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校史春秋 > 大事记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二〇一七年 - 大事记
2019-10-10    文字:

 

 

1月

 

5日 由内蒙古档案局副局长徐春阳、内蒙古档案局一处处长王小平等一行4人组成的内蒙古档案局机关档案工作测评小组来到我校,对我校档案工作进行测评验收,我校副校长赵吉出席测评会并致欢迎词。此次测评中,我校档案工作顺利通过测评,并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测评一级单位”的牌匾。

6日 学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慰问我校生态与环境学院台胞教师张一心教授。学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杜晓东、副部长斯琴高娃陪同慰问。

7日 我校召开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会议由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李树新教授主持,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白托娅、杜晓东、包玉英、鲍玉来、周建涛、李满亮、鄂晓梅、李红卫出席了会议,校工会主席刘银良、副主席宋薇列席会议。发展规划处何江处长向会议做了《关于内蒙古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的说明》。

●9 我校举行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内大智库启动仪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研究员等相关领导,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书记李延俊、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班士良、铁勇、额尔很巴雅尔、赵吉等出席会议。陈国庆校长主持会议。

9日 我校侨联和留联会举行归侨侨眷及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新年茶话会。自治区侨联主席史晴,副校长赵吉、额尔很巴雅尔等出席会议。

10日 我校举行生态与环境学院成立仪式。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农牧业厅等相关厅局领导,中国农科院草原所、自治区气象局、蒙草生态环境集团等相关单位代表,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等学校主要领导,以及国内外生态学和环境资源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成立仪式。

11日 在2016内蒙古足球盛典中,我校本科超级女子组获得2016年度最佳校园足球队奖;本科超级女子组屈家乐教练、本科阳光男子组周庆谊教练获得2016年校园足球最佳教练员奖。

18日 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主持召开纪委全委(扩大)会议,传达了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并对我校做好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校本部、交通学院、创业学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19日 校党委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传达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就学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19日 我校党委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副处长杭官福和自治区教育厅监察室主任科员白立勋出席指导,副校长赵吉列席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21日 校党委中心组荣获“全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典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被评为优秀宣传员。

23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纪委书记李秀良参加内蒙古高校2016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25日 我校计算机学院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实验室一项发明专利“西里尔蒙古文到传统蒙古文转换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予专利权,专利号为:ZL201410058055.8,发明人:飞龙(副教授),高光来(教授),侯宏旭(教授),王洪伟(硕士生,导师为高光来 教授),鲍玉来(副研究馆员)。

教育部于201611月启动“十三五”期间“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认定工作。我校入选了“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成为被认定的99所高校之一。

 

2月

 

17日 校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暨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出席会议。

19日 我校召开2016年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8个学院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政群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教辅单位负责人,以及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教师代表近90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近日 教育部社科司公示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我校5项项目,在全国位居第18位。

 

3月

 

14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在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副厅长杨劼、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考察参观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图书馆蒙古学学部蒙古文古籍展阅室。

14 我校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总结2016年工作,就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安排部署2017重点工作。全体校领导、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成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6日 校纪委书记李秀良分别在我校南、北校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开展“四风”明察暗访和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5日 我校在第二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内蒙古赛区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26日—30日,我校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办了首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校各学院党支部书记和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29日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重温20141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区考察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29日—30日 我校成功举办2017年全区来华留学生管理干部培训班。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工作处处长毛冬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事务部副主任李婷婷、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等嘉宾出席培训班开幕式。

31日 在自治区团委联合自治区网信办召开的“争做北疆网上好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暨全区“网上共青团”建设推进会上,我校“旗帜内大”官方微博被授予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官方微博”“青年之声·旗帜内大”平台被授予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青年之声平台”,郭晓宇同学被授予“内蒙古青年好网民”称号。

31日 在自治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我校被授予“全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4月

 

    8日—9日 我校举行2017年度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评审答辩会。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以2015级本科生为主,学校拟立项校创项目448项,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占2015级本科生人数的57.66%

11日 我校召开6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组组长、各学院、部门负责校庆工作的领导和联络人参加了会议。学校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铁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日 我校举行“内蒙古大数据舆情智库暨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太平,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胡丰,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李仁虎等领导出席活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活动并致辞。

    13日 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包振玉在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13日 校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

    16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布小林在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侯元,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恒斌,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翔,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周强的陪同下,来我校视察工作。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额尔很巴雅尔、赵吉陪同视察。

    18日—19日 我校举办“点亮信仰·筑梦北疆”形势政策报告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和第二场报告会,分别由我校校友、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建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梁树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报告会。

