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社区 > 校史春秋 > 大事记 > 正文

内蒙古大学 - 二〇一九年 - 大事记
2021-04-01    文字:


1月

 

5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来我校宣布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免决定,李秀良同志任我校党委副书记,不再担任校纪委书记职务;张利平同志任我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铁勇同志不再担任我校党委委员及副校长职务。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学校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走进我校,为师生作了题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侯元出席报告会。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20日,我校申报的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荣获2018年度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23日,我校召开2018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自治区党委第十五督导组全程督导民主生活会。

3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立项结果,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张军教授主持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虚拟仿真综合实训项目获立项。这是我校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领域中取得的首次突破。

 

2月

 

●4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分别带队前往南校区和北校区慰问了春节期间在岗值班的教职工。

●25日,我校在南北校区教学楼前举行升国旗仪式。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及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仪式。

28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参加会议。我校另设分会场,学校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纪委书记张利平及各部门、学院、教辅单位、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全国、全区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8日,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教育厅、我校合作共建的内蒙古大学党内法规研究教育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仪式由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尤丽霞主持。

 

3月

 

1日,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吴道槐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纪委书记张利平,交通学院、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2日,我校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党委书记朱炳文、纪委书记张利平出席大会。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

●5日,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杜宇率领国家民委联合调研组一行6人,就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与调研组开展座谈。

●12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19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各部门、教辅单位、研究中心和学院负责人、交通学院和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我校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14日,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15日,我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全校干部大会,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学校党政领导,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成员,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17日,首届全国教育科技卫生系统职工围棋比赛在我校举行,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9日,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之虎一行4人来我校开展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出席调研座谈会,纪委书记张利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全程陪同调研。

●20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学生体育协会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作讲话,张吉维副校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21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25,我校举办“内蒙古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人才双选会”,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毕业生5000余人参加。

●26日,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巴根那一行4人来我校调研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个科研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等。副校长高光来、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平台负责人陪同调研。

27日, 由湖南省教育厅统计专家谢峰任组长的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省际互查核查工作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开展核查工作。副校长张吉维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核查座谈会和意见反馈会。

●29日,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教学工作第一副校长策·阿拉坦策策格等一行4人来我校访问交流,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及协议签署仪式。

30日,第四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内蒙古赛区竞赛在我校举行。我校获得内蒙古赛区团体第一名。

 

4月

 

●326—42日,党委书记朱炳文一行3人出访匈牙利罗兰大学和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等知名高校,会见各校校领导及院系学科负责人,在校际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4日,我校举行“火箭军助学金”捐赠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部队领导,校纪委书记张利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4日,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交通学院、创业学院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9日,我校举行2019年度首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形势政策报告会。会议由生态与环境学院李笑春教授和李永宏教授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专题辅导讲座。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16日,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一行6人来我校调研民族学学科建设情况。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18—19日,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物理系1977级杰出校友张杰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激光照亮未来——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介》《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关于新科技革命的思考》《热力学与人类文明发展史》《制度激励——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4场主题报告。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驻呼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干部,我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制度激励——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报告会。

11日,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委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厅党组成员白利钧为组长的考核组一行8人对我校领导班子及成员2018年度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党委书记朱炳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主要从学校年度工作、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3个方面对2018年学校工作作了总结报告。

●15—19日,2019年全区高校党务骨干培训示范班在我校举办,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17日,我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专兼职纪检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委书记朱炳文作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讲话,纪委书记张利平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20—22日,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来我校访问交流。访问期间,陈国庆校长与韩家淮院士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韩院士以“程序性细胞坏死的分子机制”“科学与人生”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作了2场主题报告。

●22—23日,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60余人,在北校区校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4日,内蒙古作家创作研究中心成立暨文研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乌恩奇出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艺如乐图,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内蒙古图书馆馆长李晓秋等自治区相关厅局领导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仪式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第九期文研班全体学员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活动。

●25日,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等一行7人来我校,就吉林大学与我校开展对口合作建设相关事宜进行调研交流。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自治区总工会副巡视员傲木格,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温岚、副主席张国丽、办公室主任雷敏,我校校长陈国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来我校就加强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建设国际一流蒙古学科进行专题调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等陪同调研。陈国庆校长出席调研座谈会并作汇报。

26日,自治区教育厅与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举办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教育厅主会场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张利平、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在我校分会场聆听了报告。

●26—28日,在第十届(2019)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暨第十八届(2019)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总决赛中,我校代表队分别荣获MPA组和高校组全国一等奖。

●28日,我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30日,党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炳文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院部分教研室主任和青年教师赴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问题进行学习交流。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世峰教授团队在物理类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学术论文。

