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校史春秋 > 大事记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一九九七年 - 大事记
2016-12-21    文字:

 

1月6日  内蒙古大学校友会隆重召开成立大会。大会通过了校友会组织机构人员名单、《内蒙古大学校友会章程》。

 

1月10日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高教优秀科研成果奖揭晓,共评出34项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16项。

 

1月9日-16日  学校组织召开全校民族教育座谈会。

 

1月14日-15日  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八五”以来在科技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讨论通过了《内蒙古大学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若干决定》。

 

1月22日  教育部批准在全国建立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由内蒙古大学牵头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三校联合申报的“内蒙古地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榜上有名,这也是当年批准的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1月24日  内蒙古大学被评为全国留学回国工作先进单位,计算机系主任叶新铭教授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

 

1月  自治区普通高校1997年优秀教学成果奖揭晓,内蒙古大学有 14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

 

1月  开始试行《内蒙古大学校内津贴实施方案》。

 

2月25日  上午10时,全校师生停课、停工收看邓小平同志追悼会大会实况。

 

2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尊师重教,弘扬优良传统;教书育人,培养优秀人才——祝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

 

3月6日  召开庆“三·八”暨表彰妇女先进工作者大会。

 

3月6日  呼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内蒙古大学被命名为呼和浩特市“文明单位”,内大开展的“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主题系列活动被评为“十佳活动”,校长旭日干院士被授予“十佳市民”的荣誉称号。

 

3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培养民族人才,振兴内蒙经济。”

 

3月12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顾问马丹吉特·辛格来内蒙古大学参观。

 

3月31日  内蒙古党委常委、呼市市委书记白音来学校现场办公。为解决内蒙古大学校园面积狭小的问题,呼市政府决定将满都海公园南墙以北60米宽的地带无偿划归内蒙古大学使用。

 

3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为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题词——“注重民族特色 发展地方优势 努力办好内蒙古大学 为实现科教兴国战略而奋斗——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

 

3月  内蒙古大学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称号,内大的包祥和纳存布赫两位教师被评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个人。

 

4月7日  历史文物陈列馆正式面向师生开放。

 

4月10日-11日  内蒙古大学召开第八次团代会。

 

4月24日  自治区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会在内蒙古大学成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内蒙古大学常务副校长许柏年当选为理事长。

 

5月1日  自治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观团来内蒙古大学参观。

 

5月8日  1997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揭晓,内蒙古大学报送的由全福等人完成的《蒙古语族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荣获二等奖。

 

5月18日  自治区党委决定:刘志雄同志任内蒙古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原纪委书记王政祥同志任内蒙古大学助理巡视员。

 

5月29日-30日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第七次党代会。党委书记赵育新作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211工程”建设目标而奋斗》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内蒙古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6月1日-6日  由内蒙古大学主办的1997年度国际生物物理、生物数学学术讨论会(ISTB)在呼和浩特宾馆召开。来自国内外的43名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

 

6月6日  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计算机学系和内蒙古科委计算中心共同组建的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叶新铭任院长。

 

6月6日  在全区新闻出版行业精神文明示范单位命名大会上,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在评出的10家示范单位中排名第一。

 

6月21日-22日  内蒙古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国家立项审核。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和评议,一致认为:《内蒙古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校“九五”期间的建设目标定位是准确的,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6月24日-27日  全国第六次高等数学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全国61所高等院校的学者、教师共70人参加了会议。

 

6月  学校举行多种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7月8日  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隆重举行成立大会。学院由原汉语系、历史系和哲学系组成,成立后的人文学院下设三个系:汉语与大众传播系,历史与旅游系,哲学与社会管理系。石斌任院长。

 

7月  全校556间学生公寓安装了电视,并成立了内蒙古大学电视调控中心。

 

7月1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办好内蒙古大学,为民族繁荣科教兴国贡献力量。”

 

8月15日-18日  蒙古高原草地管理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国内外代表共51人,提交论文60余篇。

 

9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培养优秀人才,推动民族进步。”

 

9月3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自治区副主席宝音德力格尔到内蒙古大学视察。

 

9月7日  学校隆重集会,庆祝内蒙古大学建校40周年。庆祝大会在新落成的内大文体馆举行。自治区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及历届校友和在校师生4 000余人参加了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云布龙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讲话。蒙古国立大学副校长阿拉坦格日乐、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孟昭昕分别代表国内外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校庆期间,全面展示建校40年风采的一批重要著作公开出版。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图书是校史《内蒙古大学四十年》、画册《内蒙古大学》以及纪念文集《珠光湖韵》(汉文)和《珠光璀璨》(蒙文)。另外学校还组织编写出版了一批学术著作。

 

9月  学生宿舍安装上了电视机,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为加强管理,学校还制定了《内蒙古大学学生公寓有线电视使用说明及管理暂行规定》。

 

10月5日-12日  应日本创价学会的邀请,以旭日干校长为团长的内蒙古大学访问团访问了日本。

 

10月6日  在东京创价国际友好会馆隆重举行了内蒙古大学聘请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为名誉教授的仪式。

 

10月8日  美国西洛杉机大学前校长爱达华先生访问内蒙古大学。

 

10月10日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校长伽利.莱维奥教授一行来内蒙古大学访问,商讨两校间建立校级合作与交流事宜。

 

10月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陪同下来内蒙古大学视察。

 

10月14日  美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卢丹先生来内蒙古大学访问。

 

10月14日-20日  经自治区教育工委组织的全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察组的考察评选,内蒙古大学保留了1995年由自治区党委授予的“全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的荣誉称号。

 

10月17日  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研讨会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成立大会。

 

10月22-24日  在自治区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内蒙古大学包祥教授当选为副主席,许柏年等5位学者当选为委员,宝音阿尔彬等5位同志受到表彰。

 

10月  在自治区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上,内蒙古大学有51项成果获奖。其中,施文正、丁文英的《草原与草业的法制建设研究》、许柏年、邱济洲的《白音锡勒牧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获一等奖。

 

11月14日  在1997年宝钢教育奖颁奖大会上,内蒙古大学的15位师生获得宝钢教育基金奖。

 

11月26日  国家计划委员会发文,正式批准内蒙古大学“211工程”建设立项。一期建设总投资4 210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2 000万元,自治区配套资金2 210万元。

 

12月12日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院召开蒙古文化研究所、周边国家研究所和蒙古语言文字处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12月12日  学校隆重举行纪念著名蒙古语言学家清格尔泰教授执教50周年学术讨论会。清格尔泰教授的专著《语言文字论集》和《论文与纪念文集》首发式也同时举行。

 

12月20日  内蒙古大学文体馆竣工。该工程总投资2 900万元,建筑面积7 800平方米,由固定座位3 700个,可容纳8 000人,是当时自治区最大的室内文体馆。

 

12月24日  学校举行了已故汉语系教授萧雷南、周韵春夫妇藏书捐赠仪式,在他们向图书馆捐赠的2 047册图书中,许多是珍本和善本文献,其中1 193册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所不藏。

 

12月30日  内蒙古大学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1997年度自治区级文明单位。

 

12月31日  “内蒙古大学通过国家‘211工程’立项审核”被内蒙古电视台评为1997年度十大新闻之一。

 

是年  蒙古学研究院的齐木德道尔吉、呼格吉勒图两位教授被评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

 

是年  包祥教授在国家教委首次为文科设立的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被聘为中文学科委员。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