    18日 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2017年度定向项目申报协调会。我校副校长张吉维、赵吉出席会议并讲话

27日—28日,我校在南校区运动场召开第44届田径运动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等校领导以及各学院、部门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本届径运动会上,我校共有730名运动员参加了39个比赛项目,有1人刷新了校运会1项比赛记录。

27日 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校长赵吉,校纪委、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5月

 

3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在我校2017年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首场报告。李书记先后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并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主持报告会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焕承参加报告会。

4我校召开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暨五四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赵吉等相关领导和代表出席大会。

5我校召开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回顾了我校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就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等领导出席会议。

5日 在第三届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四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上,我校参赛选手孔明慧获得二等奖,并被授予“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我校被授予“2017年内蒙古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奖”。

12日 自治区意识形态督查组组长、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乔建东一行4人,就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来我校进行专项督查。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出席汇报会。

14我校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三次会议180名到会正式代表及43名处级列席代表参加会议。会上,陈国庆校长工作报告,朱炳文书记就抓好本次双代会精神落实和如何做好今后学校工作谈了五点意见

●15—19日,我校在延安泽训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学校各民主党派成员代表、侨联委员会成员代表等相关代表和部分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统战部干部共30人参加了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七处处长韩军、延安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白娟出席开班仪式。

16我校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座谈会。陈国庆校长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现代研究生教育的本质、要求、特点与规律,将学习贯彻《规划》与我校实际相结合,提出我校未来发展研究生教育的理念、思路、目标、战略与举措。副校长张吉维、铁勇、额尔很巴雅尔、赵吉等领导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处级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17日 我校举行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暨与包头市共建共享工程启动仪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奇锦玉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额尔很巴雅尔等领导出席仪式。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副校长赵吉主持仪式。

17我校召开自治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调研工作座谈会,调研指导组组长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一行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额尔很巴雅尔,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以及学校党政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17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来我校调研,先后实地考察了校本部和南校区部分学院、场馆和科研机构。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伟副部长奇锦玉,自治区民委副主任云国盛,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陪同调研。

19校党委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议就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了动员部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各党政部门、教辅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党员教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以及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

20日 我校银校一卡通项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次银校卡的开通,极大的提高了校园卡的安全性能,同时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22日 我校男子足球队在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超级组)中荣获冠军。

22日—26日 在校党委朱炳文书记带领下,我校部分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党总支书记赴区外5所大学就高校有关课程思政、学生思政教育与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进行调研。

 

6月

 

6日 我校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就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7年工作任务做出安排部署。学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

7日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罗生民院士一行5人,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交流平台项目实施情况来我校进行调研。校长陈国庆在座谈会前会见陈润生院士一行,副校长赵吉以及罗辽复、班士良等理论物理研究方面的专家出席座谈会。

8日 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9日 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马铃薯优质生产与产业升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编号2012BAD06B00)通过结题验收。

10日 我校承办的“中华优秀经典歌舞进高校活动——安达组合内蒙古大学专场演出”在南校区艺术学院演艺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大学生处处长孙国铭等领导以及师生代表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13日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陈平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陶思炎,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副司长许文继,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三处处长吴著友一行来我校,就推进“双一流”建设相关情况开展调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我校校长陈国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13日、14日、19我校分别召开研究生教育发展座谈会,深入讨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赵吉,交通学院院长柴金义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15日 我校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资助内蒙古大学少数民族大学生“火箭军奖(助)学金”捐赠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定放少将、火箭军军史馆原馆长王缓平大校、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局副局长郑谊德大校、火箭军驻呼和浩特军代室主任成国奎大校;我校校长陈国庆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出席捐赠仪式。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及全部获奖(助)学生参加了捐赠仪式。我校副校长张吉维教授主持捐赠仪式。

21日 我校举行第七届校长励学奖颁奖典礼。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单位、各部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铁勇主持。此次颁奖典礼上,冯文开、郭仁拥两位老师获得“优秀青年教师奖”;朝鲁孟等6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奖”。

21日 通辽市政府党组成员白跃华等一行来我校,就双方在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全面合作进行前期调研。副校长赵吉及部分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3日 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暑假及夏季学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副校长铁勇、赵吉以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6日  “6.26国际禁毒日”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列禁毒集中宣传示范活动收官仪式在我校举行。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副主任陶建、王瑞峰,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等领导出席收官仪式。