近日,我校佟彬副研究员被确定为2018年度国家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人选,这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此项资助的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也是自治区第一个获得此项资助的留学回国人才。

 

 

5月

 

6日,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率教育部调研组莅临我校,就我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代表自治区高校就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陈国庆校长就我校双一流部区合建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就我校工作提出2点要求。

7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我校二级教授额尔敦白音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呼市殡仪馆举行。自治区有关部门的代表,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额尔敦白音教授生前的亲属、好友、同事、同学、学生等500余人参加了仪式。党委书记朱炳文介绍额尔敦白音同志生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仪式。

●10日,纪委书记张利平主持召开十届纪委全委五次(扩大)会议,传达自治区纪委监委高质量办案年活动研讨会精神及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文件精神,校本部、交通学院、创业学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会议。

12日,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高光来等一行7人赴复旦大学,就落实部省合建战略、推进对口合作相关事宜开展洽谈研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副校长张志勇、周亚明,相关学科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我校朱炳文一行举行了座谈。

15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区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交通学院、创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以及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谈了3点意见

●17日,内蒙古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第七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区40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炳文出席会议并主持推进会。

●17日,我校举办党建思政队伍提升意识形态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作动员讲话和首场报告,学校党政部门有关干部,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等参加了培训。

●18日,在2019ACM中国图灵大会上,我校计算机学院黄宝琦教授被授予2018ACM中国呼和浩特分会新星奖,张晖博士被授予2018ACM中国呼和浩特分会优博奖

●19日,我校举办2019年毕业晚会暨第二十届校园舞蹈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教务处民族预科班舞蹈《黑缎子坎肩》获一等奖。

●24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副厅级检查员李红霞等一行3人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调研座谈会,纪委书记张利平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校本部、交通学院、创业学院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了会议。

●24日,新长城孟红丽助学基金内蒙古捐赠仪式暨爱心见面会在我校举行。自治区6所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及接受孟丽红助学基金资助的220名优秀学子参加了仪式。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并向爱心企业家颁发纪念品。

●28日,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安普顿大学Lajos Hanzo 教授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校长陈国庆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29日,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自治区纪委常委王亮山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各学院班子成员,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学校专职纪检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29日,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总支书记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全校专职团干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30日,我校召开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30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31日,党委书记朱炳文深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调研。

●31日, 我校举行青春与信仰对话 我与书记面对面主题团日活动。党委书记朱炳文、团委负责人、生态与环境学院团总支书记以及2017级生态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活动。

 

6月

 

●3日,我校举行第十九期桃李大讲堂——华为枪林弹雨中成长全国巡回公益讲座,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政府事务部贸易便利化部长盛凯先生作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张利平、团委负责人、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活动。

4日,我校召开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4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讲话中就整体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出3点意见。

●6日,我校召开勤则通奖助学金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内蒙古财经大学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代表资助方参加座谈会,我校部分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2018年度获得勤则通奖助学金的学生参加座谈会。

●12日,我校举行笹川良一优秀青年奖学基金(Sylff)设立25周年纪念活动。日本企业届人士及部分政府官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获奖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活动。

●13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我校,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负责人参加活动。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17日,著名有机化学家Tamio Hayashi教授与Masamichi Ogawara教授应邀访问我校,陈国庆校长亲切会见了2位教授,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17日,我校召开大学习大讨论调研阶段工作总结会暨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党组成员张喜荣同志在讲话中对我校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后续工作提出了希望,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在讲话中就如何做好学校大学习大讨论后续工作提出3点思路。

●18日,我校召开民盟内蒙古大学委员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上届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并选举产生了由9名委员组成的民盟内蒙古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20日,我校举行第九届校长励学奖颁奖典礼。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出席会议。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代表及获奖师生4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张吉维副校长主持典礼。

●20日,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副主任董承志一行4人来我校就学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副校长高光来,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重大科研项目主持人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21日,我校举行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张吉维,纪委书记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校党委委员、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凭、院长柴金义出席典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单位、部门处级干部,各学院教师代表,2019届毕业生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参加了毕业典礼。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典礼。

●22日,我校举办第十六届校园开放日活动。

22日,2019内蒙古大学校友论坛及各地校友组织负责人工作研讨会在包头市举行,校友会负责人和22个校友组织负责人及校友代表约120人参加了论坛,陈国庆校长出席论坛并讲话。

27日,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专题辅导讲座。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28日,我校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旭光、副总经理钱占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高光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签字仪式。

●29日,第三届欧倍尔东方仿真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副校长张吉维出席活动并讲话。

 

