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外国语言文学讲坛”第一讲
2015-09-11    文字:外国语学院


    2015年9月7号下午,在南校区艺术楼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外国语言文学讲坛”第一讲“Contemporary Issues in Teaching ESL”。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段满福教授主持。此次举办的“外国语言文学讲坛”学术报告活动充分体现出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国内外前沿教学、科研动态和学术交流的重视,拉开了我院响应自治区第一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的序幕。同时,此次学术报告积极呼应了我校目前全面展开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改革,为外语教学和英语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借鉴和思路,意义重大。

    此次邀请的主讲专家为美国哥伦比亚北森学院终身教授孙永胜博士。孙教授于1983年至1987年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4年于美国海瑞泰基大学获得教育硕士学位,2007年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北森学院国际学生学者发展系主任,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北森学院终身教授,比尔ž盖茨基金会(Bill Gates Foundation OCL)国际教育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教育、英语语言与文化、高等教育管理等,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成就,多次被美国哥伦比亚北森学院评为“杰出教师”,并获得华盛顿州立大学科研奖。孙教授曾获得美国国家人才机构发展研究所颁发的优秀成果奖。2011年起被收录于“美国名人录”。

    在报告中,孙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强调不同文化语境下教育思想的差异,追溯了中国教育理念的发展过程。孙教授认为,高等教育的对象是所有人,教育应因人而异,教育的主题也因人而异,统一化归的教材并不是教育的首选。孙教授系统生动地讲述了二语习得过程中“输入”、“输出”等概念及其意义,呼吁二语教学必须遵循教学规律,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他还深入探讨了具体的教学方法,强调充分引导学生在教学效果中的重要性(Tell me, I forget; show me, I remember; involve me, I understand.)。孙教授进一步指出,二语习得的成功要素主要体现为灵活性、资源和个人准备。

    最后,针对年轻教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孙教授用朴实而又充满智慧的语言一一解惑,特别强调高校教师要专注教学,不断增强内在实力。本次讲座气氛热烈,互动性强。孙教授风趣的谈吐,生动、鲜明的实例时时引起在场师生的阵阵笑声。报告最后,孙教授与在座老师进行了精彩互动,紧紧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持续两个小时,我院六十余名老师聆听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