27日 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主要围绕“学什么、做什么、学做结合”三个方面,给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深刻、丰富、精彩的专题党课。

29日 我校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校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院长柴金义等出席毕业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2017届毕业生以及部分毕业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毕业典礼。张吉维副校长主持毕业典礼。

30日 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形势政策报告会暨新党员宣誓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200余名新入党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仪式。

30日 学校党委朱炳文书记、铁勇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李秀良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部分困难老党员,和因病、家庭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的教职工进行了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向他们表达了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学校组织部(统战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等相关部门同志陪同慰问。

近日 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自治区高等教育领域唯一入选的代表。

    近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授予我校图书馆原创《图书漂流系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近日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发文公布首批自治区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

 

7月

 

    ●35校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铁勇、额尔很巴雅尔分别以践行四个合格标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合格党员,为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做贡献”为题为纪委(监察室)后勤保障处、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党员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5 自治区党委防范办主任刘国君“通报反邪教斗争形势,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反邪教形势专题报告。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赵吉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8日 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狄瑞珍、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副主任何飞、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薛若为等6人组成的自治区党委督查组来我校督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等情况。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以及纪委(监察室)、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8蒙古国内蒙古大学校友会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正式成立,我校副校长铁勇一行赴蒙古国参加成立仪式。

●10日 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全体参加会议。民盟自治区委副主委、副校长赵吉及纪委、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12我校召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内蒙古大学学术委员会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计划以及《内蒙古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实施细则》等8项规章制度,并就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了研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赵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班士良教授主持。

●19日 学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等3个专题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19我校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21日 国家科学技术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校长陈国庆、副校长赵吉等参加会议

近日 我校举办理工科科研平台咨询评估会,组建时间满两年的30个校级以上理工科科研平台参加。陈国庆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吉副校长主持会议。

 

8月

 

    1日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召开党委九届67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4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代表中央、自治区慰问组,对我校退休省级干部及遗孀进行了慰问。

4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7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稳定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铁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8日 我校师生集中收看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活动。

8日 出席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成员、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教育厅厅长侯元等一行到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等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图书馆蒙古学部蒙古文古籍展阅室,后与我校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孙尧副部长希望我校按照一流大学目标加强“双一流”建设。

9校长陈国庆主持召开建校60周年纪念庆典活动工作推进会。副校长铁勇、庆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学院庆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联络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15日 由质量监督、施工、监理、设计、地质勘探等有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举行了生命科学大楼工程竣工验收会,经评审委员会专家集中讨论,一致认为该工程质量为合格。学校领导陈国庆校长、铁勇副校长出席会议。

15我校被评为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校园并入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提名学校。

19日 我校2017年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南北校区操场同时隆重召开。我校军训师政委、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张吉维,军训师师长、内蒙古大学后备军官选培办主任胡成上校,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托娅,军训师一团、二团团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各营教导员、连队指导员等出席了动员大会。

23日 校纪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纪委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25 我校校长陈国庆会见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双方就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6—27 我校举办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出席论坛。论坛共集中展示了64件学生作品,通过学生、教师代表投票和专家现场评审,分别产生了我最喜爱的作品最佳创意作品优秀学术论文

8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立项项目50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获准直接费用1831万元;项目资助率为24.9%,高于全国平均资助率,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率达31.1%,远高于全国平均资助率。

 

9月

 

●1 我校举行2017级新生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院长柴金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内蒙古大学后备军官选拔与培训办公室主任胡成上校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的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1 我校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院长柴金义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典礼。

3我校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校友论坛,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赵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200多名校友和老师参加大会。

4由自治区文明办副主任锡林一行4人组成的自治区文明校园考评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及各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朱书记代表我校作了题为筑牢精神支柱 厚植文化根基 ——积极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地生根的汇报发言。考评专家听取汇报现场问卷测评认真查阅有关材料后,锡林代表考评组反馈了意见,并对我校下一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提出建议

4日 科技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正式批准我校建设“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全区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5我校召开重点用人单位校友工作座谈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0余家区内重点用人单位校友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6全国九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协作会(SC9)第二十三届会议在我校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周旭勇、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等9所兄弟院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张吉维主持会议。协作会上,各大学代表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路径”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两个主题,就“双一流”建设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发展路径、突出特点和根本任务等内容进行了积极发言和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6我校举行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蒙古国国立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中外13所大学的校长共聚我校,围绕“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主题,共议大学与社会,创新与未来。论坛上,我校陈国庆校长以固本强基 守正进取——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地方大学双一流建设路径为题发言。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区内外30余所高校领导、自治区有关厅局领导、企业家和媒体朋友以及内蒙古大学师生2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6—7日,中国科学院张杰院士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中国科学院武向平院士分别以制度激励:迈向创新型大学”“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宇宙和人类的命运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校长张吉维分别主持报告会。

