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14-09-11    文字:王孟秋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有效地开展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我校于911日上午在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隆重召开了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同志,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陈俊杰同志;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长陈国庆以及学校其他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学校党政群部门负责人,鄂尔多斯学院、满洲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校内各学院、公共教学部负责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和自治区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教坛新秀,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代表,教学管理人员等2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班士良主持。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我校在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双重任务”的基本办学方针,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和时代发展主题,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励精图治,抢抓机遇,努力工作,开拓创新,通过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成为实施“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的高校,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形势喜人。张亚民同时指出,我校作为地处西部的全国重点高校,以振兴自治区教育事业和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己任,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在教学改革和国家质量工程项目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取得了一大批国家级的标志性成果,为自治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促进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在充分肯定我校取得的各项成绩的同时,张亚民也对我校现阶段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我校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关键时期,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创新人才为导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模式改革,建立和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把思想品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着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他也希望我校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一如既往地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继续肩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本科办学水平。张亚民表示,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将继续关心、支持我校的建设与发展,与学校一起,为提高我区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而不懈努力。

 

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作了题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分三大部分: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二、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三、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

张吉维指出,自200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四年内,我校在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健全教学过程管理制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专业课程建设水平、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得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教学条件加以改善,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同时,报告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线对我校现阶段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梳理与分析,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使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既面临着国家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适应性”挑战和“引领性”要求,又面临着新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时代高等教育“理念性”变革的新趋势,迫切要求不仅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还要回答“培养的人怎么样”这一更重要的问题。面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出现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我们必须增强人才培养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立足自身实际,找准自身问题,明确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吉维指出,我校的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教学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模式并未根本转变,学科专业之间壁垒依然存在,课程结构体系不尽完善,学生自主学习选择空间有限,教学改革理论研究滞后等方面,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学校教学机制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待深化的问题。对此,我们应予以高度重视,必须紧紧抓住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机遇,遵循高校办学和人才成长成才的客观规律,按照“近期重点建设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局部突破与整体提高相结合、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与巩固特色优势相结合、关键性环节建设与总体性实力提升相结合”的原则,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教学内涵建设水平,在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新突破。

报告第三部分是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工作思路是:以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为导向,优化招生结构、专业结构和培养结构,实施专业类招生和分流培养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深化以教师教学模式改革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学生合作性学习、讨论式学习、研究式学习等自主学习模式改革和学业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加强课程建设,优化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结构,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师德和能力为核心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建立教师“一岗双责”制度,完善教师教学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大学分制改革力度,健全学分制条件下的教学运行模式,严肃教风教纪和考风考纪,严格教学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在工作思路的指导下,报告进一步指出近期需要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专业类招生和培养制度改革,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类型,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深入推进民族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改革,改革学生学业综合考核评价机制;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实行本科任课教师“一岗双责”制度,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加强基础课与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教学评价和激励机制;三是加强课程结构体系建设,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加强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四是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学分制改革,强化教学质量监控。

张吉维最后指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深入推进各项教学改革,为培养高素质本科人才,为早日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会上,蒙古学学院、哲学学院、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以及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作典型发言,从加强民族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本科生导师制、本科创新创业的实践与成效、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我校本科生就业现状与问题分析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与体会。

会上对2013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进行了表彰。我校副校长铁勇宣读了《内蒙古大学关于公布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获奖项目的决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同志为获得我校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代表颁奖。

 

按照会议安排,9月11日下午,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张吉维副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和《内蒙古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场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出席大会

校长陈国庆出席大会 

 

 

 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作工作报告 

 会场

 

 我校副校长班士良主持会议

我校副校长铁勇宣读《内蒙古大学关于公布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获奖项目的决定》 

 

 

 与会领导

 

 

 蒙古学学院院长白音门德教授作《历史使命与改革发展》典型发言

哲学学院院长赵东海教授作《哲学专业教-学-研-读“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典型发言

 

 

 法学院院长丁文英教授作《新生研讨课的探索与实践》典型发言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杨联贵教授作《谈谈本科生导师制》典型发言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苏海全教授作《本科创新创业训练的实践与成就》典型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教授作《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典型发言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信息管理科科长郎磊作《我校本科就业现状与问题分析》典型发言

内蒙古大学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会场

 

分组讨论会现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