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胜利闭幕
2014-09-12    文字:田梅林

    
        2014年9月12日上午,我校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举行闭幕式。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副校长王贵印、张吉维、班士良、铁勇、纪委书记李秀良,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以及学校党委委员、鄂尔多斯学院、满洲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闭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学校党政群部门负责人,校内各学院、公共教学部负责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和自治区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教坛新秀,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代表,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闭幕大会。

        闭幕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

        会上,蒙古学学院院长白音门德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树新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晓川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苏海全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前忠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信教授等六位召集人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陈国庆校长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不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而且进一步明确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为今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陈国庆校长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作了深刻的阐释。他指出,要进一步探索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参与式、自主式、探究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改革考核方法,要更加注重学生学习过程和能力评价。改革考核方法,更加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推进科教结合,突出强调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要增强学生的创新体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要以德为先,立学为基,既注重厚基础、宽领域、广适应、强能力,也要注重树理想、强意志、勇实践、能担当、讲奉献。      

        陈国庆校长强调,要深入推进民族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双重任务”的基本办学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教育工作的意见》,以改革创新精神贯彻“优先重点”发展方针,致力于培养适应蒙古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少数民族人才。      

        陈国庆校长强调,学术独立、学术自由、学术自主、充分发挥学者的主观能动性是学术健康发展的前提,要克服学术浮躁、形式主义现象,要在自我认识、自我判断、自我激励、自我明了的基础上,追求内心本真的学术操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是教师,教师负有重要责任。      

        陈国庆校长强调,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高水平的教学源于学术水平的提高,要通过科研推动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在科研中积累的经验、学术上的悟性、培养出的直觉,无疑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会对教学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重要讲话,着重就全面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改革创新和提高质量贯穿于学校发展全过程。      

        二是要落实好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和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调整、优化招生结构和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始终把学生作为教学工作的主体,把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具有基本储备、具有优秀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和沟通技巧的优秀学生作为教育的目标。  

        三是要构建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本科教学工作格局,学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学校的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全校党政群各部门、各学院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明确目标责任主体,把学校资源配置和工作重点集中到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上来。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起全面、高效的教学支持体系,对学院深化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人、财、物的保障。

        朱炳文书记表示,只要全体教职工都来关心、支持、投入教学工作,内蒙古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一定会呈现崭新的面貌,学校的人才培养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内蒙古大学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历时两天,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作重要讲话

校长陈国庆作重要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主持闭幕式

会场 

 

 

 出席闭幕式的校领导

 

 

 蒙古学学院院长白音门德教授汇报第一组讨论情况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树新教授汇报第二组讨论情况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晓川教授汇报第三组讨论情况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苏海全教授汇报第四组讨论情况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前忠教授汇报第五组讨论情况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院院长刘永信教授汇报第六组讨论情况 

 

 

 会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