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专题热点 > 校园足球专题 > 正文

内大校园足球步入“快车道”——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
2015-10-09    文字:马赫

 

    近日,内大足球队在中俄蒙大学生足球邀请赛中顽强拼搏,于中俄蒙三国强队林立的竞技中荣获亚军。这一荣誉的获得,既是内大足球队刻苦训练的结果,又是内大足球事业发展新征程的起点。长期以来,内蒙古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包括足球在内的学校体育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力促进了学校足球事业的快速发展,在自治区高校比赛和全国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鉴于此,记者就内大足球的发展采访了我校副校长张吉维。

    据悉,近年来内大足球队曾经6次获得自治区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其中2013年分别获得自治区高校男子超级组、阳光组冠军,2015年获得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暨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主席杯”预选赛超级组女子比赛冠军。期间,先后5次代表自治区高校参加全国高校冠军分区联赛,其中包括飞利浦杯、李宁杯、特步杯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我校作为足球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建设学校,为快速提高足球运动水平,努力把内蒙古大学建设成内蒙古和周围几个省份的足球人才聚集中心,学校大量引进外省人才,至今已从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广东、辽宁、天津、江苏五省区招收了四届足球项目高水平运动员。目前,我校有足球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在校生共54名。

    张校长表示,为了解决运动员就业的后顾之忧,内蒙古大学将这些球员分在9个学院、20个专业学习。既保证学生坚持自己的足球梦想,又保证学生能够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课程,做到两不耽误、共同发展。校工商管理专业招收的球员,学习此专业的运动员融足球管理于专业课学习中,有利于为国家培养既懂足球又懂管理的足球机构高层次人员。目前,自治区电力公司、呼铁局、包钢、红星美凯龙、呼市第二十六中学等单位与这些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意向。这些毕业生在自己的岗位上也从事与足球相关的事业,致力于足球事业发展的同时,一批足球运动教师和教练员得到了锻炼和加速成长,形成了一支较高的教学团队。

    “为了确保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训练质量和比赛水平的提高,学校每年投入经费100余万元,并设立了体育单项奖学金。为了保证足球运动员等体育特长生的训练比赛和专业学习“两不误、两提高”,学校加强了运动员教学工作,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体育特长生的管理政策,从而调动了高水平运动员训练比赛和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张校长说,“为提高学校校园足球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和比赛水平,学校在校外建立了一块足球训练基地。为保障足球运动员有充足的精力投入训练和赛事,学校给每个运动员每天的伙食补贴比从前翻了一倍,饭菜营养合理搭配。同时,全力建设有内蒙古大学特色的校园足球文化,构建起“教学—训练—比赛—研究”四维一体复合型校园足球运动员人才培养模式。”

    张校长在谈及我校足球事业发展时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