7我校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出席庆祝大会并为建校元勋奖、突出贡献奖获奖代表颁奖,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内蒙古军区政委王炳跃,自治区领导李佳、白玉刚、罗永纲、吴团英、廉素、白向群、王中和、胡毅峰、马永胜、肖方举等出席大会,自治区厅局单位代表、高校来宾代表、校友代表、社会企业代表、学校领导、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5000余人共同参加庆祝大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庆祝大会,校长陈国庆讲话。

7我校举办甲子薪传 同心致远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及在校其他校领导、部分老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海内外校友代表及师生代表共5000余人欣赏了文艺演出。

7我校以光荣与使命为主题举行校友论坛。论坛期间共有8位杰出校友发表主题演讲,历届校友代表、各院系负责人、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副校长铁勇主持论坛。副校长赵吉在论坛伊始发表讲话。

8我校召开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会理事会换届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额尔很巴雅尔、赵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柴金义;以及来自自治区内外24个校友联络组织、蒙古国校友会、学校22个学院校友分会和相关处室校友代表18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张吉维主持会议。陈国庆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内蒙古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内蒙古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内蒙古大学校友会章程(修订稿)》选举产生了内蒙古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

●12—15日,我校在延安泽训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第二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校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校纪委书记李秀良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21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为生物学(自定)。为尽快落实双一流建设工作,我校于21日下午召开双一流建设座谈会。会议由校长陈国庆主持,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赵吉,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班士良,生命化学环境学部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6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部门负责人,交通学院、创业学院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副校长铁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传达了《内蒙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发布2017年全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五号预警的通知》,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27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列席会议。

28我校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总结学校2017年上半年工作,部署2017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学校党政领导,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成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28—29日,学校党委对全校25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情况集中进行了督导调研。

9我校被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9月 我校计算机学院蒙古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发了新型蒙古文印刷体识别(OCR)系统(奥云蒙古文OCR系统)。该系统以大数据、国际上最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和云服务为设计框架,是国内首个支持多种蒙古文字体、且识别正确率和整体功能达到实用水平的系统。

9月 我校新校史馆布展完成并正式开放。校史馆以“传承”为主题,分“序言”“求真·兴学强国”“传承·追求卓越”“守望·北疆风华”四个部分,通过展板图片以及文字说明、实物的展示形式,全面真实地展示了我校自1957年创办以来60年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精神内涵。

 

10月

 

9我校举办2017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研讨会,就中蒙(俄)政治外交、经济发展、文化宗教、语言文字等领域的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我校与新城区共建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炳文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11我校召开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2015—2017年度新增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各学院教学秘书、研究生院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14我校举行草原情·中国梦·五洲缘”——内蒙古大学首届国际文化节,包括开幕式文艺展演及五洲风情展、中外文化体验、中外学生交流、文化实践基地建设四个部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31个国家的300余名中外学子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18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第一时间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会后师生反响强烈,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0我校举行创业学院南校区建设项目奠基仪式。来自自治区教育厅、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政府、东达蒙古王集团、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内蒙古师范大学鸿德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校长陈国庆出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仪式。

20日 我校与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共建交流会并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人才培养合作开发基地。副校长铁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26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返校第一时间通过召开会议、参加在线交流、走访慰问二级学院师生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

27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会议由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专题辅导报告,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盛况,着重解读了十九大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重要意义,并就我校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了安排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27—29 2017年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上,我校男子射箭队获得男子团体淘汰赛冠军,男子运动员麦拉苏和女子运动员李娉获得混合团体淘汰赛冠军,麦拉苏还以142分的成绩获得男子个人排位赛第一名并打破赛会纪录。

31我校举行首届云亭奖颁奖仪式。原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兼职教授乌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秀梅,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巡视员、云亭奖基金会副理事长布大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中心原主任诺日布,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云亭奖基金会秘书长赵东海,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纪委书记、云亭奖基金会副秘书长石志忠,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自治区党委接待办处长白杰及云亭先生的亲属代表,我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获奖学生,师生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仪式。

 

11月

 

    2日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交通学院、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全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及党总支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4我校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交通学院、创业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下一步学生工作作了强调。

