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老人安息,一路走好
2015-12-30    文字:白梦璇(蒙古学学院)

 

    作为一个普通员工,仅有的两次和这位长者对话的记忆。第一次是办出国手续到他办公室签字时,他询问我的情况之后说:去学习完一定要回来呀。另一次是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给他的蒙语发言做英语翻译,之前沟通,不像有些讲话的人那样端着架子跟翻译沟通,而是先听翻译意见,尊重我的建议,让我状态良好开始工作。交传翻译过程中,每到他停下,都会稍扭头关注一下右后侧的我,神情就是一位慈祥的蒙古族长者,让我非常感动。好多年过去,他肯定早就不记得这些微乎其微的事情了,也根本不知道我是谁,但我每逢做翻译与发言人沟通,都会想起这一幕。

    我今天缅怀他,不仅仅因为他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更因为他的和蔼可亲和尊重劳动,也让我想起蒙古族诗人布林贝赫先生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还有曾经在家里聊着天给我第一篇论文提出宝贵指导意见的清格尔泰先生。伟大的人当然因为伟大而被大家缅怀,对他们的怀念可能更多的是那些让人心底一热,眼圈一红的小画面吧。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