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校园足球专题 > 正文

全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为什么是内蒙古
2015-10-09    文字:何雨婷

    9月1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自治区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工作。内蒙古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自去年9月份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我国足球事业的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在第七次足球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对我区的重要指示 ,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开始研究我区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工作并制定出台相关方案和重要指示。目前,全区上下都在着力推进足球改革试点工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各项改革都在逐步推进,足球运动的改革与发展,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和关心。根据足球改革发展的实际,这一次国家确定内蒙古为足球改革试点省区。”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说。

    那么,全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为什么会是内蒙古?

    足球改革政策一出台,我区就足球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向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做了汇报。

    教育部对我区开展足球工作的设想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今后在教育部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范围内,对内蒙古足球事业的发展,从政策、经费、校园足球布局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国家体育总局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党政领导对开展足球工作高度重视、政策给力、力度超前,内蒙古应发挥其地域广阔、少数民族优势的特点,大力发展女子足球。  

    “我的理解是内蒙古地域广袤,人口的体育基础比较好。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活动相对多,比如大冰雪运动,大草原运动,大沙漠运动,通过大量的户外运动,内蒙古青少年以及广大群众的体魄相对而言比较强壮。我理解发展好足球运动应该具备两点,第一是体能要好,第二是智能要好。没有好的体能作为基础,就不具备最基本的素质;没有好的智能来支持,足球运动就只是停留在锻炼身体的层面。考虑到这些因素,内蒙古具有培养和选拔足球人才,大力发展足球运动的重要因素。”谭景峰说。

    “在历史上,内蒙古的足球曾经处于全国的中上游水平。体校时代足球在街头巷尾的普及,蒙中女足在国际大赛上的不俗表现,黑马俱乐部,铿锵玫瑰高红……全国各地在各个专业的、职业的球队打比赛的人数有80余人,百余人在全国跟足球有关的高等院校深造学习……这些都是内蒙古的足球基础。”国家体育总局中足协足球改革专家组成员、呼和浩特市足球协会秘书长刘喆说。“在这个基础上,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可以说内蒙古有一定的地理优势、政治优势、人文层面的民族优势,国家是站在战略角度选择了内蒙古。内蒙古足球总有一天会为内蒙古,为国家争光。” 

    足球运动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我区正在因地制宜地制定保障足球发展的原则、机制与措施,努力打造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足球文化,形成青少年足球全面普及、社会足球丰富多彩、职业足球规范有序的发展模式,推动内蒙古足球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