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维军及其系列论文
2018-04-24    文字:社会科学处

 

白维军,先后在延安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访问学者,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现为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从事社会保障教学科研工作。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社会救助分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在《中国行政管理》《社会科学》《中国社会保障》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6篇,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公共行政》,以及《红旗文摘》全文转载,被CPCI-SSH检索的国际会议论文2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内蒙古社科规划项目等6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和学术著作5部。代表作是2013年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我国养老保险统筹层次研究:兼论内蒙古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该书是在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而成的,该博士论文被评为“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曾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内蒙古大学教学成果奖,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获奖成果

系列论文《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内涵界定、要素分析与路径选择》,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内容提要

本次参评成果是以“流动型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为主题的系列论文,四篇论文分别从社会保障服务理念的转变,流动型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理论探讨,以及流动型养老服务供给等方面,理论结合实践地阐述了流动型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理论建构与政策选择。该项研究认为,从民族地区自然、人文、社会的特殊情况出发,政府需因地制宜地提供一种“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改变过去在办事大厅或办公室“坐等”群众来办理业务的工作方式,主动走出办公室下乡送服务,为偏远的民族地区居民提供便捷、低成本的上门服务。这种流动社会保障服务降低了居民的办事成本,增强了其对社会保障政策的可及性与可得性,既提升了人民对社会保障服务的享有度,又改善了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与水平。

四篇论文的内容提要如下:论文《论我国社会保障服务的理念更新与体系构建》认为,我们需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社会保障服务的理念更新和体系构建:一是更新社会保障服务理念,坚持经济保障与服务保障并重,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将服务保障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二是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多元协同,以政府、市场、社会为服务主体,形成“三位一体”的服务架构。三是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构建固定型、代理型、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模式。论文《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概念界定、要素分析与路径选择》以流动公共服务为视角,针对我国偏远和边疆民族地区远离行政中心、交通不便、人口分散、公共服务半径大、难度高的特殊情况,提出政府需提供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的新思路,以提高居民对社会保障政策的可及性与可得性,并对其进行了具有民族性、地域性和可流动性的政策设计。论文《流动性社会保障: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新思路》认为,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建设,需要在服务型政府理念指引下,从民族地区农村大多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的现实环境出发,选择一条不同于一般地区的公共服务供给之路,构建一种流动性公共服务模式。论文《流动公共服务视角下的民族地区农村养老保障服务创新》认为,我国民族地区农村大都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民风民俗各异,政府在城市等人口密集区提供的固定公共服务,很难适应民族地区农村的特殊要求。与城市等人口密集地区的“一站式服务”和“代理服务”不同,民族地区农村养老保障服务的特殊性主要表现为流动性需求。

选题的意义,研究难度,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对学科建设和实际工作的贡献

该选题针对民族地区特殊的自然、人文、社会环境,提出了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并对这种服务体系进行制度构建,这使得该研究既具有学术上的前沿性,又具有实践上的针对性,既深化了民族地区公共服务的理论研究,又为提高民族地区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提供了政策选择。

该研究需要做大量的社会调研,因此,如何选择典型地区和典型项目作为调研对象,是本研究的一个难点。其创新之处在于:内容上,流动公共服务、民族地区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这些公共服务的前沿问题,国内研究甚少,内容新颖。方法上,运用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能够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对民族地区社会保障服务有个全面认识,为研究和理解复杂问题提供了新方法。该项研究对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对公共服务实践供给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由于各国国情的不同,国外学者关于公共服务、一站式政府研究仅能对本研究起到一定的理论借鉴作用。国内学者对民族地区公共服务研究主要是通过实地调研,梳理问题,提出一些完善民族地区公共服务的政策建议,缺乏特殊地区的特殊理论构建。本研究针对民族地区人口稀少、交通不便、服务半径大等特殊情况,提出的“流动型社会保障服务”在公共服务研究中独树一帜,具有创新性。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