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校史春秋 > 大事记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一九九三年 - 大事记
2016-12-20    文字:

 

14日-13  孙玉臻校长赴香港参加邵氏基金对内地教育界的赠款活动,邵逸夫先生再次捐赠200万港元在内蒙古大学建立蒙古学中心大楼。

 

1月25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接见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吕安全、校长孙玉溱。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力吉、教育厅厅长韩永久到学校给全体师生员工拜年。

 

2月19日  国家科委召开大会,表彰和奖励在“863计划”中成绩卓著、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旭日干教授名列其中。

 

3月10日  学校党政领导同民主党派人士座谈,商讨学校争进“211工程”大计。

 

3月  国家教委高教司批准内蒙古大学新设经济法、微生物学、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新专业可以从1993年秋季招生。

 

3月  由蒙语系巴·格日勒图和楚鲁编著的蒙古语教材《文学理论简编》在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教材评奖中获优秀奖。在全区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评选中,内蒙古大学有7个项目获奖。

 

3月  内大教师陈建宁、齐木德道尔吉、薛晓先、孙晓林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4月1日-2日  学校召开行政后勤管理工作会议,就行政后勤管理改革进行研讨。

 

4月10日  清格尔泰教授再次向学校图书馆捐书613册。

 

4月20日-24日  内蒙古大学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孙玉溱校长作了《团结奋斗,深化改革,面对机遇与挑战,努力使内蒙古大学跨上新台阶》的报告。

 

4月  物理系罗辽复教授和法律系陈又遵教授光荣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5月4日  内大教师陈杰、陈又遵、周清澍、季秉厚、许柏年等11位同志当选为第七届内蒙古政协委员。5月10日  在内蒙古政协第七届会议上,陈杰、陈又遵、许柏年当选为政协副主席,赵萃魁、沈斌华当选为政协常委。

 

5月5日  在自治区七届政协一次全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汉语系副教授马冀提出了《关于我区高校进入“211工程”的建设议案》,并在大会上发言,引起了与会委员和自治区领导的重视。该议案被自治区政协会议评为优秀议案。

 

5月20日  全区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揭晓,内蒙古大学有16部专著、21篇论文,共37项成果获奖。巴·布林贝赫《蒙古族诗歌美学论纲》获一等奖。

 

5月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同志在赴京上任前来内蒙古大学视察。

 

5月22日  数学系教师和历届学生300余人为陈杰先生从教50周年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5月23日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力吉召见了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吕安全。他指出:“内大是老一代领导创办的基业,绝不能从我们手里把重点地位失去,我完全支持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

 

5月28日  内蒙古自治区高工委书记贺金钟来校宣布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调整内蒙古大学校级领导班子的决定:旭日干博士为校长、党委副书记,许柏年教授任第一副校长,原校长孙玉溱同志到内蒙古人大工作。6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内政任字(1993)19号任职令,任命旭日干为内蒙古大学校长,许柏年为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5月28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群,自治区副主席林用三带领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内蒙古大学调查研究。

 

6月8日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接见了旭日干校长一行,并表示支持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

 

6月12日  自治区政府乌力吉主持召开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问题。会议作出了支持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成立领导小组等6项决定。

 

6月  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化学家卢嘉锡教授来内蒙古大学考察参观。

 

6月  全国量子场论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7月17日  国家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教委“211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忠烈会见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一行。王忠烈表示支持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并希望内蒙古大学发展对内蒙古经济建设能直接发挥作用、有影响的专业。

 

7月29日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成立内蒙古大学“211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内政办发(1993)78号)。由内蒙古主席乌力吉任组长。

 

8月5日-8日  国家教委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化学教学教材建设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8月11日-15日  由国家教委高校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全国高校理科非物理专业基础物理教材建设指导思想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8月15日-20日  内蒙古大学、中国草原学会、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联合主持召开“国际草地资源学术会议”。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蒙古、俄罗斯等国的学者和中国专家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8月28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占来内蒙古大学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8月28日  全校师生为自治区东部受灾地区群众捐赠的衣物和现金送交指定地点。内蒙古大学是区直机关团体中发送救灾物品最多的单位。

 

9月10日  学校在自治区政府礼堂召开全校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参加的“教师节”庆祝大会。

 

10月5日  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高文岭同志任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

 

10月10日  化学系刘树堂教授、胡襄教授等主持完成的“具有新结构新成键的金属羰基簇合衍生物”科研项目获得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

 

10月  内蒙古大学研制成功蒙汉混排图章软件。

 

11月8日  哲学系副教授吴彤、物理系讲师云国宏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三届青年教师奖及青年教师基金资助。

 

11月11日  赵晨等7位同学在第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内蒙古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11月20日  历时5个月制定的《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与发展的八年规划》全部完成。

 

12月2日  香港华侨工商学院授予内蒙古大学原校长王铎法学荣誉博士学位仪式在内大举行。

 

12月9日  学校召开财务工作会议。

 

12月9日  旭日干校长率团访问北京大学,两校签订了《北京大学支持内蒙古大学建设、进一步加强两校校际合作协议书》。

 

12月11日  经中科院学部委员选举,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审议批准,内蒙古大学李博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学部委员。

 

12月11日  共青团内蒙古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12月14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副书记王占、自治区副主席赵志宏到内蒙古大学,听取《内蒙古大学争进国家“211工程”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与发展的八年规划》的汇报。

 

12月14日-16日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参观考察内大,并确认在内蒙古大学设立“笹川优秀青年奖学基金”。

 

12月15日  学校成立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室,教学督导员聘请懂教学、会管理、责任心强的离退休教授担任。

 

12月26日  召开全校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学术讨论会。并同时举办了纪念书画展、图片展、毛泽东诗词朗诵大赛。

 

是年  内蒙古大学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励工作先进单位”。

 

是年  内蒙古大学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捐资助学先进集体”称号。

 

是年  林干教授的《中国北方民族史新论》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是年  内蒙古大学荣获199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先进单位奖。曹之江教授的“数学的教与学”获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