7月

 

●2日,我校召开会议,部署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推进双一流”“部省合建建设资金落实工作。高光来副校长出席会议,双一流建设主要单位、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3日,2019年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首期培训班在我校举行。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张喜荣、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区55所高校的127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5—6日,第二届全国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我校召开,副校长张吉维出席论坛并讲话。

1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布小林,在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杜学军等陪同下,视察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蒙天然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的内大——蒙天然奶绵羊合作研究基地,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科研人员陪同视察。

1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来我校专题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展。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12—14日,由我校主办的2019年东北及内蒙古地区量子物理前沿与进展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副校长高光来出席会议并致辞。

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的陪同下来我校视察。总书记在北校区图书馆与同学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总书记还就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他殷殷嘱托为我校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7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对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期诊断性评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高光来、相关部门负责人、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出席会议。

●18日,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组一行来我校开展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调研论证工作。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高光来、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19日,我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校贯彻落实工作。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成员等参加会议。

19日,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巴根那一行莅临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赵东、成员韩和平指导调研。陈国庆校长、高光来副校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调研座谈会。

●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一行来我校调研,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王丽霞部长在我校的2名统战联系对象出席调研座谈会。

25—27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带领调研组来我校,就推动高等学校特色发展政策主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座谈、听取报告和现场考察等形式,调研组对我校推动高等学校特色发展政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8月

 

6日,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在民族地区的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区内外32所高校的7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炳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9日,校纪委书记张利平带领校纪委委员,校本部、交通学院、创业学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等参观北校区图书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考察路线。

8—13日,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体育局、共青团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我校举行。自治区政府、教育厅、共青团自治区委员会的领导及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我校及各协办单位负责同志、自治区各高校领导、各代表团成员、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以及部分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开幕式和闭幕式。

10日,我国首例、首批试管绵羊、试管牛培育成功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南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周琪院士,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许柏年,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张喜荣,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巴根那,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佟国清等领导,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等领导班子成员,旭日干先生子女、生前好友、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同领域专家、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和工作过的校友、我校部分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全体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14—15日,我校喜迎本科新生报到,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视察迎新工作并现场指导工作。

16日,“纪念胡钟达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陈国庆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20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北疆楷模”于海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张利平、副校长高光来及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等250余人参加报告会。

●20—22日,2019草原生态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陈国庆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开幕式。

●25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总决赛在包头举行,我校代表获得金奖3项。

●2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资管理研究分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等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和党建思政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郑宏范,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高光来等陪同调研和座谈。

2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等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和党建思政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郑宏范,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高光来等陪同调研和座谈。

●31日,我校举行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入学及资助仪式,对391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给予不同形式的资助帮扶。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

 

●4日,我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交通学院、创业学院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10日,我校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副校长张吉维出席签约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11日,“青春告白祖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在我校举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我校及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参加宣讲会,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

19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小组组长杨一江、副组长倪培霖,组员岳滨、陈源堂、陈兴瑞、魏成林、郝博以及教育部驻内蒙古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郑俊宝莅临动员会,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动员会,部分退休校领导、全校处级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陈国庆校长主持会议。

●20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一行来我校进行研究基地及智库调研,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中心主任等出席座谈会。

●24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学校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7日,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并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仪式,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7日,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健步走活动,全校共有2200多名教职工参加活动。

29—30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集中学习。

30日,我校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张利平、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高光来及各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部分教师党员、团学干部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1700余人参加了仪式。

近日,我校班士良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近日,由我校李永宏教授牵头申报的“草原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校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依托我校建设的“典型草原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认定,实现了我校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零的突破。

 

10月

 

8—10日,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检查组分4组先后深入24个学院和单位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学院和单位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学习研讨、开门纳谏和调查研究的开展情况,并对被督导学院和单位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

1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来我校考察调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吴志强,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以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及相关职能负责人陪同调研。

10日,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科技厅厅长孙俊青、科技厅基础处负责人金龙等一行4人莅临我校,就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建设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需要的政策支持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10日,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培训研讨会。纪委书记张利平,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系主任、教务科研办公室负责人及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等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12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集中学习。

14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李秀良主持会议,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16日,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理论学习心得,围绕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6日,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在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全国劳动模范罗辽复教授,并颁发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6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大学联合举办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会议邀请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作报告。高光来副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21日,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一行参加了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的中蒙大学联盟成立大会。

●22日,由副组长、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李和平等一行12人组成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24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秀领来我校,为广大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侯元出席报告会,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我校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了报告。

●28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等一行4人莅临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就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对口支持共建,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一系列支持共建意向。副校长高光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讨论会。

