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柱及其论文《关联模式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2018-04-24    文字:社会科学处

 

王金柱,200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发表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1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4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代表作为《技术复杂性的困境与反思》,原载于《内蒙古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被《新华文摘》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同时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治区高校科研项目2项、其它校级以上项目4项。与乌杰教授合著教材《系统哲学基本原理》(撰写12万字);列入2017年人民出版社出版计划专著1部。

获2017年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一层次、2015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获第十二届内蒙古大学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内蒙古大学第三届教坛新秀奖、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高等教育内蒙古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内蒙古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大学学生和社团工作先进个人、内蒙古大学学生就业工业先进个人、内蒙古大学优秀研究生辅导员等荣誉。

获奖成果

论文《关联模式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内容提要

审度技术与人类生活技术是人的本质的镜象:显现人的本质,可从主客两个维度进行,客观方面的标志可以从主体的时空结构加以考察,主观方面的标志可以根据主体的身心结构进行分析。进行技术的现象学分析,通过时空的生成来理解此在的生存性结构,通过身心的生展来理解人与技术的镜相生成。以技术为镜,通过时空的生成从而理解了人的生存性结构,以技术为镜,通过身心的生展从而理解了人与技术的镜相生成。人在真理运动中同时发明了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二者在同一个运动中相互发明。

反思技术复杂性的困境技术是人类的存在方式,但技术复杂性的增加的倾向在整个现实领域发生,与复杂性伴生的生态危机、社会风险和人性困境,使人类不得不反思人类面向世界的方式。一种审慎的历史主义视角:技术是人类的存在方式,复杂性增加的倾向在整个人类的技术领域内正在发生,而与复杂性伴生的生态危机、社会风险和人性困境,使人类不得不反思人类面向世界的方式。基于理性的审视和批判的语境,最好的策略,就是通过历史的经验,接受历史的帮助和忠告,进行探索和锻炼。

寻求困境的可能性出路技术贯彻人类的意向,与人协同演进。人类对技术简单高效的寻求,结果则是技术系统复杂性的不断增长,面对不断增长的复杂性及其困境的出路,自然的本能是从简单到复杂的选择,方便与经济的选择路线是基于我们的理性基础,因而,技术范式内可能仍归于简单性的寻求。而对简单性的偏爱或许并非基于自然本性,却是人类面向复杂而生的探索策略。

面向设计与管理的生存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从设计角度而言,技术简单性应回归人的全部现实生活。技术承载着人文价值,应从根本上立足于人类的整体利益,回归现实生活。技术面向人的现实生活,就设计而言,就是向人类真实的价值需求回归,使其从功利主义、工具主义和功能主义的短视中摆脱出来,实现人性化设计,避免机械主义和功能主义对的本性的肢解,力图全面地反映人的本性和需要。管理角度而言,通过分析设计复杂性、控制复杂性和管理复杂性与风险技术的关系,或可为规避风险寻求启示。

探索人与自然的共生策略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正在历经的文明形态核心机制,其生产方式必然是体现和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的,这是,其致力于构建一个观念层面上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在生产层面上超越工业化的内涵生态化的生产体系,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共赢。生态文明建设既需要在文明建设与生态发展之间保持必要的平衡,亦需要在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亦需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间保持必要的协同。

创新一种技术伦理学技术形塑了其置身于其中的社会情境,同时又被社会情境所形塑。当人的行为不仅是由他们自己的意向所决定,而且也是由他们生活于其中的物质环境所决定的时候,就需要全面看待伦理理论中自主主体的核心地位。从这种新的“物质化”的技术伦理学出发,要求在设计阶段就将技术人工物“道德化”,而不是仅仅在事后关注技术的伦理后果。因而,面向设计哲学,将道德物质化于人工物的设计之中,以促进技术社会的民主化进程,从而为从人类走出困境寻求一种伦理策略。

选题的科学性及意义,研究难度,资料收集情况及价值大小,理论上和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对学科建设和实际工作的贡献及国内外同类研究成果的综合比较等

关于复杂性的系列研究,选题科学,难度较大,资料收集完整,理论上需要突破传统悲观与乐观定势,方法上需要跨学科整合,系列研究对于人类走出困境以及内蒙古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和理论意义。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