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校史春秋 > 大事记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二〇〇〇年 - 大事记
2016-12-21    文字:

 

1月1日  在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中,内蒙古大学共有120项成果获奖,其中许柏年教授的《包头稀土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获特别奖,郝维民主编的《呼和浩特革命史》、乌那仁巴图、巴孟和、齐木德的《梅日更葛根研究》、张久和的《原蒙古人的历史室韦——达怛研究》、乌林西拉》的《中国蒙古文古籍总目》获一等奖。

 

1月3日  经学校党委七届二十二次会议批准通过,《内蒙古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试行)正式运作实施。

 

1月17日  台湾蒙藏基金委员会委员长钱世英先生来内蒙古大学参观访问。

 

1月  香港文化名人石汉基先生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50种,252册。

 

2月24日  内蒙古大学与呼市仁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学府花园”小区签字仪式在草原楼会议室举行。

 

2月24日  学校党委召开“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赵育新做了《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三讲”教育,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动员报告。自治区高教工委派驻内蒙古大学的“三讲”教育巡视组组长吉守智也对学校“三讲”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动员会之后,学校的“三讲”教育工作将进入思想动员、学习提高阶段。

 

3月2日  学校召开教代会团长会议,征求对《内蒙古大学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3月13日  学校党委召开“三讲”教育转段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赵育新、巡视组组长吉守智作了动员讲话。动员大会后,学校“三讲”教育工作转入“自我剖析,听取意见”阶段。

 

3月17日  自治区政府下发文件,决定将呼和浩特交通学校并入内蒙古大学,组建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3月24日  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到物理系博士生导师罗辽复教授家中看望并慰问,云布龙主席强调:“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人才问题的关键是使用。”

 

4月10日  学校召开“三讲”教育工作总结大会,学校党委在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确保了“三讲”教育取得实效,历时50天的“三讲”集中教育圆满结束。

 

4月21日  学校正式出台《内蒙古大学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从2001年起,学校将实行全员聘任制和校内津贴制,做到以劳定岗,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体现按劳分配,优劳优得的原则。

 

4月21日  学校召开第二十次学代会,303名代表参加大会。宝力高向大会作了题为《增强创新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争做新世纪优秀人才》的工作报告。

 

5月10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视察内蒙古旭日生物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5月16日  学校党委召开“三讲”教育整改工作专题会,党委书记赵育新强调,当前工作重点是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5月18日-25日  应韩国极东大学总长柳泽熙的邀请,旭日干校长一行4人赴极东大学考察访问。在访问期间,两校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书。

 

5月19日  中央驻我区“三讲”教育检查组在组长林殷才同志的带领下来内蒙古大学视察工作。

 

5月23日-25日  教育部文科“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评审会暨文科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来自国内教育部及国内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5月26日  校工会为学校6位80岁以上老教授举行祝寿会,校党委书记赵育新在讲话中祝老人们老有所乐,身体健康,位学校发展发挥余热。

 

5月30日  日本友人冈松庆久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送了中、日、蒙文8种200余册图书。

 

6月15日  自治区党委决定:刘丽华同志担任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特木尔同志不再担任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职务。

 

6月15日  自治区计委主任雷.额尔德尼一行来内蒙古大学听取关于“211工程”首期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二期建设计划的汇报。

 

6月15日-7月15日  学校开展“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

 

6月30日  在全区第二届民族教育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中,王绍东、裴小燕撰写的论文《论乌兰夫对内蒙古高等教育事业的贡献》获一等奖。

 

7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副书记黄菊来内蒙古大学考察。

 

7月10日  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大会暨挂牌仪式隆重举行。

 

7月13日  “三北”(华北、东北、西北)、四川地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来自24所高校的4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7月21日-25日  中国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规范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120多名学报编辑人员参加了会议。

 

7月  经济管理学院1997级学生刘薇在全国学联第23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学联副主席,并受到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8月15日   蒙古学研究中心全票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第二批申报机构”实地考察专家组的考评验收。

 

8月17日  “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及生物技术实验室”被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8月  校工会被中国教育工会授予“全国教育工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9月2日  日本五井和平财团会长西园寺昌美女士来内蒙古大学作报告。

 

9月8日  学校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暨“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会,朴顺姬等15名“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进典型受到学校的隆重表彰。

 

9月9日-13日  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华北分会第二次理事长扩大会议暨第二届学术讨论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9月4日  学校召开首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9月15日  学校隆重举行新图书馆开馆庆典仪式。教育厅、文化厅有关领导、蒙古国立大学副校长等嘉宾应邀出席仪式。

 

9月16日  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与内蒙古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及个人助学贷款启动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仪式上,内蒙古大学向建行内蒙古分行贷款2亿元人民币,建设银行还向内大学生提供了首批助学贷款。

 

9月30日  内蒙古大学20名新生获得“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助学金,每个学生每年可获得5 000元的助学金。

 

10月4日  美国先驱科技公司与内蒙古大学达成多项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协议。美国先驱公司还将每年支出10万元人民币,在内蒙古大学设立“孟尧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蒙古族大学生。

 

10月4日-20日  内蒙古大学师生一行7人赴台参加“跨世纪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研习营”。

 

10月18日  内蒙古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MBA)。

 

10月26日-27日  学校隆重召开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校党委书记赵育新发表讲话,旭日干校长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团结奋斗、加快发展,努力实现“211工程”的建设目标》的学校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了内蒙古大学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李曼尼为工会主席,荣兰生、乌云娜为副主席。

 

11月2日  自治区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教育厅制定内蒙古大学和艺术学院管理体制实质性合并操作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11月25日,自治区教育厅下发文件,提出内蒙古大学与艺术学院进一步理顺关系,进行实质性合并的实施意见。  

 

12月28日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一行7人,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代主席乌云其木格,副主席宝音德力格尔等陪同下来内蒙古大学视察工作。

 

12月  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开展的第八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中,内蒙古大学共获得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马克思主义哲学、诉讼法学、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企业管理、模式识别与职能系统、区域经济学。

 

是年  内蒙古大学获自治区自学考试委员会授予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