●30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了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30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了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副书记李秀良赴自治区教育厅分会场参加会议。校本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交通学院分管领导、就业工作负责人在我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近日,我校又一个自治区级科研平台——“蒙古族及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培育中心”通过认定。

 

11月

 

●1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杨一江,联络员岳滨到会指导。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4日,我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杨一江,联络员岳滨到会指导。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5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以“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题,为学校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八组联络员岳滨、成员王宇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党课学习。

6日,我校召开2020—2022年“双一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申报工作会议。高光来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各学科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0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为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自治区领导布小林、马学军、艾丽华、欧阳晓晖、包钢,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党委副书记李秀良,纪委书记张利平,交通学院院长柴金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元主持。

●12日,校纪委书记张利平、党委组织部部长杜晓东等一行6人前往我校精准扶贫点——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乌素图镇进行慰问调研。

13日,由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疆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我校举行。自治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厅总督学张喜荣;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王红凌;自治区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额尔敦必力格,副组长梁树德,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倪培霖;我校党委副书记李秀良;驻呼高校部分党委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自治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校联络整改组、第八、第九巡回指导组、民办高校巡回指导组成员;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部分处室负责人;驻呼高校部分处级干部代表;驻呼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中层以上干部代表5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14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主题,从新时代高等教育初心使命的精神实质、“双一流”建设的内涵等方面为部分职能部门党支部的60余名教工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4日,我校优秀毕业生宝林以“不忘初心,担当使命,在知责思进中实现人生理想”为主题为母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学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15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成果,围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15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

15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17日,我校举行“学习强国•学习强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达人挑战赛。

19日,我校举行2019年乌可力奖颁奖大会。杰出蒙古族科学家、内蒙古大学顾问乌可力先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文精先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内蒙古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许柏年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张吉维、额尔很巴雅尔,赤峰市蒙古族中学乌可力教育基金会理事、乌可力先生女儿乌兰辽娜,爱心企业家代表,内蒙古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获奖者及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22日,我校举行2019年度“丸山奖学金”颁奖仪式。日本伦理研究所中国事务所主任于振忠、党委副书记李秀良、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全体获奖学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近日,我校杜凤莲和张军教授入选2019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员名单,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近日,由我校周建涛教授牵头申报的生态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被确定为2019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培育项目。

 

12月

 

3日,我校郝维民教授荣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名家奖;冯文开教授、达胡白乙拉教授、刘银喜教授荣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才俊奖。

5日,学校党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副局级纪检检察员陈雷、中央组织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研究与指导部调研员徐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副处级纪检检察员姚闻天,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杨一江,联络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考核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岳滨,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元,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俊宝等参加会议。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主持会议。

11日,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一行4人赴复旦大学就推进两校对口合作事宜进行协商。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与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一行举行了座谈会,会上签订了《复旦大学 内蒙古大学对口合作协议书》。

11日,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迷失初心的代价》。

11日,“中蒙联合考察燕然山铭摩崖及相关遗迹成果汇报展”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高光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烟台博物馆、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文物交流中心的嘉宾以及驻呼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12日,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一行3人,在自治区民委、教育厅相关部门同志的陪同下来我校开展专题调研。张吉维副校长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12日,我校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十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李秀良出席仪式。

13日,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为学校师生讲党课。党委学工部负责人,校、院两级团学干部,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以及各学院学生干部代表聆听了党课。

13—14日,我校举办“第一届内蒙古大学对口合作共建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高光来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我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五校生物学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日,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一行5人访问我校,就进一步推进部区合建,深化对口合作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副校长张吉维主持会议。

25日,“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进高校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人民日报人民数字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君、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张喜荣,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伊利集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七所受赠高校代表参加了活动。

26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参加了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数理基础科学(数学基地)团支部“积分青春 构建理想”——校长与我谈理想主题团日活动。学校团委负责人,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数理基础科学基地班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数理基础科学(数学基地)团支部31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新时代民族学类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在全国民族学类本科生田野调查论文评审中,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娜仁的论文《蒙古族家庭居住空间变迁的人类学考察》荣获一等奖。

28日,以我校为理事长单位的“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举行成立仪式,并召开了第一届学术会议。学会会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日,由我校蒙古学学院主办的蒙古语族语言实验语音学第八期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办。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11个本科专业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认定,12个本科专业获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认定,入选专业数位居自治区高校第一位。

近日,我校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德健教授团队主持的北方农牧交错区耕地保育与高效利用技术应用项目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

近日,2019年度宝钢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陈国庆校长及人事处负责人出席了颁奖仪式。我校推荐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寒娥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国军教授获得2019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