5日 我校举行北京校友会捐赠石雕揭幕仪式。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部分校友代表以及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设计单位和施工方代表共150多人出席揭幕仪式。

●5 由内蒙古日报社与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学习直播节目录制活动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活动并接受记者采访

10 我校举行赛罕区大学西路街道第五选区基层人民代表选举大会。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赵吉,内大社区工作人员郭文鹏以及机关各部门为主的第一选民小组的342名选民出席大会。

11 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社科联等单位领导出席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讲话、纪委书记李秀良宣读中心成立文件、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仪式

14 我校举行乌可力奖颁奖仪式。出席本次颁奖仪式的嘉宾有蒙古族杰出科学家乌可力,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文精,我校原常务副校长许柏年,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铁勇、额尔很巴雅尔,及乌可力先生的亲属代表,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获奖者及师生代表等。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颁奖仪式。本次奖金共33万,用于奖励10位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及于2017年设立的“内蒙古大学乌可力奖·殊贡献奖”的获得者、在蒙古历史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郝维民教授。

15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项目落实会议。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额尔很巴雅尔、赵吉,交通学院院长柴金义,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委员会委员、各教授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的教师代表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陈校长在讲话中阐释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并就工作落实了部署。

16 我校召开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学习会。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傅永春为我校师生报告, 详细解读了十九大的主题、意义和主要成果。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赵吉,交通学院院长柴金义,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离退休党员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及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17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文明校园是反映学校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含金量高、影响力大,全国首批文明校园仅有39所高校入选此次获奖是我校在2009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26 由教育部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活动”在我校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等出席活动。内蒙古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团成员、呼市地区高校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报告会。

26  “学习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跟党走”——全区大学生时事报告杯形势与政策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自治区团委副书记陈晓东、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等出席。

28 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专题研修班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纪委书记李秀良等出席典礼。学校46位处级干部参加研修班。

11我校蒙古学学院吴英喆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张德健副教授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员名单,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11根据青塔网公布数据,我校在近5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2项,在全国高校中位居第24位。

 

12月

 

4全区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视频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前,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会见了我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在现场接受会见,并在会上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5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一行到我校交流访问。5日上午,我校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赠书仪式,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候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佟国清等领导及内蒙古大学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仪式由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

7自治区高校易班建设工作推进暨专题培训会议在我校举行。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杨劼、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自治区经信委网络协调处处长刘吉玺、自治区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工作处处长侯敬民出席会议。自治区各大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杨劼副厅长发表讲话,对全区高校易班工作进行了部署。

11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科技创新重大进展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孙利剑出席发布会介绍近期全区科技创新重大进展情况。我校陈国庆校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为3个主发布人之一,就“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发展目标等问题接受了国内30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

14日 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就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作专题党风廉政辅导报告。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交通学院、创业学院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有科研项目的教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16—17 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沙区生态产业技术推广模式及政策研究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举行。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云涛,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赵吉出席会议。

19我校举行图书捐赠仪式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我校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蒙文、英文、日文等12种文字共320余册图书。

●19 我校举行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骨干培训班,学校各学院教师团干部,校级青马班成员及各学院学生骨干参加会议。校纪委书记李秀良以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主题向与会同志作报告。

20日 我校召开内蒙古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和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动员大会。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斯琴毕力格、办公室主任苏雅来、组织人事部副调研员胡新慧,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大会,会议由副校长赵吉主持。科协成立大会后,我校召开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动员大会,朱炳文作动员讲话。

20日 由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CTTI最新来源智库增补名单,我校蒙古国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成为本次自治区唯一入选的智库机构。

27日 我校召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学校27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进行述职。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28 我校召开2017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聚焦立德树人 着力质量提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会议。副校长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赵吉,交通学院、创业学院班子成员,党政群部门和教辅单位处级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会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团总支、学工办负责人、辅导员、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28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共有18个一级学科参加了本轮学科评估,对比2012年的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内蒙古大学有8个学科排名上升,有8个学科持平,没有学科下降。

●28 我校举行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授予29人博士学位,181人硕士学位,139人学士学位;审议增选48名学术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和12名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

●29 我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在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2018年庆元旦迎新年联谊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活动并致辞,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铁勇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12月 我校组织申报的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有4项获准立项,每项获准资助80万元,获准总经费320万元,获准重大项目数位居全国第25位。

12月 我校获得7项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12月 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宝花副教授申报翻译的《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获批首个以基里尔蒙古文资助文版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近日 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共获奖86项,比上届增加了16项,其中一等奖获8项,二等奖获35项,三等奖获39项。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