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萍及其著作《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
2018-04-16    文字:社会科学处

张丽萍,女,汉族,1972年4月出生,博士,教授,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史委员会常务理事,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1995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新闻学本科专业;2002年7月获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9月至2011年6月,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专门史专业(传播史方向)学习,获博士学位。1995年9月至今,在内蒙古大学新闻系任教。2005年担任硕士生导师,2012年评为教授。主要研究成果论文:《内蒙古地区近代报业的开端——兼论内蒙古最早的近代报纸< 婴报>》(《国际新闻界》,2012,03)《试论近现代内蒙古报刊的“蒙汉合璧”编刊形式》(《中国出版》,2012,04)《对梁启超新闻思想的历史观照与反思》(《社会科学辑刊》,2002,06)《试论媒体人微博使用中的角色冲突》(《现代传播》,2012,04)。2010出版《文人论政与中国近现代报刊》(内蒙古教育出版社)。论文《新闻传媒的语言文字规范化与精神文明建设》2003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论文《网络传播与民族文化的整合、创新》200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社科成果政府奖三等奖;列论文《台网联动,提升重大主题宣传的网络影响力》等201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社科成果政府奖二等奖;专著《文人论政与中国近现代报刊》2012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社科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 王丽萍

获奖成果

著作《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

内容提要

《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是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丽萍教授教育部社科项目“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的结项成果,是对内蒙古民国报刊史进行系统研究的一部力作。民国时期,内蒙古曾分属于绥远、察哈尔、热河、宁夏和东北诸省,共创办地方刊物259种,报纸145种。这些报刊以汉、蒙、日、俄等多种文字出版,面貌独特,地域性强,在民国时期的内蒙古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本课题研究了大量缩微胶片报样的基础上,对民国时期的内蒙古报刊历史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主要报刊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报刊与当时社会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该书以《绥远民国日报》《绥远日报》《包头日报》《内蒙自治报》《内蒙古日报》等报刊为重点,对这些报刊的稿件内容、版面安排、广告发行等进行分析比较,以新闻业为经,以社会变迁为纬,在传媒与社会关系的宏观框架里谋篇布局,一方面从报刊自身特点出发,以报刊为研究主体,在对重要报刊、重要人物、重要事件进行实事求是的研究和评价基础上,分析新闻业自身的发展脉络,改变以往把新闻事业当作政治斗争附属品的状况;另一方面,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多个维度去分析报刊的办报(刊)宗旨、性质、创办主体、传播对象、传播内容、经费来源、发行渠道和传播效果,将报刊嵌入到时代背景和社会情境中去,把报刊及其生存的社会系统作为整体加以认识,将报刊放在时代背景和社会情境中加以研究。

选题的意义,研究难度,资料收集情况与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的比较

内蒙古民国报刊资料较为分散,收集难度较大,本地许多地方文献资料不能查阅。作者先后6次到国家图书馆,翻拍、复制了大量缩微胶片;内蒙古档案馆查阅了大量档案资料;通过查找《内蒙古文史资料》总目录、《呼和浩特史料》总目录、《内蒙古民族团结革命史料选编》《张家口文史资料》总目录以及内蒙古各盟市文史资料等途径,查找到相关回忆文章50余篇;查阅《绥远通志稿》和内蒙古各级志书中有关报刊出版的部分;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复制了与本课题有关的资料。购买了大量新闻史和内蒙古历史研究方面的书籍,通过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查阅了大量相关论文。

《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的研究方法较为新颖。该书运用文献研究法和统计分析法,点面结合地梳理民国时期内蒙古报刊的发展脉络,完整勾勒报业及社会生活的历史图景,既重视对不同时期报刊发展整体状况的概括,更注重对有较大影响的报刊与报人的个案研究,从而对主要报刊的面貌做出客观描述。

《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的研究角度较为新颖。一方面,以报刊本身的发展演变为研究主体,同时将报刊置于当时的社会历史情境之中;另一方面,将内蒙古地区报刊发展置于同期全国报刊格局当中,在全国报业坐标中构建内蒙古报刊的位置。

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专家白润生教授认为,“该书是地区新闻史研究方面的一部力作,是第一部系统研究内蒙古报刊史的优秀成果,也是中华民国断代新闻史的开创之作。”该书是第一部内蒙古报刊史研究专著,属于地区新闻史的研究范畴,是地区新闻史研究的成果。

内蒙古报刊史属于地方新闻史研究范畴,是中国新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完整的中国新闻史不仅包括以汉族为主的经济文化较发达地区的新闻史,也包括少数民族地区新闻史。目前中国新闻通史研究较少涉及内蒙古新闻史的内容,内蒙古新闻史研究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厘清民国时期的内蒙古报刊史,可以丰富中国新闻史的研究成果。

《内蒙古民国报刊史研究》为当代新闻业发展提供参考。研究民国时期的内蒙古报刊史,探索民族地区报刊业发展规律,有利于认识内蒙古地区报刊发展的内在机理,以史为鉴,为当代新闻业发展提供参考。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