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旭日干先生
2015-12-29    文字:周红霞

 

    1984年3月9日18时10分,轰动整个生物技术领域的世界首例试管山羊诞生,这只可爱的小山羊是由中日两国共同研究完成的成果,所以取名为“日中”。主要参与这项科研工作的正是中国蒙古族生物学专家旭日干先生。

    作为一名蒙古族,小时候在家长们的聊天当中总能听到“试管山羊”、“旭日干”等词。当时还不清楚这些词有何意义,直到2011年4月份参加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作为一名报考动物学动物生殖与生物技术专业的考生,怀着紧张与激动的心情从东门的主干道经直行来到一座红色的小二楼前,发现有一尊山羊雕像,默念雕像下的简单字句才明白它就是轰动世界的首例试管山羊。再回想起当年长辈们唠的家常心里美滋滋的…。这一天是我第一次真正与“小山羊”和旭日干老师创建的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科研团队接触,并幸运的通过复试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2012年元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开展迎新年活动,活动开场节目是我们梁成光老师实验组准备的“下马酒之歌”。当时我唱着这首草原歌曲,带着梁老师实验室成员为草原上的英雄——旭日干老师和学校领导敬酒,这是我第一次与旭老师面对面接触。因为旭老师不仅是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他还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所以大部分时间在北京工作,只能抽出自己休息或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到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指导工作。对旭院士更多的了解是通过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梁成光研究员。旭老师桃李满天下,梁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梁老师带领我们做实验、讨论课题和开会过程中一直向我们传递“旭日干精神”。其中指导我们科研的“三个不过分”原则记忆犹新,即“实验做得再认真也不过分”、“实验记录做得再详细也不过分”、“实验室打扫得再干净也不过分”。这“三个不过分”原则足以体现旭老师对科研的认真、细心和勤奋,是我们众多学子学习的榜样。在我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大楼墙上写着“团结、严谨、求实、奋进”八个字,这八个字就是旭日干科研精神,也是我们对待科研应该持有的精神!

    2015年12月24日20时38分,我们最伟大的老师,著名繁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内蒙古大学原校长,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创始人旭日干院士离开了我们。听到这悲痛的消息,我们都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这位伟大的蒙古族科学家离世。旭老师把自己全部的热血和智慧献给了家畜繁殖事业,是民族的骄傲。如今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旭日干精神”会一直指引着我们!让我们永记这位有着丰功伟绩的蒙古族科学家——旭日干院士!您一路走好!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