春、李德发、庄巧生、张子仪、郭予元、陈宗懋、喻树迅、夏咸柱、罗锡文、刘秀梵、张齐生、麦康森、赵法箴、李玉、宋湛谦、刘耀、李文华、胡启恒、吴常信、张杰、黄维、赵进才等献花圈或发唁电,深切缅怀旭日干院士。

 

    旭日干同志的亲友、同事、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6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赵宪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徐德龙、刘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沈国舫、邬贺铨、刘德培、谢克昌,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张振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洲,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张明杰,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钟志华以及任继周、方智远、南志标、左铁镛、孙永福、吴孔明、康绍忠、唐华俊、万建民、沈建忠等院士缓步来到旭日干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旭日干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

 

    出席追悼会的还有从旭日干院士家乡赶来,内蒙古自治区的相关单位、亲友同事及各界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佟国清,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统战部副部长刘丽华,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原巡视员刘文英、副书记李延俊、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王万义,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内蒙古电视大学党委书记赵东,河套学院党委书记王贵印,内蒙古工业大学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雄,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甘肃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乌恩奇,以及内蒙古大学各个职能部门和师生代表等。自治区各厅局、高校、以及旭日干故乡人民政府敬献了花圈。

 

    追悼会印发了由中组部拟定的《旭日干同志生平》(全文另外),回顾和总结了旭日干院士的光辉一生和杰出成就。生平对旭日干同志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生平指出,旭日干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忠诚,热爱党、热爱祖国,为人正派,坚持原则,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科学求实,淡泊名利。他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一生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坚守在科研工作岗位上。他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克己奉公的工作作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是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楷模。他的逝世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学习他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